廈門大遊行公安發威脅通告 網民反響大(組圖)

作者:李佳 發表:2007-06-02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日,中國福建省廈門市爆發大規模遊行抗爭,逾萬民眾上街抗議當局建設高致癌、致畸的二甲苯工程。事件發生後,公安局1日晚間在廈門電視臺連續發出威脅通告,定性在廈門發生的「非法集會、遊行繫個別人違法煸動造成。」

不過當局的威脅未打消民眾對事件的支持與贊同,很多網民反饋表示,愛護廈門人人有責,為了下一代,不怕秋後算賬。也有人表示,為廈門人在特殊利益集團的強悍下所表現出的勇氣感到驕傲。
*官方通告定性非法

據當地民眾透露,廈門市公安局1日晚間在廈門電視臺連續發出通告,表示在廈門發生的非法集會、遊行繫個別人違法煸動造成。

公安局通告說,「6月1日上午,我市發生的非法集會、遊行,嚴重擾亂了公共秩序,妨礙了市民的生產、生活。經查,繫個別人違法煸動造成,請市民予以警覺。」

通告還稱,市政府對海滄PX項目已做出緩建決定,市民對該項目有意見或建議可通過正常渠道反映,對違法行為公安機關將依法嚴肅查處。

就在官方定性和威脅抗議PX項目的遊行是「非法」的同時,網上討論、力挺遊行抗議的熱情絲毫不減。

*網民披露遊行中的細節

在網上隊大遊行的熱烈議論中,有名字為「三七」、「北風」等的網民貼出遊行過程隨時間變化的細節:

8:52:31

武警圍住500以上人。老太太們在高呼:"拒絕污染,保護廈門!"政府門口有大批人要進去,有一個大紅橫幅剛剛拿出來。

有人在市政府門口高舉抵制PX,保護鷺島的橫幅,警察試圖搶奪。第二條大標語:抵制px項目,保市民健康,保廈門環境。

11:28:00
大批警員在市政府四周,XX隊伍已經回到政府附近。大批武警也出動了。
市民唱起團結就是力量,距離武警只有100米左右。消防水龍也在待命。

11:33:59
武警第二道防線被衝散,人們高喊反對暴力。
武警群眾都在集結形勢危急。

11:45:00
群眾亢奮,局面難以預料。武警再筑人牆,雙方步步緊逼。
現場高唱國歌。武警人牆再度被衝破。

11:52:07

雙方現在處於僵持中。
武警的防線已經被衝散。成功沖了100多軍人兩次,馬上有第三次,人人在叫「反對暴力!反對暴力!」

11:57:13

市民成功抵達市政府門口,高喊「何立峰,下臺!」的口號。警力死守政府大門,防止衝入。
現在回到市政府,軍警特別多,人們在瘋叫市長「下臺」",聽不清名字,又向軍警叫「為人民服務!」「保衛廈門!」「PX必須停止」
"何立峰,出來!"
唱國歌了!市政大樓上面挂了個很大的紅色"為人民服務"牌

有人指出,廈門民眾在遊行中展示的群情激昂,但又充滿理性和智慧,為全國民眾樹立了榜樣。

*遊行人士矢言2日繼續示威

根據網際網路透露的信息,以及民眾互發的手機簡訊,當地民眾計畫明天和後天繼續活動。

有訊息稱,「6.2號早上8.30會展中心為集合點」、「大家互相轉發消息,注意論壇和手機簡訊的關鍵字屏蔽」、「學生自行小心便衣拍照」、「切勿有肢體衝突行為,以免被ZF抓住把柄」

也有訊息提示,廈門公安都是自己人,「小心武警」。

*網上一片讚譽和支持

一位稱自己是「在雪梨的廈門人」說,「廈門人真是太太太棒了,原以為廈門的環境安逸到讓人變蟲,今天才知道,廈門人是絕對不允許別人動了這份安逸的。」

「廈門人民已經很偉大了。我的澳洲朋友都為廈門人的勇敢感到amazing!」

也有人說,「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今天能夠看到大家因為要保護自己的家園團結一致,真是熱血沸騰,原來我們可以很勇敢。」、「請無知的政府不要發表無知言論,也不要玷污我們捍衛家園和生命的尊嚴。」

發表在南周快評,作者署名為笑蜀的文章「廈門PX事件給人民以信心」表示,「慨嘆過特殊利益集團的強悍,慨嘆過輿論和民意的無力,但幾乎在一夜之間,這些慨嘆就過時了。用漫卷詩書喜欲狂來形容本人的心情,或許不算分。」

「對廈門PX項目,還需要講什麼大道理嗎?所謂以人為本,所謂科學發展觀,所謂權力制約,所謂輿論監督,無論在民間話語中,還是在官方文本中,難道不是早就講得很透徹了嗎?而廈門PX事件,與這些主流理念背道而馳,應該說是確鑿無疑的。」(http://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