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 雁兒落過得勝令.閑適

作者:歲 寒 發表:2007-06-04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調] 雁兒落過得勝令·閑適

鄧玉賓子

乾坤一轉丸,日月雙飛箭。
浮生夢一場,世事雲千變。
萬里玉門關,七里釣魚灘。
曉日長安近,秋風蜀道難。
休干,誤殺英雄漢。
看看,星星兩鬢斑。

【作者簡介】

鄧玉賓子,鄧玉賓的兒子,生平事跡不詳,與其父鄧玉賓都擅長散曲。《全元散曲》錄存其小令三首。(鄧玉賓,參見作者簡介:叨叨令·道情。)

【字句淺釋】

雙 調:元曲宮調之一。雁兒落過得勝令:曲牌名字。此曲為「帶過曲」,由「雁兒落」(前四句)和「得勝令」(後八句)兩隻小令銜接起來組成。解題:這首小令以 極特殊的表現手法,肯定了不慕功名、安於閑適的處世態度。丸:形狀小而圓的物體。比如:彈丸、藥丸。浮生:人生。語出《莊子》「其生若浮,其死若休」。世 事:人世間的事。雲千變:出自杜甫《可嘆》詩,成語「白雲蒼狗」也來自此詩。萬里玉門關:東漢名將班超抗擊匈奴,封定遠候。這裡指仕途上進、封官揚名。七 裡釣魚灘:東漢隱士嚴光隱身不見光武帝,垂釣於富春江畔七里灘。這裡表示退隱、鄙視仕途。長安近:表示官運亨通、仕途得意。蜀道難:用李白「蜀道之難難於 上青天」之意。干:干祿,求取功名利祿。殺:這裡同「煞」,極、甚的意思。看看:仔細看。星星:這裡指頭髮花白的樣子。

【全曲串講】


乾坤像一顆轉動的小丸,日月像兩支飛行的快箭。
人生像一場短暫的夢幻,世事像流雲瞬息間千變。
封官者遠戍玉門萬里關,隱居者垂釣富春七里灘。
朝陽好運長安官場不遠,西風薄命蜀道崎嶇艱難。
不求當官,就白作了一世英雄好漢;
看人當官,一個個直累得兩鬢斑斑。

【言外之意】

此曲最獨特之處在於:作者純粹以圖畫思維的表達方式,用十組自身具有完備內涵的啞劇鏡頭,按一定的邏輯順序連接起來,推到讀者面前,卻不加一句旁白或者畫外音!

我們不妨根據曲子的原句和註解中的說明,先將十組境頭用語言描述如下:

乾坤一轉丸:無極的星空。群星如螢火蟲迎面扑來。光亮的銀河系小如彈丸,緩緩轉動著。四條旋臂越近越大,包圍了鏡頭。周圍的奔星呼嘯有聲。
日月雙飛箭:鏡頭迎著群星直奔太陽系。太陽相對運動中從面前劃過,飛速遠離而去;月亮在鏡頭前劃過,同樣方式飛去,就像兩隻離弦而去的飛箭。
浮生夢一場:莊子高枕而臥。夢景:春遊、宴樂、群花,莊子化蝶投入花中。淡出。莊子推枕而起,兩臂作扑動翅膀狀,以陌生眼光茫然四顧。
世事雲千變:人群紛紛擾擾。騎馬坐車的官家;奄奄待斃的飢民;搶親的惡少;喊冤的窮人;杜甫拈鬚低吟,抬頭,天上白雲如衣,瞬間變為黑狗狀烏雲。
萬里玉門關:朔風、黃塵。邊關高樓迅速拉近,「玉門關」三字特寫。關門開處,班超帶一隊人馬馳出,旌旗招展、劍戟生光。黃門宣旨,班超跪下接旨,官兵歡呼班超封侯。
七里釣魚灘:富春江。七里灘。嚴光悠然垂釣。捧書朗吟。遠處數騎卷塵而來,嚴光躲入路邊林中。來者展開聖旨,四向高呼,無人回應,飛馬而去。
曉日長安近:朝陽柔麗。長安街上車水馬龍。新中狀元打馬遊街。春風得意馬蹄疾。隔日。新遷宰相打道回府,威風凜凜、前呼後擁。
秋風蜀道難:秋風黃葉,滿山飄零。棧道懸空、羊腸小道直入雲端。枯松倒掛,澗瀑飛湍。李白在荊棘夾道的小路上步履維艱的前行。
休干,誤殺英雄漢:英雄隱居。屋中書劍琴棋、弓箭挂壁。門開處,小吏捧官服跪獻。英雄不受。吏搖頭而去。特寫:英雄頭髮由黑轉白。秋風中獨酌獨飲。
看看,星星兩鬢斑:一高官上朝,面聖奏事。與他官爭議。下朝。在官廳中坐斷爭端。惆悵難定。食寢難安。特寫:兩鬢未老先斑。

十 組鏡頭好像分鏡頭劇本,形象的描述了宇宙、時間、人生、社會這些哲學命題,以及人世間不同處世原則的人們的不同人生歷程。內涵十分豐富。作者雖然未加旁 白,但他選擇的這些鏡頭,仔細揣摩起來,還是有傾向性的:班超封侯一節應有另一組最後的鏡頭:班超滿頭白髮,向天而嘆。奮筆疾書。皇上閱讀信函。「臣不敢 望到酒泉郡,但願生入玉門關。」皇帝掃視群臣。群臣個個面帶悲慼,低頭搖首。

作者對隱居不仕的處世態度是肯定的,其中也反映了當時的讀書人對那個險惡的政治環境的否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