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監督紀委書記:縣委書記怒斥縣紀委腐敗

發表:2007-06-05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監利縣紀委機關現有幹部職工40人,一年開支高達310萬元,人均近8萬元,其中用於招待的費用近百萬元;除此之外,監利紀委的辦案經費、罰沒款去向也是一直受人關注的熱點。
  
儘管時間過去了一個多月,湖北監利縣的領導幹部回想起來仍然感嘆不已。
  
2007年4月1日,監利縣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動員大會如期召開,室外春寒料峭,縣委書記餘日福的講話令室內的與會者渾身燥熱。
「縣紀委機關現有幹部職工40人,其中在崗33人,去年總開支竟然達到310萬元,人均近8萬元,其中用於招待的費用近百萬元。一個知情幹部給我發信息說,紀委在管我們的公款消費,誰來管紀委?我今天可明確地告訴大家,縣委在管紀委!如果紀委機關今年不加大力度,解決招待費居高不下的問題,縣委將嚴肅追究單位負責人的責任!」
此言一出,會場上一片嘩然!一名與會者回憶說:「當時紀委的幾名主要負責人都在場,我看見他們一個個耷拉著腦袋,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
  
310萬開支      花到哪兒了

當天晚上,關於縣紀委大吃大喝一年開支310萬元的消息在監利傳得沸沸揚揚,同時關於紀委的各種傳聞也很快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一部分人在盛讚縣委書記餘日福敢亮家醜的同時,發出了更多的詰問:這310萬元從何而來,又到哪裡去了?作為反腐尖兵的紀委如何懲治自身的腐敗?誰來監督紀委?
  
關於2006年紀委310萬龐大開支的組成,今年元月調任監利縣人大副主任的前監察局長游經文向記者作瞭解釋。
游於2006年5月接管紀委財務,當時的開支已達170萬,另外還有賓館、酒店的20多萬元的欠賬未結,2005年紀委幹部外出學習的費用也未報銷。後期開支過大的主要原因,一是召開廉政報告會,樹10個廉政典型,因時任紀委書記的文藝要求在全省拿名次,多次請省市領導來觀摩,每來一批客人,賓館酒店就有兩三萬元的賬要結;二是紀委機關換防盜門、付水電費等等,這樣七七八八算下來就花了310萬元。
  
每年百萬罰款      留作自己開支
  
曾經在2000年至2004年任過監察局長的一名領導則坦言:「最近幾年,紀委的罰沒收入一直在300萬元以上,按照規定應該是紀委下罰款通知,被處罰單位到銀行交錢,再由銀行出示票據,這樣才能避免自收自支現象,但縣紀委更多的時候是先收了錢再給被處罰單位票據,等到了財政局那邊則報數不報錢,財政那邊因種種原因也不敢過問,因此,每年都有100萬—150萬元罰沒收入留作自己開支。」
  
這名領導還介紹說:「按程序縣市審計部門應該對紀委財務進行一年一度的審計,但不知是何原因,這麼多年來就一直沒有審計過。」監利縣經濟責任審計局的一名局長直言不諱:「經濟責任審計局對誰都敢審計,就是不敢審計紀委!」
  
被查單位       都要交查案經費
  
絕對優勢比例的返款,造成了紀委辦案追逐利益的最大化。在此背景下,除310萬開支的去向,監利紀委的辦案經費也是一直受人關注的熱點。
監北直荀中學是一所窮得叮噹響的學校,宿舍漏雨已經讓老師們無處安身,無奈之下,學校違規向每個學生徵收15元的晚自習費,結果被人舉報。縣紀委不問青紅皂白提走了2萬元,連筆錄也沒做。校領導苦笑著對記者說:「殺人一手血,我們收的錢統統進了紀委的腰包!」
  
採訪中,記者發現:被查處的單位不僅要接受罰款,而縣還要支付辦案中的各種調查費、差旅費、生活招待費等等,即便是沒有查出任何問題的單位也要支付所有的辦案經費。
  
記者調查得知,紀委工作人員的待遇也十分優厚。按照監利紀委不成文的條例,每查處一個案件,按罰沒款的15%作為獎金,其中4.5%獎給辦案小組,剩餘的10.5%作為全體幹部職工的年終獎金。
  
「談話制度」      暗含潛規則
  
2003年6月,時任紀委書記的文藝指示黨風室起草了一份《關於建立縣紀委負責人同鄉鎮及縣直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談話制度的實施意見》,談話對象包括提拔、交流、群眾反映強烈以及個人被舉報的幹部。
  
當時的監察局長對此進行了據理力爭。他認為,對領導幹部的舉報信件,應該繼續沿用常委會制度。明為提請談話,實則泄露機密,可能導致很多矛盾,包括談話人收受賄賂,建立牢固的個人關係,甚至在黨內拉幫結派等等。
  
「所謂的談話制度,其實是把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是滋生腐敗的溫床!」時隔幾年,這名監察局長提起此事仍然語氣尖銳。他向記者介紹了談話制度的運作方式:舉報信到信訪室後,90%的舉報信直達書記,書記過目之後,一般分為三種情況:1.如果關係一般,先轉信訪室初核,有問題再作處理;2.如果關係很好,先是暫存,放在自己辦公室,不轉信訪室登記,然後約定談話,對其威嚇利誘,讓對方感恩不盡;3.如果關係很差,先批示嚴肅查處,限時報結果,在查出問題後,由審理室主任向書記匯報,由書記定調,讓審理室主任向個別常委透露書記處理意見,再例行公事召開常委會。
  
「正常的渠道應該是首先經過信訪室登記、查處,再提交常委會討論處理,最後才能進行約定提醒談話。」這名領導解釋說。
監利縣一名局長在約定談話之後,一次性給紀委10萬元的贊助費,讓紀委換車。
  
人人揹黑鍋        紀委幹部想不通
 
「公正一點說,紀委班子雖然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大多數幹部和工作人員還是不錯的,只是因為個別領導的胡作非為,或多或少地影響了他們的心理,喪失了部分原則。」一名監利縣政協常委對記者說。
  
記者也聽到了紀委部分工作人員的怨言,一名室主任坦言,「310萬的巨大開支,為什麼不能公開?平白無故地背上人均近8萬元開支的名聲,我們想不通!」
  
監利縣離休幹部、曾在1991年-1999年間擔任過8年紀委書記的彭亞平老人向記者介紹:「紀委幹部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甚至比別人更容易受到誘惑,僅僅靠嚴格自律是很難做到的,應該考慮從制度建設上入手,這才是長治久安之計。」
  
據《南風窗》   核心閱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