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血案18週年(一):八九民運播下中國民主思想火種

發表:2007-06-05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血案18週年紀念日,歲月雖然不斷地向前推移,世人卻未遺忘「六四」,中共政權當年血腥鎮壓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的殘酷行徑,在全球華人心靈深處所烙下的歷史傷口遲遲無法癒合;而八九民運在催化中國大陸民主自由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始終贏得各界正面評價。

◎ 為保政權 鄧小平軍事鎮壓學運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任總書記胡耀邦突然病逝,北京的大學生自發性地發起悼念活動,後來演變成要求北京當局進行政治改革的爭民主自由運動;這場學生運動聲勢高昂、規模龐大,深深震撼了海內外,但中共高層卻進行鐵腕鎮壓,殘暴冷血的行徑震驚了全世界。這場民主運動從開始到被壓制,其間歷經了將近2 個月,不幸最終以流血收場,但後續效應至今仍餘波蕩漾。

探究當時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下令軍隊、向人民開槍的真正關鍵,中國大陸民運人士一致認為,鄧小平的主要目的在保住政權。被北京當局指控為「八九民運幕後黑手」之一的陳子明指出,鄧小平曾經透露「不惜殺死20萬人,也要穩住20 年」:『當時對鄧小平來說,為了保持政權的穩定,也是照他所說的,就是要發展經濟的需要,他是不惜流血的,因為,對於中共來說,死人的事情是算不了什麼的,毛澤東曾經說過:「死3億人,怕什麼,我們還有3億」,所以,死20萬人,對他們來說,並不算什麼了不起的事情。』

八九民運學生領袖王丹則是指出,北京當局是因為缺乏自信,才會採取最極端的方式來處理民眾抗爭事件:『我想,當局當然知道說,如果民眾的民主訴求得到一定程度的落實,那麼,這個黨過去對中國所犯下的一些罪行,恐怕就沒有辦法再去掩飾,甚至說他們本人、他們自己這個集團,都會對過去的罪行去付上很大的代價;因此,他們不惜動用一切手段,包括殺人的方式,來維持自己的統治,我想,這即使對過去所犯下罪行的那種心虛的心態,也是為了能夠在以後繼續維持這樣的統治,為自己這個集團謀取利益,所以,這個雙方面的考量結合在一起,才使得中共採取了最瘋狂的這種方式。』

◎ 領導層民主化看法分歧 八九民運失敗最大關鍵

八九民運當年曾經在中國大陸18個省份擴散蔓延,最終卻功敗垂成,有人認為,八九民運之所以失敗,是抗爭學生發起絕食的結果;對於這種說法,王丹批評是一種事後諸葛的推論:『當初誰也沒有想到,政府會採用開槍的方式來鎮壓學運,所以,事情的發展其實即使是在1989年,也沒有按照一個理性的那種模式去運轉,所以,今天的這些所謂的理性的這種推論,恐怕也不一定能夠成立;而且,即使事後諸葛也是按照一種理性的思考方式,問題是,中共其實經常不是按照一個理性的方式去作決策的。』

陳子明則是強調,絕食抗爭的方式雖然比較激烈,但學生的訴求卻是理性平和的,事情會演變到後來的局面,當權者必須負全責。陳子明說:『不能說這個絕食不是一個錯誤的舉措,但是,責任不能放在學生的頭上,這個責任應當完全是由政府、當時掌權的人來承擔;因為,雖然這個行動比較激烈,但是,當時(學生)提出的要求並不是很激烈,他們只有兩點要求,一點就是要求承認他們是愛國的民主運動,另外一點就是,要求承認他們這個組織是合法的,也沒有其他的什麼別的要求。』

◎ 當局血腥鎮壓民運 導致社會畸形發展

事實上,在1989年,不僅中國大陸發生了大規模民主運動,前蘇聯還有波蘭等東歐共產政權,也出現了要求政府改革的風潮,東歐國家一次到位地完成政治、經濟改革,中國大陸人民的民主自由訴求卻慘遭壓制。同樣是民主運動,在中國和東歐卻有截然不同的結果,背後因素引人關切。

流亡海外多年的中國大陸資深民運人士王軍濤指出,任何一個國家在政治轉型階段,幾乎都會出現大規模的政治風潮,但結果如何,則是掌控在統治者的手中,八九民運最後遭到鎮壓,最大的關鍵是,中共領導層對民主化的看法分歧。王軍濤說:『我覺得,當時的主要原因,恐怕還是因為中國執掌政權的核心,仍然來自於革命戰爭建立的那個政權的、共產黨的那個有非常強的一些政治強人,因為,他們有他們的這種社會關係、人脈基礎,還有他們政治的這種殘忍,它的那個就是殘暴的心理,還有像他們的這種政治動員力和運作能力,還是比民主運動要老辣得多。』

王軍濤和陳子明一樣,都被中國政府扣上了「八九民運幕後黑手」的大帽子;他表示,鄧小平當年不接受青年學生和知識份子的政治改革要求,甚至派出軍隊鎮壓,導致了中國後來呈現畸形和變態的發展。

◎ 打破對當局政改幻想 播下民主思想火種

王軍濤表示,八九民運讓中國共產黨面臨一個非常巨大的挑戰,共產黨只有兩種可能的選擇:一種是接受挑戰,改革政治體制,促使國家走上全面發展的道路;另一種就是拒絕推行政治改革,但後果極其嚴重。王軍濤說:『它拒絕進行政治改革,後果就是,現在中國所有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腐敗、貧富差距、社會不公、犯罪還有暴力橫行,還有環境惡化、人權問題、失業、道德淪喪,所有的這些問題都在急劇惡化之中,統治者現在沒有辦法解決,不滿的人民群眾(事件),它已經從數據上說,前年已經是8萬7千起,每5分鐘就有一起這樣的群體性事件發生,有6千萬個信訪事件,所有這些都表明,如果統治者還拒絕進行政治改革,那麼, 1989年將會成為一場新的人民民主運動的導火索。』

王丹也表示,當年當局向人民開槍鎮壓,使得人民希望由中共主導中國政治改革進程的幻想破滅;在中國的民主化進程中,1989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在1989年以前,即使包括民主派在內,都還是希望由中共來主導整個中國政治改革的這個過程,也就是說,在1989年之前,大家還是把希望寄託在當局;但是,1989年當局開槍鎮壓這件事,使得所有的幻想都破滅了,中國的民主派也好、老百姓也好,開始把希望寄託在自己身上,不再相信當局會主動的去推行政治改革,這個其實是很大的一個思想觀念上的轉變,只有經歷這樣的轉變,真正的公民社會才有可能出現,因為,人們不再把希望寄託在所謂的青天、所謂的皇帝的身上,所以,1989年實際上等於代表著中國民主化過程有了一個很大的提升。』

王丹表示,八九民運是中國大陸1980年代理想主義的一個高峰,也是一次行動的啟蒙,因為,當年學生和市民,以行動履行了中國憲法所應給予的權利,並且向所有中國人民展現,這些權利並不是由當局掌握,而是掌握在人民手裡,這些啟蒙已經化為思想的火種,種植在中國人民的心中,一旦時機成熟,它就會變化成民主的果實。

八九民運雖然遭到無情壓制,18年來,中國大陸也未再發生類似的大規模民主運動,但是當年風起雲湧的情景已經留下鮮明記憶,中國民眾的公民意識日漸上升,八九民運在中國民主化進程中的歷史定位,堅實不容撼搖。

来源:中央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