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淇將中間退場,賈慶林班底被軟刀慢削

發表:2007-06-06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幫」綁架奧運成功:中共十七大前中國四大直轄市黨委換班中最受矚目的北京換屆日前揭曉,正如多維社所多次報導,胡溫為確保奧運大局,對北京市採取基本留任、少量調整的方針。中央政治局委員劉淇連任北京市委書記,市長王岐山和兩個月前從上海調來北京的王安順連任市委副書記,馬志鵬連任北京市紀委書記。但官方人士說,中央對北京仍然是過渡性安排,劉淇將中間退場,做不完本屆書記。

確保奧運籌備,避免閃失

北京官方人士對多維社分析說,劉淇、王岐山和從上海調來的副書記王安順都連任,這一格局顯然是著眼於確保北京奧運籌備順利進行,避免任何閃失。但在這個前提下,聯繫去年以來北京的人事進出異動看,胡溫一直不動聲色地對北京領導層進行微調,繼續減弱賈慶林班底的色彩,被視為賈慶林親信的兩名市委副書記杜德印、陽安江,都從副書記和常委名單上消失,「因年齡原因」退出常委的還有常務副市長翟鴻祥、市委組織部長趙家騏。

消息人士還告訴多維社,儘管北京舉行黨代會,產生了新班子,但是這並不表明中央對北京市班子的調整畫了句號。事實上,中共經常在選舉之後大動干戈,有時甚至是前腳當選,後腳就被調走。胡錦濤本人就有過這樣的經歷:他在1984年年底當選為團中央第一書記,1985年7月就被中央調往貴州擔任省委書記;他在1988年秋天剛當選連任貴州省委書記,年底即被中央調往西藏主政。這種情況在十五大、十六大以後也並不鮮見。

消息人士分析說,各省、直轄市、自治區的黨代會,能夠反映委員、常委這一級官員的進退,但未必體現第一、二把手的去留。地方黨代會不是由中央直接控制的,該省市黨委主要負責人對黨代會有主導權,通過確定黨代會的代表、委員、常委來進行自己的人事部署,但書記、副書記的安排、調動權在中央。

5月23日舉行的北京市委十屆一次會議上產生的領導班子,將書記從原來的一正六副壓縮為一正兩副,兩名副書記,一為市長,一為專職主管市委常務。消息人士向多維社透露,劉淇將中間退場,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岐山的職務也肯定要變動,是接任市委書記,還是提升到國務院任職,目前尚未確定。

新一屆市委常委13人:劉淇、王岐山、王安順、馬志鵬、朱善璐(教育工委書記)、蔡赴朝(宣傳部長)、尤蘭田(統戰部長)、吉林(副市長)、馬振川(公安局長)、呂錫文(西城區委書記)、李士祥(市委秘書長)、李少軍(北京衛戍區司令員)、梁偉(通州區委書記)。  北京市紀委第一次全會還選舉張厚昆、王海平、隋秀梅(女)、於春生為市紀委副書記。
很強的「團派」背景




「共青團派」的北京市副市長吉林重返北京市委常委。(資料圖片)


新當選的兩名常委吉林之一,1962年出生,上海市人,1984年5月加入中共,1987年參加工作,他是中國人民大學刑法專業碩士,有副教授職稱。吉林是「共青團派」,曾任中國人民大學團委副書記、書記、黨委常委、法律系黨總支書記,後調任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書記。1998年他任北京市密雲縣委書記。

消息人士告訴多維社,吉林是「二進宮」,重新進入市委常委。5年前,2002年他先當選北京市委常委,隨後立即從密雲縣委書記升任政法委書記。但當了兩年常委,到2004年4月他改任北京市副市長後,中央批准市公安局長馬振川任北京市委常委,免去吉林的常委。2006年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被抓後,其分管範圍大部分被吉林接管。這次吉林「東山再起」,知悉北京政情的人士告訴多維社,與他的「共青團派」背景有很大關係。他將在下一次北京市人大會議上被正式確定為常務副市長,接替退出常委的翟鴻祥。

常委中另一張新面孔梁偉,比吉林大十歲,1952年7月出生,研究生畢業,高級經濟師。

常委朱善璐也有很強的「團派」背景。1953年生,遼寧錦縣人,北京大學哲學專業畢業,教授。他也曾在黑龍江省「戰天鬥地」,「文革」後考入北大,畢業留校任職擔任北大團委副書記、書記,黨委學生工作部副部長、部長、組織部部長、副書記。後調出北大任海淀區委副書記、書記。賈慶林的秘書譚維克,與他既是北大哲學系的校友,也是他的繼任人。

常委中尤蘭田為女性,1951年生,天津人,中央黨校經濟管理專業在職研究生畢業,高級經濟師。她「文革」中曾下放到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後在北京市政府知青上山下鄉辦公室當幹部,從北京市勞動局(後改為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一路升遷當上局長,2001年任中共北京市崇文區委書記,現任市委統戰部長。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