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暴:抗議官商奪食水賣錢 汕頭七千人怒砸水閘

發表:2007-06-07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汕頭市谷饒鎮新陂村村民抗議官商勾結將村莊食水資源賣給工廠謀取私利,七千民眾日前怒砸水閘,奪回部分屬於村民的水源。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汕頭市谷饒鎮上月發生以衝擊私賣土地貪官住宅為特徵的大規模村民騷動,一度成為媒體焦點。近日,本臺收到當地新陂村村民電話,反映該村水源被私賣的問題,上週六更發生約七千村民抗議,並砸爛截斷當地水源的水閘,拿回部分水資源。

村民小劉對記者講述當時情況:「二號,我們村有六七千人去弄掉張盛堅那個水管,還有那個水閘,用大鐵錘和鋤頭敲爛水閘。」

由於近期各鄉鎮的維權運動令當局應接不暇,加上村民人數眾多,當天並沒有官員或警察出面。然而,事後,村民們遭到警告。

小劉:「鎮委書記四號發言說要抓來人,但現在暫時沒有。」

據村民反映,2005年商人張盛堅建造水閘,堵截當地賴以生存的活水源後,有一萬多人口的新陂村(現改名仙波村)自來水管放出來的都是上游的污水。他們要通過打井、從鄰村賣水、甚至買礦泉水來維持日常生活,莊稼更是種不了。

一位村中長者說:「沒有水就要跑到很遠買水、挑水、用車去拉水,因為家裡的自來水不能吃不能用,都是廁所水流出來的,百分之百的廁所水。良田變成了荒地,無法耕種,都在長草。」

然而更令村民氣憤的是,水中的污染到了無法飲用的程度,他們仍然要向村幹部交水費。一位維權代表說:「 去衛生局檢查,污染度達到百分之九十八,我們去調查過,所以應該不能喝,喝了會有疾病。水費同樣要交。腐敗幹部不管你村民死活,只要有錢就行了。」

水源哪去了?村民反映,商人張盛堅與地方官員幹部勾結,把他們的水引到了附近的幾家染布廠做工業用途,以賺取巨額水費。小劉說:「貸了政府的款,本來說是引容江水,沒引成,就用手段把我們本來在灌田,飲用的水庫水源截斷了,弄去給那個工業區,給那個染廠。下到他們那邊提供給五家染廠,一個廠一個月收十四萬。政府把我們村一萬多人,包括外地來的,那個命就好像不值錢一樣的。」

記者按114查號臺提供的電話號碼致電谷饒鎮水利所,對方粗暴挂斷。

村民說要自己動手砸爛水閘是無奈之舉,因為他們已經不斷上訪各級政府,然而這個關乎生存權的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當地維權代表說:「水壩前幾天給我們村民全部自己維護自己的權力,自己搞掉了。因為我們村民經過很多次的上訪訴求,達到的就是拖,解決的問題基本上等於零。政府現在還是一團糟,他們是一條線的勾結,一條線的收錢嘛!現在水的問題還沒徹底解決,暫時比原來好一點,還未達理想。下一步還是合理訴求,看政府怎麼態度,如果端正態度來處理的話,我們肯定相信政府。如果政府不處理的話,我們還是會採取下次行動。」

除了繼續要求拿回被奪走的水源;解決當地工廠排放的污染,是村民接著要爭取的事情。

他說:「原來是很好的水溝,有魚有蝦,現在這個水溝基本上你用腳去踢那些水都有毒,很痒的。這些水的污染是來自很多方面,有工業的染廠的也有、什麼廠都有,反正污染特別大。因為計畫的不好,污染的廠應該集中在一個地方,然後處理搞好。不能這裡搞一個那裡搞一個。我們先找水利資源部門,要把水源先還給我們,然後處理水污染再找環保部門,這是下一步的計畫。」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