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機場集團董事長李培英被雙規

發表:2007-06-09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培英曾歷任民航北京管理局處長、首都機場副總經理兼黨委副書記,還曾擔任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碼:0694)董事長兼黨委書記,並於2003年底出任首都機場集團擔任董事長和總經理。

《財經》6月9日報導6月3日星期日,首都機場集團公司董事長李培英被雙規。據悉,其弟以及中國華聞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下稱華控)的兩位副總李中強和王磊也被調查。

註冊資金達50億元、總資產538億元的首都機場集團公司,有中國機場公司「航母」之稱,是中國首家跨地區機場集團公司。李培英曾任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今年1月離開總經理一職。

知情人士稱,李培英和華控前掌門人、常務副總裁王政關係密切。去年11月2日,王政因涉上海社保案被刑事拘留,華控受到很大影響,面臨重組。在危機關頭,首都機場出手收購華聞傳媒(深圳證券交易所代碼:000793)。

王政被刑拘兩週後即達成協議:首都機場集團斥資11.2億元收購華聞傳媒3億股,與上海新華聞投資有限公司並列第一大股東。收購包括兩部分,首都機場集團以每股3.2元的價格從上海新華聞投資有限公司手中收購2.52億股,總價8.08億元;其餘4764萬股則從二級市場購買,收購價不高於6.5元。在該協議下,首都機場集團將旗下首都機場廣告有限公司及其他媒體資產注入華聞傳媒。

知情人士稱,華聞傳媒是華控重組的關鍵一步。華控曾經對華聞傳媒的流通股高度控盤,所以存在二級市場如何退出的問題。首都機場還曾考慮收購傳媒資產之後,進而重組華控,由此進入金融、房地產行業,但此後進展似乎不大。

今年1月26日,民航總局宣布人事調整,57歲的李培英不再擔任集團公司總經理,只擔任董事長一職,首都機場與華控的重組也隨之告終。3月15日,人民日報社將華控75%的股權以總計11億元轉讓給香港紅籌公司中國海外集團有限公司。

據悉,李培英被雙規與將首都機場的資金委託給華控有關,同被調查的華控副總李中強即分管資金運作。另有說法稱,部分資金實際投向李培英之弟所在的高爾夫俱樂部。

李培英曾歷任民航北京管理局處長、首都機場副總經理兼黨委副書記,還曾擔任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碼:0694)董事長兼黨委書記,並於2003年底出任首都機場集團擔任董事長和總經理。

資料:首都機場集團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成立於1988年,是隸屬於中國民用航空總局的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全民所有制企業。1999年7月經國務院批准改組成立北京首都機場集團公司。2002年11月1日,經民航總局批准,以北京首都機場集團公司為基礎,聯合天津濱海國際機場、中國民航機場建設總公司、金飛民航經濟發展中心、中國民航工程諮詢公司共同組建首都機場集團公司。這是我國民航系統繼成立三大航空運輸集團公司和三大航空運輸服務保障集團公司後,成立的首家跨區域的機場集團公司。目前,首都機場旅客吞吐量、飛機起降架次等均居全國機場業前列,是中國最大的也是最繁忙和最重要的門戶機場。

截止目前,首都機場集團擁有和控制的機場達到29個,參股機場2個。2005年,旅客吞吐量合計達到6785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15萬噸,飛機起降66.72萬架次。

首都機場集團持有在香港上市的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碼:0694)61.29%的股權。

截止2005年底,首都機場集團註冊資本50億元,總資產538.72億元,淨資產168.95億元。2005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90.61億元,利潤總額10.69億元。

目前,在金融領域,首都機場集團控股海南金元證券,在中美大都會人壽保險公司持有50%的股份(準備退出),此外還擁有首都機場擔保有限公司和首都機場財務等的股權。

2006年6月9日,首都機場地產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掛牌,註冊資本10億元,將開發與機場主業相關聯的地產項目。

来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