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政策面臨重大考驗

作者:捷克佳 發表:2007-06-09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技術勞工日益短缺的今天,加拿大實施多年的移民政策正面臨巨大的考驗,高學歷技術移民和萬貫家產投資移民未必能滿足加拿大經濟建設的整體需求。聯邦政府可能考慮通過特赦來解決非法勞工的身份問題,這意味著為數眾多的在加拿大工作和居留的非法移民有望合法化。

日前聯邦政府通過一項動議,建議聯邦政府在對現行的移民政策進行重審期間,立即暫停遞解所有已通過安檢及犯罪背景調查但沒有合法居留身份的非法勞工和他們家人。分別在葡(葡萄牙)加聯合會、西(西班牙)加聯合會和全加華人促進會(平權會,CCNC)高層任職的三位人士Pedro Barata,Vilma Filicivilmafilici,黃煜文(Victor Wong)日前在多倫多星報發表聯合署名文章認為,加拿大實施多年的移民政策可能會改寫。

文章說,本地海外工人移民加拿大不需要申請,雖然這句話並沒有出現在加拿大移民申請表格上,但可能會成為現實。因為在加拿大現行的計分制移民政策下,木工、水管工、清潔工、旅店員工和其他急於招募新人去填補空缺的行業僱員,無法獲得永久居留權。

文章說,渥太華當局6月6日採取了重要的第一步以矯正目前的形勢。國會通過一項議案,將暫停進一步驅逐非法移民,並尋求合理的解決辦法,旨在規範非法移民的地位,並最終檢查移民及難民認定制度。

這一動議案以147票對115票獲得通過,其中的反對票多數來自保守黨陣容的國會議員。該動議案直率地承認,加拿大目前的移民制度不能長久維持,而且,如果沒有那些無合法居留證件或工作許可人士的貢獻,國家經濟體制內的許多行業將蒙受損失。

移民團體、僱主、工會和社區現在將密切關注,以確保國會能將提交的議案轉化為實際行動。文章認為,時不待人,雖然沒有一個精確的數字統計,但在職業短缺現象突出的全加各地,據估計有數萬名無證移民生活、工作和求學。如果沒有他們的貢獻,那些正在興建的公寓、住宅、新的工廠和辦公樓的建築很可能會在一週內關閉。食品業可能會停頓下來,房屋的維護,辦公大樓、酒店以及其他許多行業也將處於癱瘓狀態。

文章的作者質疑,加拿大的移民制度為何會走到今天這一步?誰炮製了打分制,拒絕接納國家經濟發展非常需要的人?是誰作出的決定,只有那些具有大學學歷,高技能,或是很多錢財的人士才能獲准移民加拿大?

文章指出,幕後決策者已經事實上承認,目前的移民制度已經被證明不再合理,如目前開始執行的擴大臨時工許可證等措施。作者認為,雖然這種辦法可以在短期內解決部分勞工市場的壓力,但現實情況是,計分制移民政策將無助於解決目前日益嚴峻的不足之處。

為什麼決策者不願討論加拿大目前的移民策略是否運轉正常?作者指出,吸納外來移民畢竟是加拿大的國策。加拿大已為外來移民設立了一個目標,移民所贊同的價值觀有益於加拿大的經濟建設,亦有益於建立我們的家庭,社區和國家的未來。

文章認為,作為一個世界範圍內國家建設的典範,這一直是加拿大傲視群雄的獲勝方式,並應繼續作為加拿大成功的基石之一。

增加臨時工許可證之舉不僅是對加拿大的歷史和價值觀的一種終結,也是對真正的勞動力需求一種不切實際的答案。因為外來移民將是在未來十年加拿大勞動人口增長的動力,這一統計數字不僅僅是適用於職業精英,也同樣適用於那些在建築、服務及其他行業的人士,雖然後者對加拿大社會的貢獻持久,但卻繼續被擋在國門之外。

作者認為,加拿大面臨著諸多挑戰需要強力關注,如氣候變化、貧困問題、提高國家競爭力和提供良好的工作等,這些都是亟待處理的問題,但我們何必再去浪費寶貴的資金和人力資源,去搜捕和遣送那些雖沒有合法身份,但卻為加拿大的建設默默辛勤付出的人們,把他們從目前急需人手已無人可用的行業中剔除掉。

文章最後說,這個獲得國會通過的動議案是一個開端。這是一個提供人道援助解決非法移民生存的時機,他們現在每天生活在害怕被拘留和被驅逐的恐懼之中。這也是對加拿大的移民制度負責、體現加拿大人核心價值觀的時機,因為它符合加拿大經濟發展的需要。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