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習慣說:感謝領導

發表:2007-06-10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意裡看到娛樂節目「星光大道」裡的一個鏡頭,一女子歌唱組合被淘汰了,哭得傷心欲絕。然後,一個代表沉痛發言:「感謝領導給我們這樣機會……」20出頭的小女生怎麼一開口,也是八股味十足,看她都泣不成聲了,仍然要把「感謝領導……」這句順口溜很自然地表達,我聽了,很感慨,這樣的選秀、娛樂純粹就是個人行為,是自己在競爭中為自己創造機會的,怎麼一開口,就習慣性地感謝領導?
幾乎每天都能在不同場合聽到這樣類似拍領導馬屁的疑似奴才的聲音,也許大家都已經習慣把它當順口溜、口頭禪,根本就是下意識的,或者就是有口無心。很多中國人一直沒有走出「父母官」的封建思想陰影,言必及領導,有人在自己兒子滿月酒宴上,因為有領導在,居然也莫名其妙地說出這樣的話「感謝領導的關心與幫助」,你生兒子關領導屁事(批示)?上世紀,新疆克拉瑪依那場劇院火災,幾十個花季小演員葬身火海,其中有句丟中國人臉的臭名昭著的話是:「大家別跑,讓領導先走!」寶貴的逃生時間就這樣被耽誤,那些10歲不到的孩子,那些花兒,那些冤魂!

手機裡經常收到一些民間笑話,幾乎除了性的,就是調侃「領導」的,比如:遊覽船漏水馬上就要下沉了,一領導毫不顧忌地爭搶一救生圈,秘書婉轉提醒:船上有婦女呢!領導氣憤了:「啥時候了,哪有心情幹那種事情!」這樣的笑話,在大家哈哈一笑的背後,隱藏著一種扭曲的解恨心理,問題是隨後遇見領導,立馬做了一個90度的鞠躬。不是說,我們不要尊敬師長、領導,而是要學會平視他們,給自己正常的尊嚴心境,也給領導一個正常的尊重空間,而為什麼非要人家領導飄飄欲仙腳不著地?

網路上流傳兩張對照鮮明的照片,一是美俄領導人高峰會談出來,薄雨,身著牛仔褲的小布希很紳士地為普京夫人撐傘,同樣一身休閑打扮的普京儒雅地為美國第一夫人撐傘,畫面很美!另外一張是,天也下雨,一個全身黑衣正裝打扮的領導,兩手交剪放在屁股後面,可能他正視察小區文明建設,在他身邊是個比他矮比他瘦更重要是地位比他低微的下屬正努力墊著腳尖傾斜著單薄的身體為他撐傘……我看著,很難過,我就不知道那個臉帶親民微笑的領導這樣享受別人的服務就很爽嗎?區區一把傘,自己撐就會死?

我曾經給小外甥起了一個好玩的名字「林導」,我妹妹第一反應是「不行啊」!「林導」的諧音是「領導」,未免太囂張太大不敬?我笑了,安慰她說,領導也是有血有肉有愛有恨要親自大小便的凡人,不要像神化「人民」一樣去神化「領導」,領導如外甥,我們不需要崇拜不需要冰冷虛偽的客套,但是我們可以互相更溫暖健康地愛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