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把多少名人踢出門?

發表:2007-06-10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初,一家由兩位哈佛畢業生創辦的非官方獨立雜誌《02138》,蒐集挖掘300年校史,總結出一份「被哈佛拒收的名人榜單」,羅列那些曾被哈佛不屑一顧,如今卻在各行各業闖出名堂,成為行業翹楚的名人名單。

  排在榜單第一名的,居然是「股神」沃倫·巴菲特。看到這個名字,再聯想到多年前從哈佛半途輟學創造「微軟帝國」,至今還樂此不疲傳授「讀大學無用論」的比爾·蓋茨。兩位排名世界富豪榜最前端的大亨,居然都被哈佛大學錯過!

  而歷年來被哈佛拒之門外的學子們,倒是大出一口惡氣,紛紛浮上哈佛大學的BBS「灌水」,笑稱自己和名人們遭遇了相似經歷。

  進哈佛也成不了巴菲特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獨立雜誌《02138》的創刊人邦姆·金,本身也是從哈佛大學畢業。
  當記者問起他為何「倒打一耙」,給自己的母校找茬,邦姆·金幽默地反擊說:「哈佛招收了泰德·卡克斯尼斯基(郵包炸彈恐怖份子),而拒絕了巴菲特,她根本談不上完美。我認為,看到這份榜單,應該感到尷尬的應該是哈佛大學,而不是這些入榜的名人。」
  為了核對這份榜單的真實性,邦姆·金對每一位上榜人都做過仔細調查,「通過公共檔案、新聞報導或者上榜人本身核實」,他們很多人對於曾經被哈佛拒收的經歷都並不諱言。
  以民主黨參議員克里為例,他透過發言人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對「被拒」經歷直認不諱,一點兒不感到尷尬。
  「‘被拒絕’是一個很嚴重的詞,我寧願把這看作是一次沒有成功的挑戰,何況,我應該也不可能融入這所塞滿運動員的大學。」克里調侃說。
  編撰名單的邦姆·金也贊同參議員的觀點:「哈佛自有一套招生標準和考試方法,當初應試的人即使雀屏中選,這所大學的教育體制也不能保證你成為巴菲特,或者恐怖份子。」

  正版校刊憤然反擊

  除了克里被媒體詢問起這件事並大方承認,其他列入名單的精英分子一點沒吱聲。
  要知道,他們之中不乏赫赫有名的筆桿子。
  在這出「爆短」戲碼中迫不及待登場唱反角的,倒是哈佛大學的發言人羅伯特·米切爾和正版校刊《深紅》。「被哈佛拒絕名人榜單」發布之後,羅伯特·米切爾就拒絕對這個所謂「名人榜」作回應,哈佛大學內一位負責招收學生的官員向記者們解釋說,每年報考哈佛大學的申請人大約2.2萬人,而大學一年級每年只招收1700人,平均一年就有2000人被攔在大學門外。300年來,漏網之魚怎麼也有數十萬,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這幾十萬里出個把名人並不算新鮮。
  哈佛大學的校刊《深紅》也特地撰文,諷刺「不正牌」的《02138》雜誌,報導方向「有問題」。創辦於去年9月的《02138》,主要閱讀對象是哈佛大學校友,它曾免費向5萬名哈佛校友派送創刊號,擴大自己的名聲。
  《深紅》諷刺說,這份非官方雜誌常常擔任「居委會大媽」的職責,為哈佛挑挑骨頭,比如刊登「製造公眾麻煩的哈佛校友名單」,或者「失職的哈佛校友名單」:「《02138》不瞭解哈佛的偉大之處,只會向一個正在經歷中年危機的男人發牢騷。」



附:哈佛為什麼沒認出他們


  仔細閱讀這份「被哈佛拒收的名人榜單」,不得不佩服作者刨根問底的能力,因為上榜人物真叫星光燦爛。
  除了「股神」沃倫·巴菲特、美國參議員約翰·克里,名單裡還有《滾石》雜誌創刊人簡·維納、美國NBC《Today》節目主持人梅瑞迪斯·薇拉、CNN創辦人泰德·特納、《紐約客》雜誌編輯大衛·拉姆尼克、民謠傳奇歌手亞特·葛芬柯、電視動畫連續劇《辛普森一家》的製作人馬特·格魯寧。

  「股神」沃倫·巴菲特
  被拒絕原因:哈佛不愛「二手學生」

  沃倫·巴菲特並不是《02138》挖掘出來的獨家人物,其實早在多年前,哈佛就承認這是「歷史上最糟糕的錄取決定之一」。而且巴菲特本人也曾說過,被哈佛拒絕,對他一生產生了非常深遠的影響。這種講法是褒是貶不能確認,但如果當初哈佛錄取了沃倫·巴菲特,他可能就碰不到指點投資之道的名師———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證券分析之父」本杰明·格雷厄姆,巴菲特那套「投資企業,不是投資股票」的策略,也未必建立得起來。
  將時間推回「股神」20歲申請哈佛大學商學院的當口,仔細分析一下這個案例。1949年,巴菲特向哈佛遞出申請函時,已經在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沃頓商學院讀過2年書,之後又去內布拉斯加大學修了一些課程,兼職於《林肯日報》。沃頓商學院在美國大學商學院中排名並不比哈佛差,很有可能哈佛拒絕巴菲特的原因,是不想接手「二手學生」。
  當然,你不稀罕自有人稀罕。沃倫·巴菲特轉投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步子,比哈佛懊悔的步子要快好多呢!

  CNN鼻祖泰德·特納
  被拒絕原因:不明

  泰德·特納是個蹊蹺的案子。以他日後表現來看,哈佛無論如何也應該把泰德收入校門———特納進入布朗大學後,在帆船俱樂部和大學辯論隊擔任主席,而哈佛大學在招收過程中十分偏愛運動員和政客,被耶魯撿漏的約翰·克里除外。
  究竟哈佛為什麼拒絕了這個美國電視業超級巨頭,以至於多年後泰德手下電視臺頻頻播出「黑哈」新聞,至今不得而知。

  「《滾石》靈魂」簡·維納
  被拒絕原因:又是個麻煩肄業生

  總體來說,哈佛不太喜歡輟學生。偏偏從這扇門裡面輟學出去的好幾位,都是天才人物,做得出類拔萃不比正經畢業生差,還樂意把「中途開溜」這件事掛在口角邊時時提起,說得年輕人都以為輟學生比正常生更有才。
  比爾·蓋茨是一個,馬特·戴蒙是另一個。
  還有一個,哈佛都沒讓他進門———《滾石》雜誌的創辦者簡·維納。這個對搖滾音樂充滿夢想和激情的人,在哈佛碰了一鼻子灰之後轉投加州大學,最終也沒有讀完書。1967年,他帶著一群年輕人在舊金山一個破印刷廠的閣樓裡,沒日沒夜地排版、印製、爭吵、推翻。
  當年9月30日,4萬份封面印著約翰·列儂的報紙出爐,它叫《滾石》。這本首刊只賣出6000本的音樂小報,日後30多年裡參與甚至製造了整個搖滾樂的歷史。

  Sun主席斯科特·麥克尼裡
  被拒絕原因:技術白痴電腦盲

  哈佛拒絕斯科特·麥克尼裡的理由,大概是因為他高中畢業時是個電腦盲。不過哈佛並沒有預料到,斯科特·麥克尼裡將來會有不可限量的成績,而且他還有「母校情結」。1982年,斯科特·麥克尼裡與3個同學創立Sun的時候,決定以自己的大學StanfordUniversity為自己的網路公司命名,StanfordUniversityNetwork縮寫就是SUN,而且斯科特運用自己在斯坦佛得到的企業管理理論,將小小的一個網路公司發展為行業巨頭。
  如果哈佛當年在這份申請書上蓋下Ac鄄cept圖章,如今的Sun說不定被命名為Har鄄vardNetwork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