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股市泡沫後損失最重是散戶

作者:看中國記者李玓 發表:2007-06-14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下跌的股市,一位上海股民掩面而思。 (Getty Images)

中國股市歷經2001年到2005年的低迷後,滬深股市從2006年下半年開始狂漲,並於5月9日滬指突破4000點大關,創出歷史新高,不過6月4日卻暴跌330.34點(8.26%)。有的專家紛紛提出股市泡沫崩盤警告,也有人認為牛市依然健康。但是儘管持不同的觀點,專家們都不否認股市終將泡沫只是時間早晚,一旦泡沫破裂,受害最深的則是將積蓄投入股市的幾千萬散戶。

股民解定存進股市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股市人氣熱絡,在股市賺錢比把錢放在銀行慢慢生利息快多了。人民銀行最新公布數據顯示,不少中國大陸民眾解除定存單,抱著錢投入股市。

對於中國股民這種要錢不要命,戴著鋼盔往前衝的搶錢作法,派駐上海的臺灣證券業人士表示,中國大陸散戶人數眾多,炒股的背後,並不是人人擁有閒置的資金,許多人是解除銀行的定存單,或透過房貸,一旦股市泡沫破裂,後果不堪設想。

泡沫後貧富不均更加惡化

臺灣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助理教授劉孟奇表示,目前值得問的問題不是「這個股市泡沫會不會破」,而是這個驚人的股市泡沫一旦瓦解之後將會如何?

他認為,最直接的影響噹然是原本已經懸殊的貧富不均會更加惡化。幾千萬散戶的大部分財富將化為泡影,其中還包括許多將終身積蓄投入股市的年長退休者,可能引起的社會騷動將不可小覷。

他說,股市崩盤後的財富縮水將會對於原本已經疲弱不振的國內消費雪上加霜,也使得北京當局原本希望藉著提振國內消費來恢復經濟平衡、提供過熱經濟軟著陸空間的打算,變得越來越遙不可及。

中共高層藉媒體炒作股票

研究中國經濟多年的臺灣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表示,中國的股市經歷多年不振,但中共高層透過黨營媒體炒作股票,待股票飆高後,再將國營企業股票釋出炒作,政府是大股東,把小股東吃死了!

他說,隨著股市泡沫化,中共對股市明顯失控,官方無法抑制更大泡沫的上升。大陸股市已經瘋狂了,股票沒有這樣的價格,不可能長期持有,股價也不可能維持一定水準,不是漲,就是跌。跌下來將會造成一大堆的民怨,不只是加劇目前銀行壞帳率,也影響到所得分配和經濟生產,影響層面很大,臺灣、日本、韓國很多國家都經過這樣的階段。

炒賭現象讓社會瀰漫貪婪習性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表示,中國股民已突破億人,舉國上下都爭先恐後瘋狂投入,以為轉手之間就能致富。這是最典型的炒、賭現象。就臺灣經驗,1989年9月股市狂飆掀起「全民運動」,全臺形成一座「漂浮的賭城」,黑槍氾濫、治安敗壞,貪婪、好逸惡勞習性瀰漫整個社會。

1990年1月,臺灣股市泡沫,傾家蕩產者比比皆是,自殺跳樓者所在都有,而整體經濟重創至蕭條更不在話下,最不堪的是,人民的心靈受到戕害,勤奮、誠信的工作倫理喪失殆盡,十多年後的今日還無法回覆。

吳惠林說,以昔日的臺灣對照今日的中國,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中國的泡沫既大且廣,一旦潰敗,豈哀鴻遍野所能形容!一向隱瞞成性的中共高官都屢次說重話、提警訊,可知情況已到危急存亡之秋。

遊資氾濫是股市泡沫元凶

至於中共接連的宏觀調控、降溫政策,非但不見效,還變本加厲呢?因為藥不對症,抓不到禍源。那麼,股市泡沫、房地產炒作等「資產膨脹」的元凶是什麽?

吳惠林表示,總括一句話,「遊資氾濫!」顧名思義,「遊資」即遊走的資金,亦即「多到氾濫」的金錢、鈔票。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將錢比喻成水頗為貼切,如今中國過多的鈔票已成氾濫的洪水,流到哪、那兒就氾濫成災。

他說,過多的錢追逐過少的商品就是可怕的「通貨膨脹」,過多的錢追逐股票、房地產,就是「資產膨脹」。氾濫遊資的存在以「外匯存底世界第一,早已突破一兆美元」就可清楚明白,而刻意壓抑出口價格,不讓人民幣依市場機能升貶,加上進口的管制措施等等,就是氾濫游資的根源,而國際熱錢在預期心理下的流入,更推高遊資。

他憂心的表示,如今大泡沫既已形成,縱使快速解除所有不當管制政策,還是必須承受泡沫破滅所帶來的痛苦。不過,若繼續壓抑,只會助長泡沫的擴大,還是會有爆破的一天,而且禍害更大。

吳惠林表示,這樣的危機讓溫家寶4月18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不得不疾呼,股市不斷升溫、發熱,是人為製造操控,是一顆隨時會引爆的炸彈,而股市泡沫已經浮現、形成,一旦股市暴跌,導致崩潰,將是一場全國性的政治、經濟、社會災難。這是人禍、罪過!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