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遠宏: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作者:楊遠宏, 發表:2007-06-20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摘要: 沙葉新先生文章的副標題是:"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不是對國歌歌詞的輕便挪用,更不是故作悲壯、譁眾取寵的聳人聽聞,而是一個有著良知、道義和責任心、使命感擔當的知識份子,洪鐘大呂般,擲地有聲地將洞察腐敗,置於國家意識的認識高度。

——讀沙葉新先生《"腐敗"文化》有感,兼致共產黨

剛剛讀完著名劇作家沙葉新先生發在《文化人》(成都自由派知識份子主辦)第6 期上的《"腐敗"文化》。文章列舉了大量集團化、部門化、市場化、黑幫化等,鐵證如山的腐敗現象和腐敗事實,令人觸目驚心,義憤填膺。

不是沒見過,不是不知道。就像被污染、毒害的空氣和水質一樣,全身潰瘍,爛得不能再爛的腐敗,閃著貪婪的眼睛,伸著掠奪的魔爪,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就在我們身邊,瘋狂地試圖加速綁架、掌控整個中國大地,將整個中國搜刮一空,建立起貪官污吏為所欲為、荒淫腐化的地上天堂,將弱勢民眾打入上天無路,入地無門的人間地獄。沙先生的膽識和功績在於,勇敢地打開了貪官污吏的地獄之門,以雄辯的事實和數據,集中地勾畫、凸現了成群結隊的地獄惡鬼們卑劣下流的醜態,窮凶極惡的嘴臉,虛偽跋扈的包裝;一針見血地揭示了產生、放出這群惡鬼的制度根源;痛心疾首地呼喚早已刻不容緩的政治體制改革。

的確,"誰也無法說清當代中國各級官員的貪污和各個領域的腐敗嚴重到了什麼程度。"(沙先生文中語)沙先生引用了幾則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連孤陋寡聞如我,也知道的經典諺語段子:"如果把中國局以上幹部統統槍斃,肯定有冤枉的;如果隔一個槍斃一個,肯定有漏網的。" (這個段子的最新版本是"統統槍斃也沒冤枉的。")"不反腐敗,就要亡國;真反腐敗,就要亡黨!"可見中國的腐敗廣泛、嚴重、危險到了何等程度!真是爛得不能再爛了。

姑不論眾多領域的腐敗意味、說明瞭什麼。讓我們簡之又簡地看看司法、教育、醫療領域的腐敗。當然,國家的吏治腐敗十分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隨之腐敗的司法、教育和醫療腐敗——

司法腐敗,意味著社會正義、公正和法制的崩潰,意味著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得不到法律的有效保護而失去安全感,意味著法律作為社會遊戲規則的底線的瓦解。

教育,除了知識、技能的積累、傳播和培植外,也是熔鑄人、民族和國家的人格、靈魂與精神的殿堂,同時也是打造人、民族和國家未來的重要基地。教育腐敗,意味著人、民族和國家的人格、靈魂與精神的沉淪與幻滅,意味著這樣的人、民族和國家,只有腐敗致死,過把癮就死的當下,而沒有未來。

醫療,是救死扶傷,實施人道主義的良善機構。醫療腐敗,意味著人心的冷酷殘忍和人道主義的覆滅,受到橫行。

夠了!司法、教育、醫療同時腐敗,也就是社會正義、法律、人格、靈魂、精神、人道、未來的同時崩毀。這一切都崩潰、毀滅了,一個人、民族和國家,還剩下什麼呢?還有什麼希望呢?還剩下帶有資本原始積累掠奪和血腥的,一大堆蠱惑人心、花花綠綠的統計數字。但那只是亡靈狂舞的死神咒語。也許有點希望,那就是墓碑落成前,彩排的狂歡和慶典。

沙葉新先生文章的副標題是:"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不是對國歌歌詞的輕便挪用,更不是故作悲壯、譁眾取寵的聳人聽聞,而是一個有著良知、道義和責任心、使命感擔當的知識份子,洪鐘大呂般,擲地有聲地將洞察腐敗,置於國家意識的認識高度。眾所周知,遠不如今天遍地烽煙、越演越烈的官場腐敗,曾經引發了 18 年前空前絕後的學生抗議和舉國聲討。那場聲勢浩大、波瀾壯闊,展現社會正義和中國希望的學潮被強行鎮壓以後,貪官污吏們沒有了全社會的社會監督和震懾,更加有持無恐,肆無忌憚。共產黨有頭兒一本正經地說,"共產黨要監督共產黨" 。這等於說張三要監督張三。可能嗎?這也太開玩笑,太不正經,太低級地玩弄人的智商了吧?自己監督自己的事實後果是,貪官污吏越來越多,官階級別越來越高,涉案金額越來越大,罪犯領刑越來越輕,犯罪成本越來越低。同流必合污,合污方可同流。官場腐敗越來越不可逆轉地,瘋狂地走向團夥化,黑社會化,拉幫結黨、地方割據抗上化的不歸之路。共產黨的真正危機,早已不是民眾憤怒和社會騷動。當下,共產黨最大的危機恰恰來自黨內,來自黨內明爭暗鬥、激烈的權力鬥爭,來自共產黨已經管不住,更管不好自己的黨員和幹部。不少入黨為謀利、當官的黨員,連普通百姓都不如,正派的人們羞於與他們為伍。一個執政黨,如果連自己的黨員、幹部也不聽招呼,也管不住、管不好,那麼,這樣的執政黨執的什麼政?如何在執政?又能將它治下芸芸眾生的百姓帶向何方?事關國家出路、命運和未來。如此看來,發自壯懷激烈,愛國激情國歌的"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就是向這個民族,向共產黨敲響的警世洪鐘。

我知道,在現時代背景下,再高唱"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不僅言過其實,過於誇張,而且也顯得搞笑和滑稽。那麼,堅決冒著政治體制改革受阻的風險前進,就肯定是現實和社會的普遍吁求和必須。什麼改革?最根本的,當然是政治體制改革,刻不容緩的政治體制改革,不改革就只有死路一條的政治體制改革,遲改革不如早改革的政治體制改革。一步三搖的政治實踐,慘痛的經驗,血的教訓,已經反覆證明,一天不搞政治體制改革,就一天也切不斷產生腐敗的、政治體制污泥濁水的源頭。就此而論,那些貪官污吏,自己也是有效監督機制缺失的政治體制的受害者、犧牲品。沙先生在文中轉述了"紅色根據地"江西一位攤主絕望、憤激的話:"現在就缺陳勝吳廣了!"沙先生聽了"大為震驚"。我聽了也感到有點山呼海嘯,地動山搖。難道真要一拖再拖,拖到真的出了陳勝吳廣,再行政治體制改革?那就為時已晚,社會付出的代價也太慘重。我們這塊土地,已經一支腳踏進萬劫不復的地獄,一支腳懸空在虛幻的、五光十色的雲裡霧裡。難道硬要雙腳墜入地獄深淵,慘遭滅頂之災,再去呼喚遙不可及的救世主和諾亞方舟?

政治體制改革迫在眉睫,刻不容緩。中國有擔當、負責任、深具政治遠見和政治智慧的政治家、知識份子、中國公民,時不我待,讓我們齊聲吶喊,共同努力吧!因為——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2007.6.17. 急就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