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美報界 華裔記者憑兩張照片一舉成名(圖組)

發表:2007-06-22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憑一張在汽油彈下逃生的越南女孩照片一舉成名,35年後拍下希爾頓飯店繼承人帕麗斯入獄前失聲痛哭的照片再展非凡身手

華裔記者二幀照片威震美報界

巧合:1972年的6月8日,一張哭喊著在汽油炸彈下逃生的越南女孩的照片; 2007年的6月8日,一張希爾頓飯店繼承人帕麗斯·希爾頓入獄前失聲痛哭的照片。這兩張照片拍攝時間正好間隔35年,畫面主角都是哭泣的女孩,更巧的是,它們都出自獲得普利策獎的美聯社華裔記者黃幼公之手。

從越戰到希爾頓

越南華裔的黃幼公1951年3月29日出生在越南隆安,1966年加入美聯社越南胡志明市記者站。在越戰烽火當中,黃幼公拍到一名9歲女孩光著身體躲避汽油彈攻擊的照片,而畫面中的小女孩驚恐的形象成為世人對戰爭最為深刻的沈重記憶。這張照片獲得了次年美國新聞最高獎「普利策獎」,攝影記者黃幼公也因該照片而聞名。35年後同一天,56歲的黃幼公還在當攝影記者,可這一次,他從戰地記者轉變成了八卦記者,依然寶刀未老,又拍到了精彩照片:帕麗斯坐在車中、痛哭失聲。兩張照片都讓人印象深刻。有人質疑,普利策獎得主黃幼公,怎麼會對八卦女王帕麗斯感興趣?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黃幼公只簡單地說他喜歡好萊塢,而攝影是他的工作。
  


  黃幼公拍攝的在汽油彈下逃生的越南女孩照片。

  

   希爾頓飯店繼承人帕麗斯·希爾頓入獄前失聲痛哭。

\從戰地記者到八卦記者

時間退回到35年前,在越戰中,當那個小女孩奔跑過來的時候,現場一共有3位記者,其中包括著名的戰地攝影師大衛·伯耐特,但是恰好其他兩位都在換膠卷,黃幼公捕捉到了獨一無二的瞬間。而拍攝帕里斯·希爾頓的時候,情況完全不同,爭搶的武器變成了數碼相機,再無更換膠卷之憂。而黃幼公仍然能夠勝出,可見他的身手不凡,經驗老道。曾經的照片改變了那名裸身女童潘金淑的命運,她如今生活在加拿大,作為聯合國的親善大使周遊世界各地,而攝影師黃幼公依然默默無聞,繼續為新聞「戰鬥」。要不是希爾頓事件的出現,人們也許不會再把目光投向這位兢兢業業的攝影師。在美國攝影雜誌的編輯大衛·思科爾看來,這件事也頗具諷刺意味,多年前一個揭露戰爭殘酷現狀的攝影記者,在今天卻千辛萬苦地去追逐一位明星。時隔35年的兩張照片,兩位同樣哭泣的女孩代表著完全不同的社會現狀,這位攝影記者的人生透過他的作品顯得如此富有戲劇性。

然而換個角度來看,誰能想像自己在贏得了普利策獎以後,還依然在採訪一線為一則娛樂新聞拼搶?或許,這就是新聞攝影領域所強調的職業化要求,不管你是攝影記者還是攝影家,只要在這個位置上,就必須為獲得每一張好照片而積極拼搶,不管你干了3年還是35年。56歲的黃幼公如今仍忙於日常的採訪,拍些「非重大」新聞事件。記者搜索了一下最近這位攝影師的作品,從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到石油價格戰,黃幼公的足跡跨越各個領域。而從戰地走出來的黃幼公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表示,自己目前還沒有退休打算。(臺文)

一張照片改變人生

如果不是希爾頓事件,可能人們對黃幼公的總結還停留在多年前,那個視覺敏銳,身手不凡的著名記者,近日,外國媒體採訪了這位傳奇攝影師。對於未來,他還有更多自己的想法。

記者:你在1972年拍攝的那張照片讓世界震驚,它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黃幼公:這張照片確實完全改變了我的人生。我當初加入美聯社才16歲,4年後,我因為這張照片而變得家喻戶曉。之後各種獎項也紛至沓來,我的照片在接下來的30多年中被世人不斷提起,而我也感謝這張照片,它讓我認識了更多不同的人,走了那麼多地方,特別是當我看到美國退伍老兵說起這張照片熱淚盈眶的情景,我覺得自己收穫了很多。也許對別人來說,這只是一張反戰的照片,對我來說,它卻是我一生的寫照。

記者:你跟照片中的那個小女孩潘金淑還有聯繫嗎?

黃幼公:拍完照片後,我立刻把她送到了醫院。過了差不多一年,她才完全康復,後來我們在古巴遇見過,我簡直不敢認她,她變得很漂亮,後來她成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親善大使,周遊世界各地,而且她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兩個可愛的孩子,我們私底下也經常聯繫,像一家人。

記者:說說你現在的工作吧。

黃幼公:我還在美聯社,雖然我收到過很多其他報社的邀請,但是我都拒絕了。我以前拍了很多戰地題材的作品,現在我拍的照片範圍更廣了,從交通意外到森林火災,甚至是電影明星,其實我的工作就是聚焦每個最新的事件,不管是辛普森的殺妻案還是邁克爾·傑克遜的孌童案,美國的記者們每天關注什麼,我就拍什麼。

記者:你在最近一次採訪中提到自己想去伊拉克,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

黃幼公:1972年的那張照片一直被人們提及,但是對於我來說,我希望能有新的突破。我想深入戰地去瞭解情況,去拍攝更多觸動人心的照片,呵呵,說不定還可以再拿一次普利策獎,開玩笑開玩笑。

来源:深圳特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