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超級大款 紀委財源廣進

發表:2007-06-24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流傳的「世界第一區政府照片」:區政府側門
(看中國記者綜合報導)中共體制下的朝廷官員、大小諸侯,就像捧了「金飯碗」的超級大款,展開「政績」大比拚:超豪華辦公樓、賓館、景觀大道、大廣場等「面子工程」如雨後春筍,早已成為中國特色的官場流行風。反貪機構,則吃遍紅、白、黑三道,財源廣進。

僅河南省鄭州市惠濟區政府,其辦公區域佔地149畝,建築面積超過4.5萬平方米,周邊園林綠地等用地381畝。6幢嶄新的辦公大樓、1個巨大的半球形會議中心氣勢恢弘;數百畝綠地、園林、假山、噴泉人造湖環繞其中充滿詩情畫意。整個區政府新址及四周道路建設投資超過7億元。其中辦公區域所徵用的149畝土地中,80%以上為菜地。

山西省糧食局挪用國家糧食儲備庫資金690萬元在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修建了用於旅遊接待的「雲峰閣」賓館;河南省永城市人民政府耗資3000萬元建」大漢雄風」劉邦塑像。

對這些最終掏老百姓腰包的「宏偉工程」,河南省財政學院史璞教授認為,當前國內許多地方出現了新城、新區建設熱,政府大樓越蓋越豪華,而地方官員均以帶動區域經濟發展作為理由,這是站不住腳的。靠政府的高消費來拉動經濟增長,是一種畸形的消費。

規劃院總規劃師楊保軍去年10月25日在北京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慶報告會上表示,在一些城市修建寬馬路、景觀大道、大廣場,其設計要求新奇,財政上超越能力,使用上價值偏低。建設部此前的一份調查顯示,全國1/5的城市都存在這個現象。楊保軍表示就他自己的瞭解其真實情況遠遠大於這個數字。他說,目前全國有10多個城市,修的個別廣場比天安門還大,甚至有的廣場佔地面積超過20 公頃,這表明瞭一些地方政府領導扭曲的政績觀。目前,由於對幹部的政績考核每年一次,一些領導勢必為了追求政績,胡亂建設面子工程;而目前的城市建設中,往往又存在一把手說了算的問題,這樣,面子工程也就應運而生。

今年「兩會」上列舉的一些數據更是讓人瞠目結舌:中國目前有公車數百萬輛,每年消耗超過2000多億元,其中真正用於公務的約佔1/3;每年公款吃喝的費用粗略統計達上千億元;官員出國考察和培訓熱持續升溫,公費出國一年耗資數以千億元計。

至於反貪機構, 則不僅有罰款、沒收他人財物的權力,還可以抽取佣金,更可以向有關部門收「保護費」、報銷辦案費,真的是吃遍紅、白、黑三道,黑過黑社會。據南風窗雜誌報導,今年4月,湖北監利縣紀委大吃大喝一年開支310萬元。 有老百姓問:這310萬元從何而來?

蘋果日報記者李平報導說,內地一些地方紀委及官員藉權斂財已不再是秘密 。湖南省常德、婁底、郴州三個市的紀委書記相繼落馬,原因都是利用查處案件、提幹之機牟利。監利縣一名紀委官員透露了其中的三個途徑:一是財政撥款,一年約50萬元,而且紀委從來沒支付一分錢的辦案費,相關費用都在被查處的單位報銷;二是罰沒返款,紀委全年的罰沒(罰款、沒收款)收入為300萬元左右,通過和財政局「協商」,每年按80%返款(回佣),一年就有240萬元;三是到有關部門去拉贊助費。

有民眾調侃說:「違紀人員把公家的錢裝到私人腰包,紀委把這筆錢掏出來裝到自己腰包,這就完成了紀律檢查。」網民在新浪網留言譏諷:「哪有黑社會組織,哪就有公檢法充當保護傘;同樣哪腐敗分子猖獗,哪就有紀委充當遮羞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