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使館的大網

作者:李敬寧 發表:2007-06-25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紐約大學中國學生會阻擾新唐人中國舞蹈大賽的事件引起了美國社會對中國大使館、領事館操縱、控制中國學生會從事特務活動的關注。曾擔任美國天主教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主席的李敬寧先生,記錄了他在任期間,中使館如何對CSSA進行操控的情況,供讀者參考。)

本人曾於2000到2002年任美國天主教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兩年,現寫出我個人所經歷的中領館是如何利用經濟手段等方式操控聯誼會,使其變成中領館下屬的一個為執行中共政治任務而存在的特務機構。


中使領館操縱下學生會的特務職能

下面是我做學生會主席兩年中所瞭解的使館和中國學生會之間的關係。

使館教育處有專人負責學生會的工作,使館對中國學生的控制主要是通過學生會,給學生會提供活動經費,請學生代表到使館參加餐會等。

各使領館分片負責,只要有中國留學生的學校都會覆蓋到,當地沒有使領館,使領館會定期派人去,如在華盛頓DC的大使館就需要負責遠在猶他州的學校。

在美國,在校的中國留學生有6萬多人,使領館給每個學校的資助根據在校中國留學生人數不同而不同。其中一項資助是每年十一和春節兩個餐會,按當時我在任時給我們學校的資助標準,如果每個學生每次餐會2美元,使領館資助全美中國留學生餐費一項支出,每年總數就是二十多萬美元。使領館為什麼要花費這麼大的苦心?一般的學生很難從個人的角度看出這張無形的大網的全貌和真實目的。

使領館教育處所控制的這張大網,其政治任務的角色是非常明確的,這種政治任務不分善惡是非,完全根據中央的指示行事。使領館只要在每個學校中控制幾個學生會的主要頭目,就可以完成政治任務,跟進中央宣傳的口徑。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生會主席的職能基本上就變成不分善惡是非而執行政治任務的特務。

這些政治任務包括國內高級領導人來訪的接待工作,每次都要有華人學生僑民「熱烈」歡迎的場面,以給國內的國人宣傳之用。還有國內重大的政治決策,也需要加上一筆海外留學生和僑民支持黨中央的決策。說白了,僑民和學生是起到一個道具的作用。政治宣傳其實就是演戲,戲要怎麼演,達到什麼樣的效果,使領館早就編排好了,演員不可能按自己的想法表演,一般的學生是群眾演員,起到哄托場面的作用。

學生會、華人僑領協助中共迫害法輪功

這些學生代表、華人僑領當中不乏一些特殊身份者,他們跟使領館的關係比一般的學生代表要特殊的多。隨著政治上的需要,中共在這方面下的血本也越來越大。特別是對待法輪功的問題。

幾個留學生代表被請到大使館吃頓飯,飯後開個所謂的法輪功揭批會,會上沒有什麼學生發言,但新聞報導就成了海外學子揭批法輪功。吃飯是最主要的聯絡學生的手段。說白了,很多宣傳任務就是吃出來的。對待法輪功,使館教育處對各校學生會也有明確的指示,要求學生會孤立法輪功學員,並在各校播放污蔑法輪功的錄像。

如果查一查國內對紐約大學中國學生會此次行動的報導,報導多冠以「海外學子」或「在美中國留學生」的名義。這就是政治宣傳。一個學校的學生就能代表全美幾千所大學的學生嗎?鎮壓法輪功的手法也是一樣,找幾個精神病人殺人的案例,扣在法輪功頭上,就說煉法輪功殺人。找幾個危重病人死亡的案例,就說煉法輪功不吃藥死亡。

對海外華僑的操作手法也是一樣,一般都是請吃飯,飯後完成政治任務。於是幾個華僑代表,就被說成海外華僑如何如何。不管在坐的華僑的想法是什麼,只要去參加了這樣的會,就會被當作宣傳工具,報導如何寫,完全是出於新華社的控制之下。無形之中,其實就是被當作了宣傳工具。這些報導也往往由新華社出通稿,國內各大報紙轉載。

其實海外華僑學生一舉一動,只要有使領館積極參與的,一定都有政治宣傳的用心在裡面。這就是這張大網的真實作用。使領館出於身份的限制,很多事情不方便直接出面,都是通過華僑團體和學生會出面做。

鎮壓前後使館和法輪功關係的變化

「六四」是政府對學生的直接鎮壓,學生的情感受到強烈的傷害,使領館曾一度失去對學生的控制。境隨事遷,現在鎮壓的對象換成了法輪功學員、拆牽戶、維權人士,當年「六四」一代的學生都早已不在校。

中共慣用的手法就是對一部分人用大棒,對一部分人用胡蘿蔔,山水輪流轉,也許一定週期後,學生再次成為鎮壓對象,那時使領館對待學生的面目也絕不會一樣。

在99年鎮壓法輪功之前,法輪功是使館的座上賓,也被當作社團之一,在華人社團中普遍受到歡迎,被邀請參加華人新年慶祝餐會並做功法表演。鎮壓開始之後,使館對待法輪功的態度180度轉彎,從座上賓變成受打壓的敵人。華人社團的僑領,原本對法輪功有正面態度的,也不敢公開和法輪功學員接觸,聲稱沒辦法,坐在那個位子上,就是屁股指揮腦袋,不是腦袋指揮屁股。

最近看到紐約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詆毀新唐人電視臺即將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頗有一番感慨。

在紐約大學中國學生聯合會的呼籲信上說: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本是同根生沒錯,可是誰被煎,其實早就在使領館根據中央指示所編排的的劇本中定好了。「六四」時是學生被煎,這次法輪功學員被煎。不論打著什麼樣的旗號,那都是幌子,任何一個被打壓的群體、個人都可以被扣上「反華」「破壞中國形象」的罪名。把「六四」定性為反革命暴亂,就是同樣的手法。

不要給自己留下惡劣記錄

我想一些學生代表被領館找去做這些事,有一種逃不掉的,躲不開的無奈,在這種半推半就中,被當成工具。

任何事情都會留下記錄,在美國找工作時,很多公司都會作背景調查。也許這些學生代表在參與領館的這些活動時,沒有仔細考慮過,其行為會留下記錄,或者認為這種記錄沒有什麼影響。如果你的記錄中有一條參與過人權迫害,這其中的份量還是值得仔細考慮一下的。

往往在背後操作的人都不願意自己的名字和對老百姓的迫害聯繫起來。前任大使李肇星離任時,就私下找過法輪功學員,表示他在任時對法輪功的態度是出於無奈。如果真的被追究起責任來,被當槍使的人也是最先被揪出來,背後的操作者絕不會站出來保護這些曾被利用過的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