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加長豪華轎車」的黑幕(圖)

發表:2007-06-25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長夏利!能不能正常開起來還是個問題!

南京有句俚語叫「眼睛一眨,老母雞變鴨」,而在採訪過程中記者瞭解到,南京一些婚慶禮儀公司的豪華婚車就是通過一些非常規手段完成了「老母雞變鴨」的過程。「南京有些豪華婚車都是通過改裝二手或報廢的凱迪拉克而成的,有的甚至是把車身切開,在中間拼接一段車廂,改造成超長婚車,獲得更高的租賃回報。」一位南京婚慶行業業內人士向記者揭秘。

  在大明路上的某汽車改裝廠,一位資深人士向記者透露了詳細的婚車加長改裝過程。「改裝車來源有兩種,一種是二手凱迪拉克轎車或是小型貨車,價格在10萬元左右;另一種是報廢的凱迪拉克,收購價格在5萬元左右。這樣的車輛會被送到汽車改裝廠由中間切開,將車軸和底盤人為加長。」

  「然後就是用角鋼焊接製作好的車廂和車門,最後統一上漆,外觀上不細看根本看不出來,這部分費用在5萬元左右。如果對內飾要求比較高,還可以再布線安裝大功率空調、音響電視、真皮沙發、酒櫃,算上這部分費用,整體改裝要花上12萬以上。」

  該人士隨後向記者揭秘了加長改裝車的一些細節。他指著一輛正在修理的奧迪A6給記者做了比較。

  「加長改裝車都是用密集的米字格焊接的,不會像A6一樣很平整。」他揭開車內地毯,指著說:一般都會在最下面固定一層厚地毯,上面再鋪一層地毯。揭開兩層地毯,很容易看出來。」

  「乘坐感覺也會有很明顯的不同。」該人士最後透露,「底盤、剎車、傳動、承重、避震都人為改過後行駛穩定性和舒適度都大大降低了,時速超過30公里,顛簸感會很強。」

  而向記者爆料的業內知情人士透露:一般來說,花上25萬左右,一輛二手凱迪拉克經過30天時間,就能變身光鮮的加長豪華婚車開出改裝廠。

  以上報導可以看出,這些婚慶公司用來為新人招搖過市的超長豪華車型,其實往往是淘汰、報廢的老舊車型變身而成,其出發點正是利用了國內消費者盲目崇拜加長車、超長車的心理。很多新婚者甚至認為沒有一輛超長車助陣,自己的婚典將黯然失色。

  這些來自於手工作坊的超長車經過了巧妙的演示,遮擋了經過改裝的部分,而這種改裝本身就屬於非法行為,加上工藝的粗糙,改裝後的車輛問題百出一點也不奇怪,至於性能和舒適程度,誰用誰知道!因為有些人利用好新婚夫婦喜慶的心理,高價出租所謂的超豪華超長婚車,而實際上這些車本身真正的價值甚至不如普通的國產轎車,徒有其表!

  巨大暴利催生非法加長車

  目前在一些城市的婚車市場上,一輛普通的寶馬、奔馳或凱迪拉克的一天租賃價在700元左右,而一輛加長車的租金則在1500元以上,最高達每天4000元。北京一家婚慶公司老闆的報價是:租用奔馳打頭、奧迪為主的普通車隊,一天需要5000元至8000元;加長凱迪拉克打頭、奔馳為主的中高檔車隊則需要15000元左右。有的新婚者為了面子和排場,不惜花數萬元遠赴外地迎娶新娘。高額的利潤,讓加長婚車變得異常搶手,也催生了國內拼裝超常車型的氾濫。

  事故隱患重重

  這樣的面子車敗絮其中,其安全隱患也不容忽視!從2007年5月份開始,包括瀋陽、長春、大連、北京、天津等地的相關交管部門都在查處改裝的加長凱迪拉克、林肯婚車。據悉,長春交警一天內重點查處存在違法行為的婚禮車及未經檢驗的車輛,一上午就查出了37輛問題車,其中9成加長婚車為報廢或二手改裝車。這些車因為往往出自不法作坊之手,其安全和質量無從保證,多位婚慶行業業內人士透露了近期關於「加長豪華婚車」的兩個事故:一個是加長林肯車突然當街自燃,新娘從車中跑出,婚禮差點變葬禮;另一個是加長寶馬行駛中突然熄火,豪華迎親計畫頓時縮水。所幸兩次事故沒有人員傷亡,但壞了結婚的興致,更將讓新人遺憾終身。

改裝手段極其低劣

  這些改裝車的製造工藝極其落後,在一個廢舊廠房裡靠手工就能完成,但是質量呢!用於婚禮的很多婚車都是採用了普通轎車切割加長的方式,車身被切開後整體剛性無法談及,由於不少切割車採用的是報廢車型,原車的剛性和牢固程度姑且不能保證,經過這麼隨意加長後,更是如同一個隨時可能斷裂的豆腐車!

  有些不法改裝廠甚至在應該用鋼板的地方採用木頭,一旦發生碰撞後果可怕!變臉又長個的轎車已將原車的車架、底盤、剎車、傳動、排氣等系統隨意改動,承受力、行駛穩定性等技術參數大大降低。據相關報導,個別粗劣的拼裝車以時速30公里行駛時,軋上一塊磚頭就有可能使車身斷裂,新人要是坐上這種車生命可說是危在旦夕了。

  這些改裝車通常不敢開快,也只敢在當地使用,如果遇上要去外地跑高速,整個車體的安全難以保證,假如遇到這樣的新婚者,會不會發生比雅各婚禮門事件更可怕的斷裂真是難以預計!!

  加長車工藝複雜,需要專業廠商才能搞定

  有人可能認為加長工藝不難,但是目前國內廠家在引進外國車型的時候會考慮加長來增加車輛的後部空間,但是由於工藝複雜,一般原型車經過加長後需要長達一年的改裝設計,相關的模具都要重新設計,而這樣的加長通常也只是10公分,國內廠商對加長非常熱衷但是也非常謹慎。比如國內的大眾在引進帕薩特的時候就加長了10公分,但是經過了縝密的工藝調整,保證了加長後的整體性能和安全。

  由於超級加長豪華轎車都不是原廠改裝的,美國一些專業改裝廠專門為富人製造動輒10多米的超長豪華轎車。由於工藝複雜,一般只有幾家大企業可以擔負這樣的角色,在美國,這些專門進行加長改裝的工廠必須要經過美國加長車認證機構(QVM)認證,並獲得汽車廠家的授權,而且改裝所需的材質也必須同原廠使用的一樣。真正的富人在選擇加長豪華車的時候首先講究的就是車的品質,這些車的改裝時間長達數月甚至一年,工藝要求非常高,沒有QVM認證的車型也無法取得銷售權,因此美國市場上的加長車在安全和性能上與原車差別並非天壤之別。

  識別非法拼裝車三大妙招

  原裝的加長車造價不菲,國內一下子冒出這麼多顯然大有貓匿,據知情人介紹,國內改裝車多是8米以上的加長車,一般是把標準長的車切割開來,中間加上兩三米的車身,再裝上幾塊玻璃。分辨一輛加長轎車是不是原裝車,只要看準三處主要標識就可以了。

  一是車頂。原裝車的車頂是一整塊海象皮,且顏色與車身基本一致。而改裝車的車頂在車頭與車身部分會有明顯的接縫。

  二是車底。對於不太懂車的女性來說,在選擇婚車時可以低下頭來看車底,改裝車一般會把車身做得比較精緻,但車底的接縫是無法用噴漆等技術掩蓋的。掀開地毯看看下面的工藝很容易發現貓匿。

  三是車門。原裝車的左前側車門會有一個金屬牌,註明出廠日期和編號,改裝車一般沒有這個標誌。

  此外,老車型的加長婚車往往是拼裝車型。

  提醒打算用超長婚車來搭排場的新人:不要因為要面子而讓不法商人賺黑心錢!畢竟生命安全更重要。話說回來,婚車再豪華、再有排場也不能代表這就是你的財富體現,還是實誠點,畢竟婚姻的幸福程度不是靠排場來維繫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