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將易人,李從軍接替孫家正(圖)

發表:2007-06-26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北京接近政界高層人士透露,中國文化部長將換上新面孔:擔任這一職務長達9年的孫家正將交班,由現任中宣部副部長李從軍接棒。

63歲的孫家正是「共青團派」成員,畢業於南京大學中文系,擔任過共青團江蘇省委書記,後來歷任江蘇省徐州市委書記、江蘇省委宣傳部部長、江蘇省委副書記。1994年4月,他調到北京,擔任廣播電影電視部部長、黨組書記。當時正值胡錦濤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不久,人們普遍認為,是胡錦濤開始著手從共青團系統的部下中遴選自己的班底。1998年孫家正在朱鎔基的內閣中改任文化部長,取代了李鵬的紅人劉忠德;2003年在溫家寶內閣中再次連任文化部長。

艾仰樺、陳曉銘合著的《胡錦濤的團隊》中指出,孫家正雖然是比較早升到省部級高位的「共青團派」,擔任過三屆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兩屆中央委員,但「長江後浪推前浪」,「今天他們的年齡都顯得太大,在政壇上接近甚至已經觸碰到他們各自的天花板」,「主要使命恐怕主要是 ‘傳幫帶’了」。在2006年11月12日中國文聯第八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孫家正當選為主席,已經顯示他即將交卸文化部長的職務,專職擔任文聯主席。據北京文化界人士透露,他還可能「升級」為人大副委員長或者政協副主席。


李從軍在擔任中宣部副部長期間,工作之一就是把關審查。圖為他審查中國攝影家協會等單位主辦的「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85週年攝影藝術展覽」應徵作品。

比孫家正小五歲的李從軍被人說是「新中國的同齡人」,1949年10月出生於安徽六安,1968年10月參加工作。他是山東大學中文系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研究生畢業,是第一批文化博士。他是從浙江政壇起步的,曾擔任寧波市委副書記,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長。據知情人士透露,他1998年是接任升為省委副書記的梁平波的宣傳部長職務。梁平波是中共元老梁國斌之子,梁國斌長期從事情報、保衛工作,1949年之後擔任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公安部副部長,與內務部長曾山是老戰友,梁平波則與曾山之子曾慶紅是育兒所的夥伴,儘管曾慶紅比梁平波要大六歲。

三年後,李從軍於2001年3月上調北京,擔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分管文藝局、文化體制改革辦公室。他是十屆全國人大常委。

處在社會轉型年代,文化部的體制和機制一直處於動盪之中,與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文化部的職權不可同日而語,現在主要承擔文化市場管理,規劃和協調文化產業發展,保護文化遺產和對外文化交流等方面業務,日前正為剛剛落成、飽受詬病的國家大劇院的運行機制而傷腦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