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10週年 香港系列報導(八)

發表:2007-06-26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主權移交10週年前夕,香港人對於過去10年的感受如何?主權移交前後的香港,是否有所變化?港人生活是否有所改善?而目前香港又有哪些問題需要解決?今天我們來瞭解香港人對一國兩制10週年的看法。

◎10年前掀移民潮 10年後現狀依舊

10年前,香港主權移交前夕,出現了移民潮,不少香港人認為這塊地方沒有未來,以往港英時期的自由國度情景即將不復存在。

10年過去了,香港依然「馬照跑、舞照跳」,香港人最在乎的生活自由、經濟穩定還是可以維持。只是在現狀之上,香港還是有些疑難雜症需要治療。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鄭宇碩說:『在香港,我們也面對很多問題跟臺灣很接近,就是怎麼樣提升成本,這都是亞洲四小龍的基本問題,怎麼樣維持我們的國際競爭力?然後在人口老化的社會裡面,我們的社會保險比你們(臺灣)做得差好多,大家都知道我們目前退休制度還沒有建立起來,長遠的醫療保險也沒有好好建立起來。』

◎勞動市場 面臨大陸競爭

今年30歲,在香港從事業務工作的張子良認為,香港主權移交之後,很多大陸人到香港來,香港經濟發展了,但是中國大陸跟香港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張子良說:『現在改變很多,現在很多大陸人過來這邊玩,之前是沒有的。還有因為香港跟大陸太接近了,所以大陸人跟香港人競爭得很激烈,因為很多大陸人可以過來,所以我們香港人找工作不太容易,以前比較有安全感,現在好像沒有安全感。』

◎自由如昔 上班族想多賺點錢

對香港30多歲的年輕人來說,歷經主權移交的10年期間,正處在從求學到進入職場的階段。在香港從事新聞工作的阿Jade就認為,97以前怕沒有自由,現在是怕沒有工作,阿Jade說:『其實我覺得10年前回歸的時候,我們香港很擔心,過了九七之後,沒有自由、很多事情都不能做;但是我覺得,現在跟以前差不多。我們注重賺多一點錢,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們社會的經濟能夠保持好的水平,對我們普通人來說,我們對政府其實沒有多大的要求。其實對我來講,我對政治方面沒有太大的看法,只要我現在可以過得跟以前差不多,我已經覺得可以了。』

◎大學生觀摩選舉晚會 學生在乎未來發展

今年3月23日,親北京的參選人曾蔭權動員了大約3,000到4,000名群眾,在投票前夕造勢,為自己的聲勢錦上添花。這是香港民主發展歷程中,首次出現如此大規模、公開的選舉晚會。今年21歲、正在大學就讀的曾同學表示,對大學生來說,他們不關心政治的發展,只在乎自己的前途。他說:『大學生希望自己可以有自己的選擇,可以去讀書、賺錢,其實大學生當中也有關心政治的,但是比例不太多。』

◎港人努力維持既有制度

隨著中國對香港的影響越來越深,香港原本的體制有被介入的隱憂,香港蘋果日報社論主筆馮偉表示,香港正停在一個框框裡面,好像有進步,但是又走不出去。馮偉說:『不僅僅是民主派那些人,市民也很盡力,你看我們有幾十萬人走出來,反對對我們制度有損害的法律,或者是政治動作。因為硬的權力都在北京手上,可以解釋基本法,對特區政府的影響很大,所以我們在防守,在守住我們那些最關鍵的東西。』

◎香港需要多一點熱情

7 月1日就是香港主權回歸10週年的日子,也是檢視一國兩製成效的時機,但是香港民眾似乎有點意興闌珊,沒有太大的反應。阿Jade的反應,或許可以代表部分香港人的感覺:『都沒什麼感覺,好像從九七開始,每年7月1日都有大型活動,就算今年是十週年,我們還是跟以前一樣,就是有一天的假期,我們沒有什麼看法,就是放假一天而已。』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經濟上和中國的聯繫越來越緊密,政治上則掌握在北京手中,過著「有自由沒民主」的日子。香港內部有很多社會問題亟待解決,經過了10年的婚姻,中國和香港在融合方面,仍然存在著太多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