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潛伏大陸最久的女情報員 天生情報員的料

發表:2007-07-01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呂昭隆/賈小姐(化名),北一女畢業後直接報考軍情局,受了兩年半正規情報訓練,自情干班三十一期畢業,隨即進入大陸長期潛伏,是軍情局基幹入陸政策後,派遣的第一位女情報員,也是潛伏最久的女情報員。

賈小姐出身情報世家,父親在滇緬待過,上校退役。賈小姐從小耳濡目染,聽了許多父執輩的真實諜報故事,北一女畢業那年,在父親授意下,軍情局拿了份報考申請書給她。於是賈小姐選擇了一條人跡罕至的諜報小徑,還走了好多年。
與一般情報員不同的是,賈小姐潛伏大陸期間,用的是真名,而非化名。有段時間,軍情局要求潛伏大陸情報員都得用真名,出此險棋,一是身份愈真實,要說的謊就愈少,也就愈不易被識破。

真實婚姻夫妻檔同時潛伏大陸

此外,賈小姐也是軍情局唯一一對同時潛伏大陸的夫妻檔。賈小姐的前夫,任職軍情局電研室,兩人以夫妻身份,同時派遣大陸,而且在同一據點,直至兩人離婚,前夫不幸失事為止。所以,賈小姐不但用真名做情報,婚姻也是真的。
不僅如此,軍情局還破例讓賈小姐自行找掩護身份。賈小姐情干班畢業後,只有短暫的在軍情局四樓(四處),當過處長秘書,之後就沒進過軍情局上班,也沒用過軍情局虛設的外圍公司做掩護,而是自己在社會找工作做為身份掩護入陸。
除了情報員身份不能說,按月領軍情局薪水不能說,賈小姐的一切,全是真的。她是軍情局少數「種植」出來的情報員,從種子入地開始,而非移植的盆栽。她不必像一般情報員,入陸後,得把編造的學經歷背得滾瓜爛熟,逢人得說「故事」,賈小姐只要說「真話」,就能輕易過關。
真人真事福州建據點化險為夷

這位特立獨行的綠衣人,第一趟大陸行,是以工商企業的公關身份,帶著臺灣媒體參訪海南省,並安排專訪省長。一位初出道的小女孩,第一趟任務竟能見到海南省長,成績驚艷。賈小姐被視為天生情報員的料。
於是,軍情局派賈小姐多次進出海南,或當交通,或做情搜。做了半年,績效出色,軍情局遂派她到東南沿岸要地,福州,建立情報據點。兩岸軍事對峙,福建預警情報最為關鍵,也是敵後情報人員的「最前線」。

賈小姐到福州後,為了掩護與情報網布建需要,讓軍情局把任職電展室的先生李X海,也派到福州。李生先便由編譯中共密碼的內勤,一躍為第一線的情戰工作。只是,這對幹勁十足,滿腔報國熱情的年輕夫婦,還不曉得等著他們的命運。
到了福州,兩人購屋置產,李先生並開間古董店做為掩護據點。值得一提的是,兩人是用自己的錢紮營設寨,沒用到軍情局一毛錢,擺出落地生根姿態,身份「種植」的極徹底。賈小姐則以福州為據點,東奔西跑,最常去的地方是平潭。

送內衣拉攏大哥女人摸透平潭

平潭,是中共解放軍模擬攻臺登陸戰的演習基地,年年舉行演訓活動,也是中共派員滲透臺灣的偷渡之處。賈小姐前後去過平潭十餘趟,走遍島上每個角落。
每次到平潭,賈小姐都準備大批高檔內衣與胸罩,送給島上黑道大哥的女人。賈小姐就是靠平潭黑道大哥的情婦們,打進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情資蒐集到連當地蛇頭偷渡臺灣的開船時間與上岸地點,都能事先掌握。由於情資太準了,而且偷渡客情資不是賈小姐主要任務,萬一遭平潭黑道懷疑,反而影響情搜,不划算而且也有安全顧慮,軍情局最後下令,禁止賈小姐傳遞偷渡客情報。

評估任務風險准情報完成度高

賈小姐的平潭情報精湛的程度,連我空軍從空照圖研判中共在平潭新設炮陣地,也會指示賈小姐前往偵搜拍照印證。
賈小姐在大陸潛伏前後五年,以福州為中心,情搜之外,還身兼交通(傳遞情報),來去多處。據資深情治人士回憶,賈小姐再難的任務都有辦法達成,潛伏這麼久,只拒絕過兩次任務,一次是千島湖事件發生,軍情局要她前往當地打探,賈小姐認為沒親沒故,過於危險;一次是指派她帶衛星電話進大陸,儘管任務成功有很高的獎金,還是遭她拒絕。

賈小姐每次坐飛機時,特別是從臺灣飛到福州,都會告訴自己,如果被逮,是命,只能認了。然而,一九九六年,福州站還是失事了。
一九九五年底,賈小姐與先生因個性不合之故離婚,這件事,對賈小姐打擊很大,她選擇回臺灣,並以少校軍階辦理退役,不再做情報員。由於福州的情報工作績效佳,儘管前夫做滿三年,已可請調回臺,但軍情局並沒有批准。於是賈小姐在臺開始新生活,前夫則留在福州繼續執行任務。

離婚結束諜報生涯不幸中有幸

然而,離婚對賈小姐言,是不幸,也是幸,因為中共國安單位已經盯上這對夫妻檔情報員。事實原委是,賈小姐某次拉著一群大哥的女人,在平潭一處具軍事價值的碼頭拍照,卻被中共海防阻止,這些大哥的女人,覺得在朋友面前很沒面子,吵吵嚷嚷,這個海防單位很機敏,事後逐級上報,中共國安單位終於注意到賈小姐。

等到中共摸清賈小姐底細,儘管知道這對夫妻已離婚,中共還是決定按兵不動,賭一賭,認定她還是會到大陸出任務。因為九六年台海危機,軍情局動員一切蒐集解放軍演習情資,特別是福建地區。

結果等了一年,沒等到,收網逮人。九六年台海危機後,包括其前夫在內,中共一口氣抓了廿多人。賈小姐的前夫,與另一名軍情局軍官均被判刑。判決書上,中共將賈小姐列為未到案的主謀。

情治圈人士說,賈小姐脫離情報工作後,隻身撫養獨子,在壽險界重頭開始,做的很有成就,帶著數十人團隊打拚,假日還四處演講,其前夫亦刑滿出獄,現居東南亞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