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接連離職安倍政權如雪上加霜

發表:2007-07-04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因原子彈發言受到社會譴責的日本防衛大臣久間章生星期二突然宣布辭職,日本政府決定由首相助理小池百合子出任新防衛相。有分析認為,久間辭職對於支持率降到最低點的安倍內閣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並直接影響到即將舉行的參議員選舉。

日本防衛大臣久間章生6月30日在一個講演會上針對美國對日本投下原子彈表示:「長崎遭到原子彈轟炸經歷了慘痛的災難,不過由此戰爭結束,這樣看來也是無可奈何的。」他星期二中午表示,針對有關原子彈發言受到社會批判,為了不影響參議院選舉,他決定辭職。久間說,辭職的理由是他的發言沒有得到理解,還辯解說,發言中使用的「無可奈何」是他的口頭禪。一般認為久間辭職是迫於輿論壓力。

日本是世界上唯一受過原子彈轟炸的國家。日本社會對久間章生的發言作出強烈譴責。在遭受過原子彈轟炸的長崎和廣島,原子彈受害者團體以及當地政府紛紛聲討久間。反對黨一致要求內閣罷免久間,執政聯盟內部也傳出要求久間辭職的呼聲。面對這一局面,久間被迫宣布辭職。

*安倍內閣支持率降至最低*

久間辭職對安倍政權來說如同雪上加霜。安倍政權自去年9月誕生以來,相繼有3名大臣因捲入政治醜聞而辭職或自殺。久間是繼去年12月行政改革相佐田玄一郎以後第二位辭職的大臣。前不久,剛發生農林水產相松岡利勝涉嫌醜聞自殺。

日本輿論普遍認為,目前安倍內閣支持率已經降到最低點,久間辭職對於安倍政權來說無疑又是一個打擊,同時不可避免給即將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帶來負面影響。反對黨表示,要繼續追究安倍的責任。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的幹事長鳩山由紀夫說:「久間辭職並不意味著問題解決,今後需要嚴厲追究安倍首相的任命責任。」反對黨三黨表明今後要在國會進一步追究政府責任。

久間宣布辭職的當天,日本政府決定由首相助理小池百合子接任防衛大臣。小池曾經在上屆小泉政權出任環境相以及沖繩北海道擔當相,目前在安倍內閣是負責國家安保問題的首相助理。星期三在皇宮舉行認證儀式後,小池將成為日本歷史上首位女性防衛大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