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案和徐案:中國法律為誰制定?

作者:呂耿松 發表:2007-07-07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主黨人朱虞夫先生和他的兒子朱卬涉嫌「妨害公務」一案將於本月10日開庭。4月18日下午,杭州警方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湖北省黃岡市人胡俊雄在杭州市上城區清河家園1幢2單元604室朱虞夫家中躲避刑事傳喚」為名,帶了一幫人來到朱虞夫家「傳喚」胡俊雄,適逢朱卬下班回家。警察問朱卬叫什麼名字,朱卬沒有回答。警察要看朱卬的身份證,仍遭朱卬拒絕。於是他們反剪朱卬的雙手,要拉他去派出所。朱卬在掙扎中,無意中用頭頂了一下對方的下巴,兩人都受了點輕微傷:警察的牙齒被撞斷半顆,朱卬的額頭被撞破,血淌到嘴角。聞訊趕到的朱虞夫正在給胡俊雄打電話,叫他開門讓警察進去。這時他見兒子被警察反剪雙手按在地下且血流滿面,擔心兒子吃虧,於是就跑過去,情急之中推了警察一把,將其推倒。於是警察說朱虞夫父子犯了「妨害公務」罪,要把他們帶走。朱虞夫說:「好吧,是不是妨害公務,我們去論理」,從容地和兒子一起上了警車。

這是一件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小糾紛,於法於理,朱虞夫父子都不應該被拘捕。然而,朱虞夫父子被拘捕後,當局將他們交給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刑偵大隊重案中隊,當作「重案」來處理。6月5日,朱虞夫的辯護人莫少平律師和朱卬的辯護人丁錫奎律師向上城區檢察院提出《律師意見書》,建議檢察院對朱氏父子作出不起訴決定。次日,朱虞夫親屬持律師意見書去上城區檢察院。接待的檢察官說,這個案子是個很重大的案子,案卷放在一個很重要的地方,是由領導親自管的。這麼一個普通的案子,卻引起杭州政法機關的高度重視,從敬業這個角度來看,是值得讚賞的。

與朱虞夫案件受到高度重視相反,天臺縣徐江姣的案子卻無人重視,而徐案的性質要比朱案嚴重得多。徐江姣因不肯「借」錢給管計畫生育的鄉幹部,於1995年被鄉政府找藉口扒掉房子,後來又被無故罰款,為此她告狀告了12年。今年「兩會」期間,天臺縣政府怕她去北京上訪,影響縣政府「形象」,將她關押在一個小山莊裡。因徐江姣提出要見縣委書記,被政府雇佣的凶手毒打。凶手用裝滿水的玻璃杯(帶鐵蓋的那一頭)猛力敲打徐江姣的頭部,當場打掉兩顆牙齒,眼睛被打得又青又腫,造成腦震盪。凶手還對被打翻在地的徐江姣猛踢亂踩,致其腰間骨被打傷,右腿至今還瘸。經法醫鑑定,徐江姣為輕傷(實際上是重傷)。按照刑法規定,致人輕傷就可以追究刑事責任,但這名凶手至今還在逍遙法外。不像朱虞夫,僅僅推了別人一把就立即被抓起來,毆打徐江姣的凶手雖然在輿論的壓力下被天臺縣警方「拘留」,但一直「拘留」在自己家裡,來去自由得很。這兩個案子可以看出中國政府的專橫:公民動政府工作人員一個指頭,它就說你「妨害公務」,立即將你抓起來關起來,並治你的罪;而政府方面打掉公民牙齒、打斷公民的腿可以不予追究,可以安安端端地住在自己的家裡。中國自稱是個「依法治國」的國家,但法律究竟是為誰制定的,通過這兩個案子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徐江姣被毆案發生後,《六四天網》、《大紀元》、《自由聖火》、《新世紀新聞網》等網站進行了報導,國內媒體也有一定的轉載。天臺縣當局在輿論的壓力下,於6月8日裝模作樣地對凶手周平進行起訴,但它完全把責任推給周平一人,並在起訴書中捏造事實對徐江姣進行栽贓。這份「天檢刑訴[2007]187號《天臺縣人民檢察院起訴書》」稱:「2007年3月5日,天臺天皇溫泉山莊信訪學習班人員徐江姣因用腳踢珍寶緣(實為「寶珍緣」——筆者注)服務員張敏,張敏回到飯店後將被踢經過告訴其丈夫即被告人周平。被告人周平遂趕到溫泉山莊後同徐江姣發生口角,後被告人周平將徐江姣毆打致傷。經鑑定,徐江姣的傷情構成輕傷。」這麼嚴重一個案子,檢察院的起訴書輕描淡寫,一筆帶過。按起訴書的說法,是徐江姣先踢人家,這是徐江姣的錯,凶手因也就可減輕處罰;凶手動手之前,先是口角,然且再動手,這又把責任推給徐江姣,為凶手減輕責任。徐江姣看了這份起訴書後非常生氣,就寫了一份《異議書》,送到天臺縣檢察院。《異議書》說,天檢刑訴[2007]187號《天臺縣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所稱的徐江姣踢張敏和周平與她發生口角與事實不符:首先,她與張敏素不相識,無冤無仇,怎麼會去踢她?檢察院必須憑證據,而不能憑事先串通的口供,單方面採納被告的說法。其次,她與周平根本沒有發生口角,周平進來就問徐江姣:為什打他老婆?徐江姣說:「我跟你無冤無仇,怎麼會打你老婆?這可能嗎?」當時周平無話可說,也沒有打人。但在兩名看管人員的煽動下,他開始打人了。看管人員給他助威,他越打越凶,當時還有二男一女也參加打。他們用拳、腳、玻璃杯打她的頭、眼睛、嘴巴、還用腳踩她的肚子、胸,在床上打了後,又拖到地上打,當場把徐興姣打得昏死過去。等醒過來,徐江姣叫「救命」。這時其他幾名上訪人員才知道徐江姣被打了,他們叫徐江姣趕快報警。徐江姣報警後警察過了很長時間才到,到下午4點多鐘才做筆錄。這段過程,有證人孫明豐和裘先恩作證。但天臺縣檢察院的起訴書沒有採納孫明豐和裘先恩的證詞,而是採用了教唆周平打人的政府人員的證詞,這對徐江姣是絕對不公平的。

6月12日,中共浙江省委召開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為了防止徐江姣拖著殘腿到會場門口去示威,天臺縣政府提前幾天就將徐江姣騙回天臺,說是幫她解決問題。但一直到省十二大結束,沒有任何人找她談過,只是把她軟禁在國清寺。6月16日省十二大結束,徐江姣隨後也被放回家,但仍沒有人過問她的事。6月20日,徐江姣又向天臺縣檢察院和天臺縣法院遞交了一份《請求書》。徐江姣在《請求書》中說:「我根本沒有用腳踢任何人,更沒有踢張敏;我與周平也沒有發生口角(請看證據2),是他無辜廹害我、打我,把我打成重傷。因本人被打後,中樞神經受損,造成右腿瘸子,到如今已有三、四個月了,我的腳已經殘了,不能正常走路,這是事實。而有關辦案部門,對我的腳(實際上是腿,農村裡一般都把腿也叫「腳」——筆者注)沒有做進一步治療和診斷,包庇、放縱打人凶手,凶手到今仍逍遙法外。我要求檢察院和法院查明事實,依法從重從嚴懲治打人凶手。因我家庭困難,無錢治療,懇請檢察院和法院責令有關部門對我的腳作進一步的診斷,查明傷情,作出補充鑑定。」徐江姣的《請求書》已經交上去十多天了,但沒有任何回音,沒有人通知她去天臺作診治。

徐江姣被打時,由於《六四天網》等媒體及時曝光,天臺縣縣委書記徐鳴華等領導去看望了徐江姣,並表示要「誠心幫你解決問題」,後來又傳出要賠償和補償徐江姣26萬元損失。但時至今日,不僅答應的賠償和補償分文未給,而且連打人凶手也未受到應有的懲罰,不知道徐鳴華書記所說的「誠心」何在?人們不能不懷疑天臺縣委、縣政府在欺騙輿論、欺騙百姓。欺騙輿論、欺騙百姓只能得逞一時,但不能得逞一世,到時候,玩火者必將自焚。

綜上所述,朱虞夫父子僅僅是在行使中國公民應有的權利時觸犯了政府工作人員的「尊嚴」,再加上朱虞夫的中國民主黨人士身份,便遭到滅頂之災。徐江姣無辜被政府雇佣的凶手毒打,牙齒打落、腦子打壞(腦震盪)、腰間骨打傷、右腿打殘,凶手卻至今還在逍遙法外。同樣的中國法律,為什麼對待政府官員(包括其幫凶)和對待普通老百姓不一樣?前幾天,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浙江嵊州。6月18日,嵊州市政府非法強拆一戶四世同堂的居民,該戶在90多歲的老祖母率領下依法抗爭,然而當局卻以「妨害公務」為名將住戶馬彩華、費宇峰母子等多人抓走並拘留。今天(7月3日)費宇峰15天拘留已到期,費的家人去接人,看守所不放,說「你們同意拆房就放人,不同意拆就不放人」。與此同時,杭州也發生類似的事情。6月20日下午,杭州市拱墅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對大關大滸路20-19居民裘富成和許捷的房屋實行強制拆遷,許捷站在自家門口,對這些拆遷者看了看,當局說他「妨害公務」,將他拘留7天。更早一些時間,蔣村的瀋壽榮在違法施工的推土機前站了兩分,也被說成是「妨害公務」,拘留了7天。這樣事,在全國也很普遍。事實證明,中國只允許政府任意侵犯公民的人身權利的財產權利,而不允許老百姓稍有反對,否則就以「妨害公務」的罪名,輕則拘留,重則判刑。

妨害公務罪是外國刑法規定的類罪名之一,指以暴力、脅迫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妨害公務員執行職務或妨害公務機關作用的犯罪行為。西方國家以及其他實行公務員制度的國家把本類罪侵犯的對象均規定為「公務員」,但公務員執行職務的活動必須是合法的。關於行為的具體表現形式,各國刑法規定不盡相同。但多數國家刑法規定了下述幾種犯罪行為:以暴力、脅迫或詐術妨害執行公務;暴行攻擊、侮辱公務員及公務機關;損壞官署封印或官署文告等。本罪一般被視為反抗國家權力的行為。從立法層面看,我國刑法規定「妨害公務罪」是必要的。但在實踐中,中國這條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條)被濫用了,成了惡法。眼下,政府仗著這條法律的淫威,到處霸佔農民的土地、強拆居民的房屋、阻止上訪的冤民,動輒將人投入監獄(包括拘留所、看守所、勞教農場、勞改農場),導致民不聊生,民怨沸騰。所以,中國的所謂妨害公務罪應該廢除或修改。

2007年7月6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