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復兩卦的啟示

作者:正義之劍 發表:2007-07-11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邵雍的《梅花詩》預言了從宋朝到今天的中國歷史的整個過程,其中最後一首預言當代的詩是這樣寫的:「數點梅花天地春,欲將剝復問前因,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為家孰主賓。」這裡的剝、復是《周易》裡的兩卦,最近我看了一本關於《周易》的書,發現剝、復兩卦所表現的狀態和蘊涵的道理正好對應當前的形勢和變化,現將這本書中關於這兩卦的譯文和啟示複述如下。

剝卦譯文

剝卦的「剝」,即剝落、侵蝕。

剝卦上卦為艮,艮為山,下卦為坤,坤為地。高山屹立,風雨侵蝕,山石剝落。

該卦為陰盛陽衰,象徵形式不妙,事業失敗。當此衰敗之時,最好的決策便是謹慎行事,隱忍待機,而不要妄自行動。

由於形勢不妙,君子此時應順應時勢,暫停行動,觀察變化,懂得一切事物都有消有長、有盈有虛,這是天地自然之道,而非人力所能挽回。

剝卦,闡釋應對腐敗的原則。物極必反,當一味注重形式,虛妄達到極點時,就面臨不可救藥的黑暗時期。

當形勢不妙、事業困頓時,應當記住以下準則:見微知著,及時防範,不做無把握的對抗,在無力回天時,則獨善其身;當禍患切身時,奮起反擊,以便扭轉局勢。

剝卦啟示

在自然界中,花到盛時,必然凋謝;在人生的旅途中,事業發展到頂峰,必開始走下坡路。所以,這一消長盈虧的必然演變過程,有時是人力無法挽救的。

小人勢力不斷擴張,君子日益被迫害,達到凶險的程度,惟有期待小人的反省,或者出現有德有能的領袖人物。君子只有順應時勢,謹慎隱忍,以求自保了。

剝卦警示執政者要抑止小人的勢力,以防其殘害忠良,攪亂政治。提示君主要寬以待民。民眾如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只有以民為本,取得大眾擁戴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復卦譯文

「復」是恢復的意思,此卦上卦「坤」是地,下卦「震」是雷,是雷在地下的形象。

復卦與剝卦一剝一復,互相作用。卦形則上下相反,因此《序卦傳》說:「物不可以終盡,剝窮上反下,故受之以復。」

從卦形來看,剝卦的「上九」剝落,成為純陰代表十月的坤卦;這時,陽又在下方醞釀,到了十一月的冬至,一個陽駁又在「初」位出現,成為復卦。

震下坤上的復卦,陰陽去而復返,使萬物生生不息,所以亨通。

復卦由上下卦分開來看,下卦「震」是動,上卦「坤」是順,復卦緊接著剝卦,一改剝卦陰剝陽之相,陰盛而陽又生。

當陰陽互相激發時,才能產生雷,這時陽剛初起,力量不足以激發雷,還在培養時期,需要保持安靜。

復卦啟示

復卦表明天地生生不息、滋養萬物的偉大。物極必反,當剝落已極時,必然有否極泰來,轉危為安,恢復到能夠有所作為的時期。

恢復應當在腐敗開始,在過失尚未嚴重之前,及時反省,周詳策劃,謹慎行動,不可重蹈覆轍,一錯再錯,否則積重難反。

恢復時期,正義尚未形成力量,成敗未定,吉凶難以預料,仁人志士應當特立獨行,擇善固執,不同流合污,以促使恢復時期早日到來。如果執迷不悟,必然凶險。只有根絕過去的錯誤,重新回覆到善道,才能振疲起衰,開創嶄新的局面。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雖然身處逆境,但生機無限,讓人看到光明的前景、勝利的曙光。這也是自然界運行的法則。

以上是這本書中關於剝復兩卦的譯文和啟示。

剝、復兩卦所表現的是剝極必復、物極必反的道理,也就是事物壞到一個極限時就要出現轉機,開始向好的方向變化的這樣一個規律,以及在這個過程中人們應當採取的對應方法。

過去幾十年給中國帶來黑暗和腐敗的根本因素就是中共,剝卦所描述的就是中共當權的這個階段給中華民族帶來這段黑暗和不幸的狀態,這個階段可以說是中華民族整個歷史中墜入谷底的一個階段。剝卦中給出的「謹慎行事,隱忍待機」、「無力回天」、「獨善其身」、 「謹慎隱忍,以求自保」的狀態和應對方法我相信很多人都感同身受。

剝卦啟示中有一段話可以給胡溫做參考:「剝卦警示執政者要抑止小人的勢力,以防其殘害忠良,攪亂政治。提示君主要寬以待民。民眾如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只有以民為本,取得大眾擁戴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胡溫目前似乎在清除江曾邪惡勢力,但是真正的邪惡勢力並非江曾而是中共,只有清除江曾之後解散中共才算真正清除了邪惡勢力,真正做到以民為本,才能取得大眾擁戴並立於不敗之地。因此胡溫面臨的是在國家、民族、人民與中共之間做一個選擇,只有選擇了前者才算選擇了吉與善,如果選擇了後者則是選擇了凶與惡。因為事物發展的規律和歷史的進程不會因為胡溫的選擇而發生改變,如果胡溫不作為,那麼就會通過其他方式或其他人來完成這樣的歷史轉折,那樣的話連胡溫也將陷入危險之中。

剝卦所描述的是陰盛陽衰的衰敗狀態,當衰敗到了極限時就要開始出現轉機,這就是復卦所描述的狀態,即陰雖盛而陽已生,這就是當下的狀態,中共勢力雖然看起來強大,但實際上非常脆弱而且正在走向解體,而正的力量看似弱小卻在日益壯大,而這種趨勢正以一種不可逆轉的方式迅速發生著變化,因為這原本就是規律的必然。

這一卦同樣有一段話可供胡溫參考:「恢復應當在腐敗開始,在過失尚未嚴重之前,及時反省,周詳策劃,謹慎行動,不可重蹈覆轍,一錯再錯,否則積重難反。」這段話是在告訴胡溫在過失尚未嚴重之前,要及時反省,周詳策劃,謹慎行動,且不可再走中共老路,已到了改弦易張的時候了!

對仁人志士同樣有一段話可做參考:「仁人志士應當特立獨行,擇善固執,不同流合污,以促使恢復時期早日到來。如果執迷不悟,必然凶險。只有根絕過去的錯誤,重新回覆到善道,才能振疲起衰,開創嶄新的局面。」這裡是在告訴仁人志士,在這個黑暗勢力仍然當道但正在走向衰落滅亡的階段,要看清時勢,特立獨行,擇善固執,根絕過去的錯誤,重新回到善道,順應規律促成這個轉機的到來,開創嶄新局面。如果仍然與中共同流合污、執迷不悟則必然凶險。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雖然身處逆境,但生機無限,讓人看到光明的前景、勝利的曙光。這也是自然界運行的法則。

所以我們對未來應充滿信心,不管眼前困難有多少,中共看起來多強大,但實際上中共在徹底腐敗中、在退黨大潮的推動下正在無可挽回的走向末日,隨時都可能崩潰。

「欲將剝復問前因」的前一句是「數點梅花天地春」描繪的是嚴冬中傲雪迎春的梅花,後一句是「寰中自有承平日」描繪的是黑暗過後的光明未來,中間的剝復描述的是否極泰來的轉折過程,所以合在一起是在描述一個歷史的大轉折。這裡與諸葛亮《馬前課》第十二課「拯患救難,是為聖人,陽復而治,晦極生明」所描述的變化是一模一樣的。

「欲將剝復問前因」的「問前因」還有更深內涵,表示這個歷史的大轉折有著深遠的歷史因緣,也就是說歷史上的一切都是為這一次轉折所做的安排,而歷史是由人創造的,所以這裡包含著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每個人,都在這場歷史大戲中扮演著一個角色。

「四海為家孰主賓」在這場歷史大戲中誰是主角?誰是配角?那就要看誰來主導這個歷史的轉折,誰來實現「寰中自有承平日」。其實梅花詩的題目已經點出了這個主角----那就是在嚴寒中傲雪凌霜並最終迎來天地春的梅花。

為什麼歷史上的預言都到這個大轉折就戛然而止了?因為歷史上的一切都是為這個轉折所做的安排,他們是連為一體的,而大轉折之後的未來將是一個嶄新美好的新紀元。

在這個歷史轉折的前夜,每個人都必須在善惡正邪之間在做出選擇,而每個人的選擇就在決定著自己能否進入未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