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人要在房子裡擺放「屏風」

發表:2007-07-13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浩瀚如海的史料、古籍、詩詞、繪畫中遺有許多屏風的痕跡。如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嫦娥》︰「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詩中因有屏風的陪襯,將嫦娥的寂寞和悔恨更深刻的表現出來。再如五代時顧閎中所繪長卷《韓熙載夜宴圖》全長三米,共分五段。畫中就是用屏風將畫面分隔為聽樂、觀舞、休息、清吹、散宴五段。那麼,為什麼古人總喜歡在房子裡放置屏風呢?

屏風」又稱為屏門或屏障,是指設在門窗間的屏風。古代的房屋大都是土木建構的院落形式,當然不像現代鋼筋水泥結構的房子堅固、密實。所以為了擋風,古人便開始製造屏風這種傢俱,並多將屏風置於床後或床兩側,以達到擋風的效果。漢劉熙《釋名.釋床帳》謂:「屏風,言可以屏障風也。」就是說屏風有擋風、遮蔽、隔間的功用。

隨著朝代更疊,帶動了屏風的發展,而屏風的種類更多,用途也逐漸廣泛。有的屏風還全用木頭製作,這種木屏風非常的結實,故能作為倚靠或挂置雜物用。如魏晉時期有個名叫王琨的人,為人十分吝嗇。他不僅把酒藏放在床下,還把家裡的米、鹽、醬油等,全都掛在自己床邊的屏風上,任何人有需要,都得經過他的手才能取用。

屏風的使用早在西周初期就已經開始了,但當時不叫屏風而是稱「邸」或「扆」。如《周禮.天官.掌次》:「王大旅上帝,則張氈案,設皇邸。」唐代賈公彥.疏︰「邸謂以版為屏風,又以鳳皇羽飾之,此謂王坐所置也。」又漢王充《論衡.書虛》上載:「負扆南面鄉坐,扆在後也。」而漢代《史記.孟嘗君傳》:「孟嘗君侍客坐語,而屏風後常有侍史,主記君所與客語。」則說明瞭「屏風」的稱呼出現在漢代,並使當時的記錄者,有了分隔室內空間和遮蔽視線的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