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五十四)

作者:文正 整理 發表:2007-07-14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加拿大篇 (3)

素有「節日之城」、「陽光之城」美譽的愛民頓以其濃厚的文化氛圍,以及對藝術文化不遺餘力的弘揚而獲封2007年加拿大「文化之都」稱號。傳播古老東方文化的神韻藝術團的到來,無疑使這座西部「文化之都」更增亮色。

當晚演出嘉賓政要雲集,現場觀眾多達二千餘人。隨著銅鑼鏗然一聲,滄桑遼遠,彷彿穿過萬古時空,萬千天宇,大幕開啟。雲海繚繞間,玉宇瓊樓隱現。舞台上佛道之神端然凝立,莊嚴殊聖。綵衣天女穿梭其間,絲帶飛舞,月琴輕撥。台下觀眾情不自禁爆發出雷鳴般掌聲。

英文流利的華裔主持人文凱麗和熟諳漢語的西人主持林理善,一搭一唱,幽默風趣,逗得觀眾前仰後合,現場氣氛活躍。

隨著節目行進,觀眾或喜悅,或悲哀,或凝重,或輕鬆,或沉思,或了悟。《精忠報國》岳飛對國家的忠義,《花木蘭》木蘭對老父的盡孝,《頂碗舞》的輕快奔放,《雪山白蓮》的飄逸聖潔,《滿族舞》的賢淑端莊,戚曉春二胡獨奏《緣》的婉轉平和,以及關貴敏、白雪、姜敏、楊建生呼喚世人善良本性的獨唱,無一不動人心弦。每個節目的開始與結束都獲得台下熱烈的掌聲。「文化之都」的觀眾在正統中華神傳文化面前毫無保留地表達了他們的欣賞與感激。

亞伯塔大學藝術教授Jan Selman 看完演出受到了巨大震動,他說,每一個節目的表現手法都非常獨特,舞蹈節目的表現力很強,場面非常宏大,舞蹈《造像》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Selman認為整臺演出非常專業。

在亞伯塔大學攻讀文學博士的陳女士一家三口來觀看演出,陳女士表示非常喜歡《頂碗舞》,舞蹈動作比如抖肩等表現力很強,把蒙古民族熱情好客豪爽豁達的特點表現得很完美,舞蹈配樂也非常出色。

省議員Ken Kowalski 代表亞伯塔省省長出席晚會的貴賓招待會並觀看演出。他在觀看演出後表示,「每個演員表演都很好,那兩個歌唱演員(姜敏和楊建生)的高音非常出色,二胡的表演也很獨特。

」Kowalski最喜歡的節目是《創世》和《造像》「因為差不多一半的演員參加了表演,節目顏色多姿多採,充滿活力和想像」他還特別強調在舞蹈《造像》中「尤其是領舞的演員(任鳳舞)充滿活力,」整個舞蹈充滿「神話般的感覺。」

談到對《創世》和《造像》節目內涵的理解,Ken表示,「這個世界上的人們都在追尋著什麼,並用自己不同方式表達感激。藝術家們用他們不同的方式向人們傳達他們的信息,但是不同的人解讀都會不同。我的解讀是和平、和諧和希望。」

Ken進一步解釋到「如果不是因為瞭解,在中國歷史上,佛道文化對中國文化的影響,也許他會不這樣想。」他從晚會中的舞蹈《創世》和《造像》中領悟到中華文化帶來的「和諧和希望(hope and harmony)」。

他告訴大紀元記者,他從上世紀六十年代起即開始研究中國歷史,完全能夠理解晚會表達的內涵,節目中體現出的慈悲是全世界認同的價值觀。他表示很喜歡《創世》這個舞蹈,對二胡演奏更是情有獨鍾,並說要準備學練中國二胡。

獲得亞伯塔大學中國歷史碩士的Chris Swaren,與先生和婆婆一起來看晚會,Swaren不僅認為晚會中的音樂美、舞蹈美,而且對舞蹈節目中呈現的禮佛敬神的內涵也都看懂了。

亞伯塔大學法語教授Joseph Iyekekputor曾看過一些中國電影,知道神韻演出的消息後,決定帶全家觀看。「演出太精彩了!」Iyekekputor夫人說,「我們最喜歡那個四個壞人殺害了一個好人,後來一個天使把她接回天堂的節目。(編者註:是指舞蹈《歸位》)」該教授的兒子Otas表示,「節目太與眾不同了。」

Karla Arvizu 和Gene Arvizu夫婦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州,在網上得知神韻晚會的消息後,專程從美國飛來愛民頓觀看演出。「太精彩了!」Karla 說,「服裝,配飾漂亮極了!」Gene 表示,「舞蹈演員的動作如此整齊,配合一致,非常棒!我們從沒看過這麼好的節目。
  
詹妮弗.佛克斯是亞省Ponoka鎮舞蹈公司的專業芭蕾舞演員,她最欣賞舞蹈《迎春花開》,「節目喜氣洋洋,飄逸舒展,不僅表演整齊劃一,服裝也美麗多彩。背景天幕配合舞蹈主題,展現大地回春,萬物復甦,很是生機勃勃,非常好。」
  
她繼而從專業角度談到《頂碗舞》,「肩,臂,腕的動作如行雲流水,舞步流暢,台上行走仿如滑行,每個動作的控制都很專業。」
  
佛克斯很讚賞《歸位》中的獨舞表演,「十分出色,能看出她的舞蹈動作中有芭蕾舞的成分,很優秀的演員。」
  
對於中國古典舞和芭蕾舞的比較,她說,「在中國舞的節目中,舞台上有多個焦點,而芭蕾舞一般只有一兩個焦點。中國舞的表現力相當強。」她以《精忠報國》舉例,「我完全看得懂。當岳飛難舍年邁老母時,岳母身體和手上的舞蹈動作告訴兒子,烽煙四起,民眾塗炭,要為國家為人民出力報效,不要顧及於我。她用她的舞蹈在說話。」

當人流慢慢散去,從劇院主層大門走出一位身穿黑色中式對襟衣的西人,後面跟著一個6、7歲的小女孩,一遍又一遍地用中文對接待小姐說:「太好看了!太美了!我們太喜歡了!」
  
他對記者說:「我欣賞演出的每一個節目,音樂、歌舞、樂隊的演奏太完美了,到哪裡才能買到這場神韻演出的光碟?」在得知今後只能觀看現場表演時,他毫無疑問地表示,明年一定還會來看。

迷戀中華文化的麥肯發皇家特許會計師公司總裁麥肯發是本場的贊助商。麥肯發表示:「出於對中華文化和美食的熱愛,和對公司裡的兩位華人業務主管為神韻演出做義工的敬業精神的感動,我用贊助方式來支持他們,表達對下屬員工的關愛。」

作為禮物,麥肯發為公司21名僱員購買了神韻演出團體票,並把神韻演出當天作為公司的一個節日來慶祝。總裁麥肯發還特地邀請了兩位遠在Fort  McMurry的客戶朋友今日坐飛機來看演出。他們預訂了最著名的中餐館宴請來賓和員工,之後全體趕到劇院觀看演出。麥肯發的客戶朋友告訴他:「我們工作繁忙、把孩子留在家裡不顧,並謝絕其他一切邀請,克服重重困難,就為了來看晚會。」

主管羅西亞介紹說她有幸成為紐約無線電城「全球華人新年晚會」觀眾之一。她對晚會的評價是,世界級專業高水平表演,美不勝收,獨一無二。愛極了晚會的舞蹈和服裝,感受平靜、祥和、舒緩。

Paul Thompson曾經三次去過中國做生意,因為知道媽媽非常喜歡中國文化,就給83歲的母親買了一件紅色旗袍來觀看晚會。「(晚會)服裝精彩絕倫,內容豐富多彩」Paul說,「每個節目都在講述一個故事,整臺晚會非常傳統、古典。」

Paul表示他非常喜歡戚曉春的二胡演奏,「我閉著眼睛聆聽音樂,好像置身夢幻中,享受著每個音符的旋律」

Paul的媽媽Marion Thompson曾是ESL老師,「我發現芭蕾比較突出個人,而這裡的舞蹈展現的是一種整體的配合。」Marion說,「彩虹舞展現的就是一個整體,每個人都一樣」

Marion還發現,神韻藝術團的演員都非常安靜、祥和。曾於1986年在北京觀看過京劇的Marion表示,「那些京劇演員顯得很煩躁,在不停地說話」,而神韻的演員則「不是這樣。」

愛民頓著名中醫羅先生祖籍山東,1949年生於北京,後去臺灣上大學。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的羅醫生今晚攜夫人和四個朋友來看神韻演出。羅醫生表示,這場晚會的每一個節目都很好,「在北美長大的演員能夠表演出如此高水平的中國舞很了不起。」

羅醫生認為節目中表現的神佛,教人向善都是很好的。但中共對這些太過敏感,信仰法輪功的人沒有錯,他們的信仰被人認同是遲早的事。他還慨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很多沒有挖掘出來,如果更多地挖掘出來就更不得了了。

羅太太對演出讚不絕口,她說:「今年買了六張一百一十塊錢的票,本想夠了。沒想到演出這麼好,票還是買少了。希望神韻明年再來,我要買更多的票請更多的朋友來看。」

從事金融工作的Vaughn Beakhouse曾去過中國很多次,自己還起了個「旺•必豪」的很吉利的中文名字。「我感到晚會非常不一樣」 Beakhouse說,「(在大陸看的)演出也有很多雜技性的動作,但這裡的更有文化氣息和歷史因素。」旺•必豪表示非常喜歡頂碗舞,期待能有機會去蒙古喝一碗奶茶。

有著原住民血統的理查德,今晚帶著他的祖母(Pat Woodman)和岳父(Mr. Giroux)來看演出。Pat讚嘆演出「太美了,服裝,色彩,舞蹈,歌唱樣樣喜歡。」Pat沒料到會看到一場如此的表精彩演出。並希望明年還能再來參加這樣的晚會。Mr. Giroux跟記者表示:他是一個受過良好好教育的人,但是以前從來沒聽說過法輪功,今晚的演出讓他第一次看到法輪功,被法輪功修煉者的遭遇深深打動,他決定要去認真研究法輪功。

Chris Swaren女士是六十年代畢業與亞省大學中國歷史專業的研究生,目前是聯合教會的部長,她和丈夫與朋友一起來看演出,她表示「舞蹈與音樂都極美,我們非常欣賞」,節目中傳達出的「慈悲和關懷的內涵」 讓她尤為感動,並讓她「生出對中華文化的深深敬意」.

Chris說「我在開演前仔細讀了演出的資料,加上我對中國歷史知識的背景,使我更能理解節目內涵。佛道文化貫穿中國歷史,其中慈悲(compassion)和關愛他人的內涵是普世的價值(universal)。」

談到對節目的整體理解,Chris說「慈悲是神永恆的狀態」,對理解節目很重要。Chris Swaren 對戚曉春尤為稱讚,Chris說「我以前聽過數次二胡演奏,但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美,我的朋友也認為真是很美,太好了。」

5月16日愛德蒙頓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令舞蹈教師Lynelle Polowich完全沉醉其中,「太美了,假如我能夠年輕一點,我真希望能夠有機會參與這類的表演。」   

Lynelle Polowich曾經是前任EFCL城市天才秀的總裁,具有豐富的舞臺表演經驗,對當日神韻的演出她讚不絕口,「服裝精美,舞蹈流暢,(看這個演出)實是一種享受」。她的先生Ralph Polowichyi同樣表示非常喜歡這臺演出,他們二人都說很難從中選出哪一個節目是最好的。
  
「這太難做決定了,我們喜歡每一個節目,太豐富,太完美,那些演員的服裝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提到這場演出所傳達的信息,Polowich夫婦似乎體會更多,Lynelle Polowich告訴記者:「看完演出後,我突然在心中有了一種要探尋許多問題的衝動,我現在很想回家後好好靜一靜,思考一下。去看看有關中國歷史的書籍,搜尋多一些有關法輪功的信息,總之我想知道多一些這方面的內容。」

Ralph Polowichyi也深有同感,他說:「是的,我同意太太的感受,這和我們曾經看過的演出都不同,但確實非常精美,非常獨特,許多節目表達的故事令人深思。」Ralph Polowichyi繼續說:「這種演出你需要多看幾遍,仔細體會每一個細節,我覺得這種演出每看一次都會有更新的體會。」   Lynelle Polowich告訴記者,她今天要將收穫告知所有的朋友,介紹他們明年來看這場非常獨特的演出。  

神韻藝術團當日的演出為Ralph Polowichyi一家帶來的不僅僅是純美的中華藝術享受,也為他們帶來了出乎意外的好運氣, Polowichyi先生首先在演出前的嘉賓招待會幸運抽獎中中了獎,然後他人在劇院內還未坐定,就接到了一個電話,得知他一直運籌中的一個重要合同簽下來了,Polowichyi一臉喜出望外的神情告訴記者:「我今天太幸運了!」

16日晚,神韻藝術團在愛民頓市的演出,嘉賓雲集,兩位來欣賞演出的愛民頓市周邊的城市市長都表示,神韻美好難以忘懷。
  
Devon 市長Jeffrey Craddock特意帶了他88歲高齡的外祖母Ina Stewart出席貴賓招待會並觀看演出。Craddock市長表示,「整個晚會的節目都是那麼地精彩,絕對地精彩,我發現根本沒辦法分出哪一個是最好,每一個節目都讓我如此陶醉。我完全沉浸在演出中,演出讓我忘記了世間生活中的一切,這種感覺簡直太好了。」
  
他特別提到神韻藝術團的領舞之一任鳳舞的舞姿「充滿了啟迪,她的動作真是了不起,簡直把你融化了。」
  
他88歲的外祖母IVN表示「這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夜晚。」並一在叮囑記者,「你一定要帶你奶奶來看,一定。」她還自豪地表示,她還記著如何用中文念「神韻」,並當場念給記者聽。
  
Drayton Valley 市市長Diana Mcqueen和他先生一同來出席貴賓招待會並觀看演出,Mcqueen表示「整個演出都非常好,那個《草原牧歌》表演的很精彩,中國的蒙古族牛仔與加國牛仔不同。」不過她更喜歡表現蒙族姑娘嫻熟的《頂碗舞》,Diana說:「我最喜歡的是《彩虹》舞,為什麼喜歡我也說不太清楚,就是喜歡,或許是因為我喜歡那些繽紛的色彩吧。」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Rahim Jaffer的助手Paul Edward-Shand代表Rahim Jaffer出席貴賓招待會並觀看演出,Shand表示「演出太了不起了,服裝的色彩明快,還能和背景配合起來,每件事都獨具匠心。「音樂也非常好,獨唱讓我印象深刻,現場的伴奏樂團配合默契很了不起。」談到中國小提琴二胡,Shand表示「她(戚曉春)非常非常有天賦,演奏聲音的質感非常好,我很小的時候也學過小提琴,以後有機會要嘗試一下二胡,一定非常有意思。」

阿爾伯特大學戲劇系教授、系主任簡.塞爾曼(JAN SELMAN)觀看了今晚(5月16日)在愛民頓的神韻晚會的演出後,用了3個「A LOT OF」來表達她今晚的感受和收穫。她相信,今晚來看演出的人很多都有這樣的感受。
  
塞爾曼在談及晚會的感受和收穫時,用了3個「A LOT OF」:「很多的享受(A LOT OF ENJOY),很深刻的印象( A LOT OF IMPRESSION),很多的收穫( A LOT OF EXPERIENCE)」。
  
「總體上,感覺這場晚會是一個巨大的慶典(HUGE CELEBRATION),充滿了活力 (GREAT ENERGY AND COMMITMENT),充滿了喜悅(BIG PLEASURE),場面宏大(BIG SCALE),技術水平高(HIGH SKILLS)。」
  
塞爾曼表示,她觀看過世界各地很多不同的表演,從專業的角度上來看,這臺節目的編排、銜接的技巧極高,導演的水平極其高超,音樂、燈光、服裝、空間的利用、演員出場的方式、節目整合等非常出色。
  
她用了三個「非常非常」來描述整臺晚會:「非常非常高水準」(VERY VERY HIGH QUALITY)、「非常非常好」(VERY VERY GOOD)、「做得非常非常出色」(VERY VERY WELL DONE)。她說:「(要做到這個水平)需要極大的付出,我很難想像,後臺的工作量有多大。」
  
談到最喜歡的節目,塞爾曼說:「從直接的感受上,我最喜歡小夥子們的那個騎馬的舞蹈,那是非常聰明的舞蹈動作設計,充滿了活力。而上半場的那個《頂碗舞》同樣令人印象深刻,那需要很高的技巧才能做到的。」
  
而令塞爾曼感受最深的節目,是那位女法輪功修煉者被迫害致死的那個節目,她說:「引人思考、觸及人的靈魂的節目,是上半場的敦煌《造像》和法輪功修煉者被打死這兩個舞蹈。」
  
「尤其能長久留在我記憶中的節目,是那個法輪功修煉者被打死的舞蹈。那位舞蹈演員的舞蹈動作和力度感讓我印象深刻,」塞爾曼繼續說:「更難得的是,這個節目能通過舞臺表演的方式,把那種邪惡的人和邪惡的環境表達出來,即使在我的文化背景中,我同樣能極其深刻的感受到那種邪惡的程度,這種表現手法非常高超,令人印象深刻,也更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
  
最後,她還反問記者:「難道你不同意我的這些觀點嗎?相信你們一定接到了很多類似的反饋。」她表示,如果明年這個晚會還到愛民頓演出,她一定來,而且還要介紹她的朋友們來觀看。

5月16日當地時間晚上十點,在加拿大經濟大省亞省省府愛民頓市銀禧劇院,在兩千多名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中,歷時四個半的美國神韻藝術團2007年全球巡迴演出圓滿落下帷幕。

好客的加拿大愛民頓人向參加演出的演員獻上了一束束鮮花,表達對神韻藝術團全球巡迴演出的敬意和感謝。

(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