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高位震盪 晃暈了投資者

發表:2007-07-15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盤最近一週的高位縮量調整,讓人摸不著頭腦。儘管指數一天天慢慢上漲,但很多投資者手裡的股票基本上都原地踏步。買還是不買?買什麼呢?投資者實在很迷茫。進退兩難之下,很多人只好選擇輕倉觀望。

投資者進退兩難

去年5月才入場的小王最近由股市「積極份子」變成了「遲鈍派」。小王入場的時機比較好,加上投資風格比較激進,一直獲益不菲。他把股市當成了 「提款機」,這個月拿兩千,下個月拿三千,剛好沖抵一部分房貸。5月份,小王工作不太穩定,索性變現了一半的股票,以備還貸之需。沒想到,剛好成功地躲過了「5・30」一劫。

暗自慶幸之餘,小王也心生後怕,做股票不敢再像以前那麼「猛」了。半倉操作、不輕舉妄動成了他的風格。「以前賺錢基本都是靠題材股,現在題材股跌慘了,真是一夜回到解放前,不敢買了。要是買藍籌呢,又怕題材股跌到位以後,剛好輪到藍籌股補跌,割肉賣了再被套,那可是兩邊挨耳光了。」

和小王類似的還有老股民趙阿姨。趙阿姨股齡已經超過10年了。問她最近股票做得怎麼樣,她說「套住了」。其實,從較長期來看,趙阿姨的股市投資是獲利的。當初她放在股市裡的錢是21.3萬元,到了2005年市場最低迷時,變成了4萬元;到了今年5月30日,變成了42.43萬元。不過,後來趙阿姨換股沒有換好,在中金嶺南( 32.50,-0.24,-0.73%)上套住了。「幸好5月份拿了20萬出來派別的用場,否則套得還要厲害。」

和趙阿姨同在一個營業部的小趙阿姨就屬於「套得還要厲害」的情況,從5月30日到7月4日,她的股票資產縮水了25%。「6月裡頭我割肉退出了中信銀行( 9.05,-0.09,-0.98%)(601998),現在是三分之二倉位,接下來打算再調低一點,手裡放一半現金。」

兩位趙阿姨因為資歷比較老,還幫營業部的其他散戶代管了一些賬戶。「五六月份開戶的,買了就套,現在的形勢不能做股票。」小趙阿姨總結道。

6月份的縮量調整確實讓人備受煎熬。很多個人投資者還是抱著大盤繼續漲、錢繼續賺的希望,但同時也不得不承認,錢是越來越難賺了。市場是在溫水煮青蛙,還是蓄勢上揚?投資者已經看不懂了,進退兩難之下,只能半倉觀望。

也有人果斷減倉。一位做私募基金的朋友說,他們保持百分之二三十的股票倉位已經快一個季度了。而從公募基金近期的淨值表現看,股票型基金總體上倉位依然較高。

誰在高位站崗?

申銀萬國策略分析師陳李日前的分析報告顯示出這樣一組數據。5月30日所在的一個交易周,呈現淨買入的投資者只有兩類,一是戶均股票/現金總額低於10萬元的散戶,他們淨買入合計約2900億元;二是證券投資基金,淨買入合計約800億元。

除此之外,幾乎所有類型的機構和自然人群體都呈現了淨賣出:全國社保基金淨賣出4億元,QFII淨賣出28億元,保險公司淨賣出4億元,證券公司淨賣出39億元,一般機構淨賣出224億元。散戶中,500萬元以上散戶淨賣出603億元,100-500萬元散戶淨賣出1003億元,50- 100萬元散戶淨賣出620億元,10-50萬元散戶淨賣出1227億元。

陳李的結論是,在短期的市場高點位置,只有兩類人在買入----「不得不買的人」和「最不富裕的人」。公募基金不得不買,有發行申購就必須買入股票;而散戶中,只有最小的散戶還在買,資金規模稍大的散戶(10萬元以上)都是淨賣出。只有「不得不買的人」和「最不富裕的人」在買,根據陳李對交易數據的跟蹤,這種現象已經持續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5月30日市場調整開始後,小散戶和基金無疑成了山岡上的哨兵。

陳李表示,儲蓄對居民的吸引力持續下降,證券在居民家庭金融資產所佔比例還將繼續上升,流動性的存量依然充沛。但是,流量已經枯竭。只有兩類人在買,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雖然居民儲蓄離開銀行系統進入證券市場的趨勢還將持續,但短期內進場資金速度肯定放緩,A股市場短期流動性不再充沛。

資金的缺口

「‘5・30’之後,我們這裡的開戶數明顯少了,6月上旬那幾天,可以說是一天比一天少。」上海浦東東方路上的一家證券營業部客戶經理告訴記者。

「能進來的錢基本都進來了。用西方的說法,最傻的傻瓜都入市了,別再期待後面還有很多更傻的。」一位宏觀分析師如是說。

在估值相對偏高的背景下,資金供給需求情況將是決定市場走勢的重要因素。假如交易型流動性不再充裕,市場資金需求強烈就不是好消息了。

東吳基金近日公布的下半年投資策略報告中提到,下半年A股市場資金需求將達到14600億元。

按照今年6月20日的價格數據計算,今年下半年大小非解禁規模約為4900億元,首發、定向增發、以及大股東增持解禁規模為3350億元。根據上市公司披露信息,目前上市公司擬以公募方式進行增發的有35家,合計擬融資額為1000億元左右。從海外上市公司擬發行A股公開信息統計來看,海歸發行 A股規模初步有1900億元。另外,假定國內還有1000億新股IPO。

5月30日財政部公布印花稅率從0.1%上調到0.3%,加上手續費及其他費用,雙邊交易成本基本達到1%,按照每天2000億的交易量,下半年按120個交易日計算,下半年交易成本將要耗盡2400億資金。

匯總以上,下半年A股市場資金需求將達到14600億元。

東吳基金的報告稱,紅籌股將陸續回歸、大範圍調低出口退稅率、允許券商和基金申請QDII資格、人大常委會審議財政部發行人民幣特別國債購買外匯,這些看似不相關的政策,最終都指向了同一個目標,收緊流動性。下半年市場資金需求很大,但市場資金供給卻偏緊。

不過,也有投資人士表示,不能靜態地看待流動性。「有些時候暫時離場的錢會回來,比如‘海歸’A股低價發行的時候。」

變泡沫為「泡芙」

申銀萬國陳李認為,資金緊張、管理層態度,只是影響短期市場的因素。業績,以及由企業盈利帶來的長期牛市信心,才是決定市場的最關鍵因素。綜合而言,企業盈利狀況仍然樂觀。截至7月5日,根據市場一致預期(WIND數據),滬深300( 3820.018,3.10,0.08%)指數2007年市盈率是28倍,2008年市盈率是22倍。在企業盈利預期不發生明顯改變的情況下,不論流動性氛圍如何,上證綜指在3400-3500點,滬深300指數在3100-3200點區間,將是有吸引力的投資區間,其對應的2007市盈率為26倍, 2008市盈率為20倍。

潮水退去,也是泡沫破裂的過程。當前的A股市場有多大泡沫,可能只有事後才能界定。適量的泡沫是有益的,例如「財富效應」可以進一步刺激消費和投資快速增長,促使經濟資源向上市公司集聚;而上市公司盈餘增長伴隨的分配能力的提高,又會反哺資本市場。不過,泡沫畢竟不可持久,一旦泡沫破裂,必然給實體經濟和它的投資人帶來損害。如何對待它?多位投資人士認為,對於管理層,「擠泡沫」不如「做實泡沫」,讓空洞的泡沫變成實在的「泡芙」食品;對於個人投資者,要學會識別泡沫並且遠離它。

東吳基金策略報告提出,股市泡沫管理的最高境界並非刺破泡沫,而是做實泡沫。做實泡沫通常有三種途徑。一是保護並且鼓勵合規的投機行為,保持並且提高市場的流動性;二是通過降低企業稅負等措施來提高股票等資產的內在價值;三是加快資產證券化,例如鼓勵有條件的上市公司通過資產注入的方式實現整體上市,培養更多的「滬東重機( 133.51,0.54,0.41%)」。

散戶如何增強抗風險的能力?一種方法是資金機構化,購買機構, 理財產品,讓專業投資人士代替自己投資;第二種方法是行為機構化,改聽消息、博短差為長期持有、價值投資。

不止一位基金經理表達過「散戶做投資比我們容易」的想法。在他們看來,散戶投資不要求持股分散度,不要求行業均衡配置,不受股票池的限制,更不需迫於排名壓力選時操作,只要自己找到一到幾家透明、放心的好公司,買入持有、定期跟蹤就可以了。長期看下來,這樣做的投資收益可能相當可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