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筆記本」讓你彎腰駝背

發表:2007-07-15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傳統的台式電腦相比,筆記本電腦輕便小巧,方便攜帶,停電時還能依靠自身的電池支撐。然而,在看似方便的背後,筆記本電腦也存在著讓人擔憂的健康威脅。

診所裡的新人群

在英國,如今已有越來越多的筆記本電腦使用者出現了手腕麻木、頸部肌肉酸痛的情況。

邁克爾·特納是著名的脊椎指壓治療師,在倫敦擁有三家診所。診所中80%的病人都是學生和辦公室職員,有幾歲的小朋友,也有二十出頭卻背駝得像老人一樣的年輕人。他們中絕大多數都是因為長期靠著沙發低頭看筆記本電腦而患上了慢性神經痛。

英國脊骨療法協會最近的一項調查表明,16到24歲的青年人中,有50%的人受到背部疼痛的折磨,而這一數據在3年前僅為18%。高科技下的隱患

2000 年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布了一份頗具前瞻性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筆記本電腦潛藏著一個重大健康隱患,也就是屏幕和鍵盤之間的距離過小,致使用戶使用時頭部傾斜、脖子彎曲。上月,《應用人機學》研究發現筆記本電腦自身的設計容易誘使使用者選用不正確姿勢,造成手臂酸痛。醫學雜誌《柳葉刀》近日也發表文章提醒大家注意因錯誤姿勢而引起的經常性疼痛。

使用者注意事項

那麼,我們應該做些什麼來緩解脖子手臂的疼痛呢?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高級生物工程學者馬修·懷特表示,最重要的也就是最基本的:勞逸結合。筆記本電腦使用者最好是每15分鐘休息1分鐘,離開電腦,舒展舒展筋骨。這是因為筆記本電腦沒有自我調節功能,不能自動更正錯誤的擺放位置。

如果將筆記本電腦放在桌上,專家建議在有條件的情況下,購買一個分離的滑鼠,也能讓手臂和肩膀舒展出來。最好再買個手提的電腦架,使用分離的鍵盤時,屏幕也可作出相應調整,稍一低頭就能看到屏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