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船再現

作者:孟圓、墨洪 發表:2007-07-17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經81場世界巡迴演出,2007年7月8日神韻藝術團再次在美國紐約上演,把經過81次錘煉的中國神傳文化的精粹再次呈現給中西觀眾,伴隨演出的鼓掌和歡呼聲證實了以中國舞為表現形式的中國神話傳說啟迪善念、震撼人心的力量。

縱觀人類歷史,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不是以物質豐富程度來衡量的,而是以文化的繁榮與健康程度來界定的。崇尚道德的文化,必然會為人類社會帶來物質的繁榮。

5000年來,以儒釋道為基礎的中華文化一直是世界文明中最重要的。早在漢朝,漢武大帝派張騫帶著駝隊出使西域,開闢了絲綢之路;明朝永樂大帝遣鄭和駕著寶船下西洋,將海上絲綢之路延伸到世界各地。中國人一直在用和平的方式向世界各國展示這中華古老文明的美好,用精美的瓷器,絢麗的絲綢等向全世界展現中華文明,傳播中華神傳文化。

中華民族文明歷史中,「樂」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同的文化會帶來不同的歌舞音樂,而不同的歌舞音樂也對社會產生不同的影響。中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從中國第一個將漢地全部納入版圖的朝代——周朝開始,就有了完整的禮儀制度,三千多年裡,中華文化最注重 「禮」,「禮」是中國人崇尚的「道」與「德」在人類社會的規範化的體現,是一套完整的制度,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禮」和「樂」密不可分,「樂」是體現「禮」和維護「禮」的重要方式。並有專門的政府機構「樂府」掌管一切歌、舞的表現內容、等級評定、適用的場合等事宜。

司馬遷在《史記》的《樂書》中說:「德者,性之端也;樂者,德之華也;金石絲竹,樂之器也。」也就是說,道德是人端正的品性,音樂是道德的精華,並通過金石絲竹這些樂器表現出來。那麼表現高尚道德的音樂對個人的修養和社會道德教化的作用就是不可忽視的。孔子說過「樂者,天地之和也。禮者,天地之序也。」因此社會上推行什麼樣的「禮樂」對社會來講是一件關係到社會和諧有序的大事。當人們形容文景之治、貞觀之治以及康乾盛世的時候最常用的一個詞就是「歌舞昇平」。

中共破壞中國人的傳統道德也是從文化領域著手的。中共在建政後,不僅在消滅中國傳統文化,也在推廣它那一套樣板戲,革命史詩之類的糟粕。這些文藝表演在一片殺聲震天的鬥爭聲中,把「天地君親師」偷換成了「偉光正」,把「仁義禮智信」篡改成了「階級鬥爭」和「適者生存」。人們耳濡目染中接受著黨文化,精忠報國變成了「不識時務」,木蘭從軍變成了「婦女能頂半邊天」,始皇暴虐變成了「迫不得已」,秦檜賣國變成了「人性使然」,忠姦不明,善惡不分,正是孔子所說的「禮樂崩壞」的景象。

很多經「黨教育多年」的中國人,不再有「禮儀之邦」的儒雅風度,失去了是非善惡的分辨標準,更沒有了古國文明的自信心態,成了「醜陋的中國人」,被西方社會所排斥。在中共黨文化的壓制下,中國也成為了一個沒有信仰,貧窮落後的國家,黨文化更為中國社會貪官橫行、物慾橫流提供了「社會主義道德」 依據。面對中國社會的種種敗相,人們往往錯認為這是中國古老文明無法戰勝現代文明的體現,殊不知是中國的古老文明被黨文化破壞的行將就木、奄奄一息的後果,現在的敗相恰恰是黨文化造成的。

「剝極必復」,「否極泰來」。在《九評共產黨》和法輪功學員反迫害的感召下,人們漸漸的認清了中共邪教的本質,從自身清除黨文化的毒素。然而這時候對從中共黨文化毒害中走出來的人們來說,怎樣填補文化領域的空白、尋求什麼是沒有黨文化的正統人類文化,成了一個最重要的課題。「神韻」就在這個時候應天象而生。

大幕一開,觀眾們就為光彩萬千的舞臺背景而發出陣陣驚嘆。「創世」跨越浩瀚時空的神聖與恢弘,「雪山白蓮」的「聖潔」,「木蘭從軍」的「孝」,「精忠報國」的「忠」, 傣家女子的柔情,「牧馬少年」的豪放,大清格格手持絲帕的端莊淑儀,蒙古主婦頭頂奶茶的熱情好客,以及漢民族的手絹舞「迎春花開」的蓬勃向上和彩綢舞「彩虹」的和平美好,無不深深觸動了埋藏在觀眾們內心的那份善緣,人們為眼前的壯麗殊勝與多姿多采而激動不已,不知不覺溶入了演出中,隨著「彩虹」飄飛的節奏而擊掌,隨著「牧馬少年」的奔騰而歡呼……

「神韻」用歌舞的形式將中華神傳文化呈現給世界:以儒、釋、道為基礎古老文明的海納百川,以真、善、忍為基礎中華傳統道德的豐富內涵,千百年來在廣袤的中華大地上展現的是生命本源的高貴與人性的美好。雖然幾十年來歷經魔難,但「真善忍」偉大的精神力量深植人們心中,在人心不古的現代中國又被一群法輪功修煉者從新展示在人間,而且更集中、更強大、更悲壯、更深刻。

「歸位」用陰暗與光明的對比詮釋善惡有報,「燭光」以靜謐之美讚頌修煉者的堅貞,「我是誰」把塵世迷茫中對真理的探索娓娓道來,「法正乾坤」把大法弘傳、天地歸正的振奮人心的消息傳誦。主佛的慈悲,史前的誓約,弟子的堅定,眾生的期盼,很多人不知不覺中淚流滿面……

「神韻」以「樂」——歌舞,充分展示了尊天敬道的中華傳統文化的美好,啟迪人們返本歸真,給了所有尋求回歸真正人類文化的中西方人士一個最好的答案。

500年前,鄭和的寶船滿載絲綢、瓷器等凝聚著中華文明的珍貴物產從大明揚帆;今天,神韻的文化「寶船」承載著中華神傳文化的精神內涵的精彩歌舞從地球對面的美國啟航。當年鄭和寶船歷盡艱險、乘風破浪,平定海盜、叛匪,不僅給世界人民帶去了文明,也帶去了安寧和平;現在神韻「寶船」歷經魔難、不畏艱辛,衝破中共重重阻撓、不僅給世界人民帶去了中國古老文化,更帶去了那古老文化中所蘊含的祥和美好。當年鄭和寶船回到江蘇太倉劉家港,帶回來的是各國的奇珍異寶、與眾多王和主對中華文明的景仰與歸屬感;現在神韻「寶船」 回到世界經貿重港紐約,帶回來的是世界人民對中華神傳文化的折服、和回歸「真善忍」的心願。

巡迴9個國家34個城市演出了81場的美國的神韻藝術團如同歸航的寶船。大明的寶船七下西洋,一次比一次走得遠;美國的神韻演出年年更新,一年比一年更精彩。它給全世界帶去中華神傳文化的精神瑰寶,帶回一顆顆眾生期待已久的歸航的心。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