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中國舞大賽促進交流 評委會談中國古典舞

作者:辛菲 發表:2007-07-19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典舞區別於其它藝術形式 祖先留下的文化 全人類共享的財富

由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於7月8日在美國紐約成功落幕後,演員和觀眾在驚嘆於中國古典舞的神采韻味的同時,也更增進了對什麼是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的理解。

對於此次大賽的宗旨、評分標準、是否達到預期效果、什麼是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等問題,大紀元特此採訪了評委會主席、著名舞蹈教育家郭秀女士,評委會副主席、中國古典舞專家曹逸女士,以及常務副主席、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學校資深教授、著名舞蹈教育家張鐵鈞女士。

評委會表示,這次大賽很成功,不僅給舞蹈藝術家們提供了一個展示舞蹈藝術與專業能力的平臺,同時也提供了非常可貴的切磋交流、增強和提升對中國舞認識的平臺。評委和參賽演員們經過這個過程認識到共同肩負的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中國古典舞的歷史使命。

她們表示,藝乃心聲,境由心成,藝術家們除了高超的技藝外,還應該具有高尚的人格,才能將萬物的表面與內在的神韻表現得更美好。如果藝術家的心靈美好,作品中帶有其本人的信息,這個物質場也會是純淨美好的。因此正統的藝術,給予人美的感受的同時,也起著淨化心靈、提升道德的作用。

以下是評委會整體的認識。

中國古典舞有獨特韻味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是以中國古典舞為比賽項目的,目的和內容十分明確。中國古典舞有其非常獨特的個性和風格,鮮明的特色和韻味,更主要的是,有非常博大精深的中華民族的文化內涵,是中華民族悠久文化的歷史傳承。中國古典舞和其它藝術形式最主要的區別在於其獨特的韻味,這些韻味都源於中華民族悠久的文化,包括純真、純善、純美的人的品質。

中國古典舞不只是姿勢、姿態、動作技巧的展示,必須要有舞蹈韻味的連接和表演者對這些韻味的掌握,講究人端莊的氣質,高雅的美,身韻身法蘊藏的東西的美,剛柔相濟的舞姿和動作的內在力量。如果沒有這些,就會感覺變味。有的選手的技術真是不錯,但是對最主要的精華的部分疏忽了。

中國古典舞區別於其它藝術形式

在這次大賽中,有的參賽選手錶演的不是中國古典舞,而是京劇與武術。這些東西雖然有些技巧與舞蹈相似,但在動作要求和表現上是完全不同的。而且京劇與武術沒有舞蹈最關鍵的部分,舞蹈的表演與身韻、身法,所以都不能算作中國古典舞。

中國古典舞在發展過程中雖然有一些不同門類在技巧與藝術上有共性的元素,比如武術、戲曲舞蹈、芭蕾等,但是在中國古典舞體系的舞蹈表現與要求和他們是不同的。在肢體運動上雖然有共性但是動作的節奏、形式、路線、舞姿都不同,內涵和韻味都不一樣。如果原封不動的把那些元素、套路生硬的搬過來,就會有不同門類的差距。

比如,單純的武術套路、芭蕾舞的表現方式,就很難體現中國古典舞的身韻、身法、韻味。武術最早有點對抗、格鬥、進攻、防禦的成分,近代以健身為主,這和中國古典舞有絕對區別。有的選手甚至把一些現代舞的東西帶進來,就更容易使中國古典舞走偏。

中國舞的關鍵是韻味

中國舞的關鍵是韻味,因此身韻身法就成了中國古典舞的精髓,這也是我們在評比中很著重考慮的。對於什麼是中國古典舞的韻味,其實自古傳下來的全息文化是一種詮釋。比如說,你的舉手投足都帶著中國人味道的身體全部信息,在舞蹈上更是這樣。

在中國古典舞中,不同的人表演同樣一個舞姿、動作,可以有不同的韻味。可以做得柔中有韌、柔中有剛,可以做得很純淨,從動作到表演、從內到外發出一種感人的東西,也可以做得很嬌媚,做得過分,矯揉造作。

舞蹈是文化和人性的傳承

中國古典舞是從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一直在歷代民間、宮廷、古老的戲曲中流傳,形成了獨特的身法、身韻、氣韻、呼吸等。是基於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建立在深厚的傳統美學上的一門舞蹈藝術,其中也體現出人性的特點、做人的標準、道德理念、思維狀態、價值觀等。

比如,古代要求男人要有陽剛之氣,剛勁挺拔,質樸,矯健,有內涵,要有英武之氣;對於女人,要求善良、溫柔、端莊、靈動、秀美,這是對於人的文化要求,那麼舞蹈演員也要展現出這樣的氣質。

對於表現女性的溫柔,有的選手會理解這種柔美就是扭捏,她們以為這是觀眾所喜歡的東西。其實她們理解偏了,這在中國舞大賽中是會影響成績的,還有女性男性化的東西,過強、過硬的東西。女性要溫柔,要端莊。如果男性過於柔弱、鬆懈,也會影響成績。

推動純正的中國古典舞

我們的評分標準就是要把握住:我們主辦的是什麼?評比的是什麼?就是要展現純淨的中國古典舞,並使其不受污染,保留其純淨,比賽中讓世界看到的是純淨的中國古典舞。當然,既然是肢體語言,也是有技術上的標準,要有技能,有基本功,但不僅僅是在錦標上的較量、動作上的較量。

中國古典舞的美應該是全人類共享的財富,也是我們自己應該愛護、不斷去淨化的。我們很珍惜和愛護中華民族文化的傳統文化,不希望它受更多東西的衝擊,希望它越純正越好。

推動和發展純正的中國古典舞並使它走向世界舞臺是我們舞蹈藝術家們共同的歷史使命。因為這是祖先給我們留下的文化,我們有責任把她保留下去。這次大賽對我們大家都是一個互相借鑒、交流提升正確認識什麼是純正的中國舞的機會。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