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改制待遇不公 遼寧公交司機連續罷工

作者:記者丁小報導 發表:2007-07-20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省錦州市公交系統的數千名司機從星期三開始全面罷工,抗議工資待遇低以及國有企業改制中的不公正。直到星期四下午,該市的公交服務仍未恢復。

星期三起,有數千司機的遼寧錦州市公交公司全面罷工,該公司的一名司機陳先生對本臺說---

陳先生:「全市公交都罷工,因為工資太低,改制不合理,大夥兒去找,沒人解決。因為十來年都沒漲工資了,上班特別辛苦,一天十幾個小時,天天上班沒有休息一個月也就一千多點。現在市裡面領導沒給出解答,根本沒解決這個問題。」

據瞭解,直到星期四錦州市公交服務仍未恢復。公交公司一個調度站的工作人員星期四下午對記者說---

調度站:「現在正在商量,我們是車隊,正在等通知,現在還不知道怎麼回事兒呢!」

記者:「想找一下司機問一下。」

調度站:「你現在找不到人,現在我車隊也到處找人呢!」

勞動局工作人員星期四回應本臺查詢時表示已介入協調---

勞動局:「公交公司罷工的事情是我們領導去參加的,現在正在處理當中。」

記者:「司機的要求是什麼?為什麼罷工?」

勞動局:「這個我還不太清楚。」

記者:「那些司機以前有沒有來過你們這裡上訪呀?」

勞動局:「以前,他光來諮詢的,說改制怎麼改,這個那個就說這些,別的沒有。」

搜狐網上一封關於錦州市公交職工全體罷工的公開信寫道:「每天要在車上 工作15個小時,連續近十年的剝削之後,面臨全公司行車師傅按每人每年800買斷,然後下崗。所有人都在白色恐怖之下,關於改制你敢不簽字?!開除,打壓!!我們只要的是生存!公交公司的經理趙麗輝,公司人民心中的惡魔!我一個月的工資不夠她一次的美容,我們一年的工資不如她一件小褂。我們只要像人一樣生活下來。所以從 7月18日開始進行全體罷工,希望全國百姓們支持我們苦難的勞工!」

錦州市公交公司辦公室人員卻矢口否認發生罷工,並指大家都擁護改制---

公交辦:「不是停工,一直在跑著,都跑著呢。」

記者:「職工是不是對改制有什麼不滿意?」

公交辦:「這個呀!大夥兒都擁護改制。」

另一個職工在網上的一個帖子提出這樣的疑問:「錦州公交公司要改制,上面給我們的文件上清清楚楚的寫著承包人出資180萬,外資120萬,國有資產120萬,公司管理人員和技術骨幹出資180萬,總共600萬,這麼大的公司就以600萬改成私營企業,這合法嗎?」

據瞭解,被職工形容為斂財腐敗,冠以惡魔之稱的該公司總經理——趙麗輝,去年被選為全國公共交通先進個人以及全國三八紅旗手。

另一篇職工的帖子披露通過黑箱操作,總經理趙麗輝將成為改制後公司最大的股東,她更曾用各種手段打壓維權,包括用黑社會綁架維權職工代表的孩子進行威脅。帖子說100多職工曾為此前往錦州市市政府。被全身武裝手持警棍的「防暴大隊」打傷,至今依然有3人未脫離生命危險。

記者致電錦州市總工會,詢問他們對工人維權的協助,工作人員的答覆似乎是,他們與職工並非同一角度,反而是要和政府保持統一口徑---

記者:「想問你們工會在這個罷工裡面是什麼角色?」

總工會:「協調唄!」

記者:「職工走向罷工前有沒有向你們要求幫助呢?」

總工會:「他提出過程中就已經罷工了,他也沒啥可提出的,因為他這個從咱的角度看有一定不合理的成分,因為咱們是依法進正常操作。」

記者:「你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在哪裡?」

總工會:「這個由於我不是專職部門,有些東西不方便跟你說。」

記者:「聽說有三千人罷工?」

總工會:「沒有,哪有那些!他是有一部分職工代表正常反應訴求,市裡面也很重視,昨天也開專題會,今天也開會,和職工代表協調解決這個事情。主要是改制方面。」

記者:「他們說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

總工會:「那沒有,沒有沒有。」

記者:「但是十年來沒有加過工資?」

總工會:「這個不太清楚,因為咱不是正常處理這方面問題的專職部門。接受你的採訪,特別是對外一些口徑必須和市裡保持一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