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蒐羅外籍人士情報 以防奧運砸鍋

發表:2007-07-25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正展開對有可能在奧運期間抗議的外國團體和個人的情報收集行動。(Getty Images)

距離2008年北京奧運只有一年了,北京當局除了忙著籌辦活動之外,也加強了對海外人士的情報蒐集工作。一方面,中共希望能夠通過這次奧運顯示一個共產黨領導下的「新中國」,讓共產黨在國際社會上「揚眉吐氣」。然而,多年來各國人權組織已發現,原本西方社會給予中共希望其改善人權的橄欖枝卻成為了中共加劇迫害異議人士、信仰以及新聞、結社等自由的藉口。

據美聯社7月24日報導,北京正在收集所有可能在奧運期間進行抗議活動,「損壞祖國形象」的外籍人士的信息--其中不僅包括長年來不斷批評北京的人權機構,也包括那些希望停止中共對基督教迫害的基督徒、希望中國利用與蘇丹貿易聯繫阻止達爾弗爾大屠殺的人權活動家、對中國不負責任環境污染不滿意的環保組織等。據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奧運籌辦委員會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北京最大的信息搜索目標就是各國的非政府組織,他們想要知道會有哪些非政府組織會前來抗議,甚至要知道他們具體想做什麼。」

奧基偉(Ogilvy)全球公共聯繫企業中國部主席科尼克(Scott Kronick)指出,他對中國將如何處理抗議活動非常擔心。他表示,雖然所有國家都會在大事件之前偵查任何抗議性活動,但中共偵查的許多活動都是屬於合法活動。他回憶說,有一次,一名北京奧運籌辦委員會會員曾問他有關人權聖火傳遞受到抗議一事:「我當時很震驚,我說,一定會有人抗議,這就是人權,你擔心的不應該是會不會有人抗議,而是發生抗議活動後你應該如何面對。」或許,北京希望籌辦的是一場「和平」,沒有任何抗議的奧運會。為此,公安局以及國安部均拒絕做出回應。

據報導,北京面對的另一大問題來自於國內。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負責培養北京危機管理人員的豪瓦特(Arnold Howitt)表示:「他們擔心很多事情,他們擔心如何能夠保持住高壓蓋。」除了防範恐怖組織之外,北京還擔心那些「不能露面」的人士及其行動,包括西藏人士、農民上訪、信仰團體上訪、基督徒、法輪功修煉者、下崗工人等許許多多。

過去許多與中共毫無瓜葛的非政府組織也成為了這次奧運會北京當局偵查的目標。近月來,許多人權機構開始組織展開全球抗議活動。反對蘇丹達爾弗爾地區大屠殺的人士表示,假如中共不向蘇丹施壓抗議大屠殺,他們將把北京奧運稱作為「大屠殺奧運」。這名匿名北京奧委會工作人員表示:「對中國而言,所有這些非政府組織都是動亂與不穩定的因素。」他透露,北京擔心的不只是抗議活動將為奧運會抹黑,同時也將為國內的異議人士壯膽。

這名北京奧委會人員表示,偵察活動的很大一部分是針對海外法輪功人士。他指出,當局正在收集所有海外法輪功人士,以及所有非政府組織及其成員的信息。然而,他拒絕表示當局是否採用間諜、特務或者電子偵察等手段。「中共海外外交人士都被要求收集不同組織人士的信息。」

最後他表示:「不論是非洲、環保或是達爾弗爾,如果不是為了奧運的話,北京根本就不會理會這些事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