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古希臘民主為何興盛,為何衰敗?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7-27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公民哲而智者教育,普羅泰戈拉教人做好公民。邏輯懷疑主義趨於詭辯。

廣義地說,希臘公民哲(公民哲學家)都是希臘的智者(有智慧者),還包括各種有專業技能或技藝的人(造船工、占星術者、詩人、醫生、哲學家、治國賢才等)。本節所謂「智者」是狹義的,特指在希臘各城邦領薪教授公民參政議政、處理公務等能力的專職講師群體,有些像律師。就是這些民主制下的公民職教,以雅典為中心,公元前5世紀後半期在希臘掀起了一場影響深遠的智者運動。

  在本章要講的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之前的公民哲,在開啟希臘性情中人的智力方面,主要著力於教他們認識自然的物質成份和本源,主要教會他們初步瞭解物質的物理運動——由水到氣到土到火等物質形態——的數理或邏輯(規律);初步瞭解物質的化學結構——萬物內部均含土、水、火、氣之四元素,像大樹在地下的四條根;初步瞭解物質事物具有宏觀(看得見、摸得著)和微觀(看不見、摸不著)兩部分,微觀的各種原子像種子一樣放大就成了宏觀的各種物質……當然不止講了這些。可就這些知識,使崇拜宙斯雷電神和巴庫斯酒神的希臘男女們日漸因為思考細緻而沉靜,不再猴子似的樹上、地面和山洞裡亂竄,公民最基本的素養。這樣,男性貴族、農民、商人在公民大會和法庭裡才坐得下來,才可以有心情、興趣和能力選執政官、法官和審理案子,而不至於搞暴動和互相殘殺。

  公民教育,從中華三代王朝到由秦漢而明清等十幾代皇朝,從沒有過。至今在中共國寨也只有中共哲。可以說公民哲和公民教育是在未來中國網路大學才開始在嘗試,很多人卻還沒弄明白,包括很多法輪功學員。到了希臘智者運動,公民的「初級」教育,歷經百年或幾十年,已經走過。智者領薪專職教授青年在民主制城國裡的公民思考和辯論的技能。在希臘雅典,民主政治不包括奴隸和女人,公民數量比近現代少很多。但公民權利很多方面比近現代卻大——法官和大部分行政官由抽籤直接選出,任何公民都可以做陪審員,都有成為法官聽案和審案的機會。那時候沒有職業律師,原告與被告都須親自出席,誰有較多的技巧在法庭打動公民多數的心誰就可能贏。智者主要就是教出庭如何贏的公民技術的。

普羅泰戈拉就是古希臘智者運動裡的領袖。他也確實有獨特的哲學思想,肯付錢什麼都教。但公民哲不賣知識,他們不僅啟智更益善:泰勒斯們教希臘公民在理性智慧索求中認識本源物質的神性,獲得自然的泛神和良知信仰;畢達哥拉斯們教希臘公民在神性智慧索求中悄然走近一神信仰。公民哲教育下,公民智路不同,善的大方向相同。智者狄奧尼索多拉斯和攸狄底姆斯卻用邏輯技術捉弄公民克里西普斯:狗父親是你的父親,而小狗就是你的兄弟了。普羅泰戈拉沒有這樣無聊。他說他的目的是:教公民「能夠在國家的事物方面作最好的發言和活動」,蘇格拉底的理解是:「教給人政治的藝術」,「把人變成良好的公民」。

普羅泰戈拉是公民哲德謨克里特的老鄉。德謨克里特比普羅泰戈拉更有知識,但他有所論有所不論。普羅泰戈拉卻什麼都敢論,論角力、論數學、論國家、論志向、論美德、論真理、論神,等等。他要教人在法庭或廣場上辯論得勝,就得什麼都敢論(因而敢想敢說),才能讓有所顧忌或有所不為的人「理屈」詞窮。普羅泰戈拉善於雄辯的智慧訣竅在於,他把相對(懷疑)主義引入哲學思維。他說:「人是萬物的尺度,是存在物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物不存在的尺度」。共產黨把這個命題裡的主語「人」換成「共產黨,而後左手提槍右手摁核彈按鈕,包括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都沒法用言詞跟它辯論了。根據他的相對(懷疑)主義哲學,普羅泰戈拉自然能夠論證「神是認識不了的」,「法律和道德是約定的」的結論。雅典公民當時普遍信神,並認為法律和道德是神傳的,被他邏輯至上地這麼一衝擊,很多人腦子一下就亂了,舌頭也僵了,自然他的學生就能辯贏。

普羅泰戈拉畢竟是領袖級別的智者,比中共國寨的無神論教授理性和智慧。他說雖然他並不知道神是否存在,但他還是確信應當崇拜神。普羅泰戈拉活在兩千四百多年前,卻好像當代的律師一樣,辯護不考慮道德問題。有故事說普羅泰戈拉教過一個學生,規定他在第一次訴訟裡獲得勝利,才交學費,否則就不交。這個學生第一次訴訟就是普羅泰戈拉控告他,要他交學費。不考慮宗教道德而論神,最後被學生控告,《論神》被焚燬,人被趕出雅典,最後死在海中。

另一位著名智者高爾吉亞在懷疑主義思維邏輯上走得更遠。他提出過一環扣一環的三個命題:1、無物存在。2、無法認識。3、無法說出來。具體如何論證的,我們現在不知道了。但這種辯論命題的邏輯力量,對手剛碰上,確實就比較難以抵擋。邏輯懷疑主義的公民,一旦不顧宗教道德只想贏,就會陷入詭辯。

智者運動對開啟以雅典為中心的民主城邦的公民的智慧起了推進作用,雅典當時成了最熱鬧的城市,戲劇藝術特別發達。存在的問題是:為了錢啟智不益善,讓宗教和道德靠邊站。歷史作用究竟如何?看伯里克里斯時代吧。伯利克里當首席將軍幾十年,雅典成為智者運動的中心,民主政治走向鼎盛時期,曾經領導希臘戰勝了波斯帝國的侵略,但最後在伯羅奔尼撒戰爭被落後的斯巴達一方逼向失敗。戰爭發生的第二年,大瘟疫襲擊雅典,城內約四分之一的人病死。公元前404年民主雅典敗給斯巴達的寡頭政治。公元前399年,公民哲之大賢蘇格拉底被民主雅典判死刑。此後雅典及希臘民主城邦的公民漸趨犬儒主義或享樂化。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