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名導演安東尼奧尼(圖)

發表:2007-08-01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意大利知名導演米蓋蘭基羅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2005年檔案照。(Stephen Shugerman/Getty Images)

義大利知名導演米蓋蘭基羅安東尼奧尼日前辭世,享壽九十四歲,他曾經以「春光乍泄」、「沙丘」等獨具風格的影作,捕捉六零年代嬉皮氛圍。

安東尼奧尼以「春」一片,獲得奧斯卡兩項提名,一九九五年榮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安東尼奧尼的作品蘊含豐富義大利傳統,和費裡尼與羅塞裡尼等義大利名導同為一代宗師,他的電影也反映了英美的普普文化,成為受到狂熱崇拜的經典。

一九六六年的「春」一片在隔年的坎城影展為他贏得最高榮譽金棕櫚獎;該片主角包括男星大衛漢明斯,飾演時尚攝影師意外拍到謀殺案死者的照片,以及女星凡妮莎蕾格烈芙飾演模特兒。

一九六九年安東尼奧尼的「沙」一片將焦點移往美國,這部戲描寫一名年輕人偷了一架飛機,開著飛機載著女友飛往加州死亡谷沙漠。

影評將此片批的一文不值,不過在當時此片仍堪稱反文化價值觀的經典呈現。部分要歸因於電影大量採用「平克佛洛伊德」、「滾石」及其他搖滾樂團的音樂。

安東尼奧尼的著名影作還包括一九六四年的「紅色沙漠」,由他的多年女友,女星蒙妮卡維蒂主演,以及一九七五年的「過客」,由傑克尼柯森主演。

一九一二年九月十九日,安東尼奧尼出生於鄰近威尼斯的費拉拉。

他在波隆那求學,一九四零年代跟隨法國導演馬塞勒卡內拍片,展開從影生涯。

一九五零年他拍攝首部劇情長片「某種愛的記錄」。

安東尼奧尼最多產的時期是在五零年代末期至六零年代,他與蒙妮卡維蒂密切合作,多部片都由她主演。

他曾兩次結婚,一九四二年娶拉蒂吉亞巴波妮,一九八六年再娶恩莉卡費蔻至今。

一九八五年安東尼奧尼中風,身體部分癱瘓。

然而一九九五年他與文溫德斯合作,拍攝「雲上的日子」,這是一部描述戀人分離的小品。

安東尼奧尼最後一部作品,是與史蒂芬索德柏及王家衛合導的「愛神」。

安東尼奧尼晚年也熱衷於繪畫,繪出多幅色彩鮮艷的拼貼畫,去年曾在羅馬開畫展。

 

安東尼奧尼與第二任妻子恩莉卡費蔻(Enrica Fico Antonioni )。(Stephen Shugerman/Getty Image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