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良宇押在監所 律師質疑中紀委

發表:2007-08-03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星期四就整治貪污腐敗的問題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共紀律檢查委員會以及組織部高級官員在會上強調中共最高領導層懲治腐敗的決心。與此同時,批評人士指出,中共壟斷權力,在打擊腐敗的時候,不尊重或遵守法律,動用法律之外的手段,不能從根本上遏制腐敗,因此難以取信於民。

*近兩千人交待問題*



2006年3月的陳良

中共官方的新聞媒體報導說,中共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秘書長干以勝在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據統計,有1990人在規定期限內交待了自己的問題,上交違紀金7789 萬元。干以勝還說,中共最高決策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前成員、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已經在監所裡羈押,目前健康狀況很好。

早些時候,中共開除了陳的中共黨籍,開除公職。陳也被罷免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資格。

目前,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最高領導層正在展開全國性的打擊腐敗的行動。主導這次反腐行動的是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簡稱中紀委。中紀委向全國各地派出調查組,以秘密作業的方式,對涉嫌貪污腐敗的官員進行調查。早些時候,中紀委要求有問題的官員在三十天之內交待問題,否則面臨嚴懲。

*中紀委法外行事越權包辦?*

中共國務院星期四舉行的新聞發布會就是中共反貪成就展示會。但是,中國國內外的批評者指出,中共這次反貪行動,跟過去50年來的歷次反貪運動一樣是黑箱作業,秘密進行,公眾無法參與。中國國內也有許多法律界人士指出,中紀委在反貪行動中顯然是違法作業,無視中國的法律。

中國律師浦志強表示,中共這次大力表現反貪決心,並且也對一些涉嫌貪污的官員進行懲治;但是,人們也應當看到,中國過去兩千年來的封建王朝也是頻頻發動反貪運動的,然而,貪官依然是層出不窮。

浦志強說,他本人支持反貪,但是,不讚同以違法的方式,尤其是不讚同以濫用死刑的方式進行反貪。跟中國許多法律界人士一樣,浦志強對中紀委在反貪行動中的合法性問題提出了質疑:

「中紀委說,你要三十天交待清楚問題,然後就可以從輕處罰。你中紀委憑什麼這樣發號施令?你憑什麼規定三十天期限?權力是誰授予你的?他貪污的不是黨費啊。他貪污的是公款吧?受賄交易的是公共權力,這本身不是共產黨的事情。至於你說所有腐敗的人全都是黨員,不是黨員的人恐怕你也很難有資格貪污腐敗,那是另一個問題。」

*浦志強:公開審判實為秘密審判*


北京律師浦志強


中國律師浦志強表示,貪污腐敗,可以說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也可以說是權力的一個側面。貪污腐敗的官員損害的是公眾的利益,因此,增強公眾的憲政意識、權力監督意識,開放各種渠道讓公眾可以監督官員,這才是最大限度地阻斷貪污腐敗的正途。但是,令人感到遺憾的是,中共現在沒有表現出這方面的意願:

「從已經公開的消息我們看到,一些報導說,上海社保案的審判基本上都是秘密審判。所謂的公開審判基本上都是秘密審判,因為公眾無法拿到旁聽證。所謂的公眾關心,媒體採訪,這一切都做不到。上海這一點做得尤其明顯,上海的特色是把壞事做得非常仔細,滴水不漏。什麼事情都這樣。這樣的情況,我覺得確確實實是令人感到十分遺憾。」

所謂的上海社保案,是指陳良宇主政的上海當局挪用社會保險基金給官員的親友謀好處的案件。批評者抱怨說,到目前為止,中共對高級官員以及大多數中級官員的貪污腐敗案件的調查和處理,都是秘密進行,中國的新聞媒體不能進行獨立的調查和報導。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