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成本高 中國部分省份GDP零增長

發表:2007-08-05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上半年,中國各省區市公布的GDP增長率數據中,高達13%、14%的增長率比比皆是。但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雷明表示,有些省份以高能耗高污染為發展模式,環境污染治理成本最高可達10%,扣除這方面成本的話,實際GDP很可能就是零增長甚至是負增長。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身為綠色GDP核算小組成員的雷明表示,中國的綠色GDP存在明顯的區域差異。往往存在著三種發展模式,即經濟增長與環境績效「雙高」,比如北京、上海;或者「雙差」,比如西北地區,主要是經濟水平差,還處於粗放式的發展模式;或者經濟高增長,但環境問題嚴重,這種情形目前佔了大多數。

綠色GDP,即綠色國民經濟核算,是在現有國民核算體系基礎上,扣除資源消耗和環境成本後的GDP核算體系,一定程度上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真實經濟福利水平,反映經濟活動的資源和環境代價。

中國國家環保總局環境規劃院總工程師王金南受訪時指出,2005年綠色GDP報告沒有公布,主要是因為環保總局與統計局在發布方式及內容上有分歧,其次是來自地方政府的阻力。

據瞭解,綠色GDP刺到了一些地方政府的痛處。個別省市甚至公開發函給環保總局和國家統計局,要求不要公布。

王金南說:「未發布的報告包含了31個省(區、市)的綠色GDP,以及全國的綠色GDP,分別用的是各自公布的GDP總量,扣除環境資源成本和對環境資源的保護服務費用。」

王金南指出,2005年的綠色GDP核算研究報告,其實去年年底就已完成並提交,污染損失和GDP扣減指數比2004年報告要更高。

據過去官方發布數據顯示,2004年全國因環境污染造成的經濟損失為5118億元,佔當年GDP的3.05%。

曾有媒體披露,在已經完成的2005年度綠色GDP核算報告中,大約有2/3的省區市GDP扣減比重超過1.8%。其中,中部8省市的GDP污染扣減指數為2.14%,西部12省市GDP污染扣減指數為3.16%。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