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古人類化石挑戰進化論

發表:2007-08-10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在非洲國家肯亞發現的人類化石,為考古人類學投下震撼彈,有可能證明達爾文的進化理論不成立。自達爾文創立進化論以來,科學界普遍認為早期古人類存在兩個種族──「能人」和「直立人」,並且由前者進化成後者,直至發展成現代人(「智人」)。不過,肯亞最新發現的兩塊化石顯示,能人跟直立人極有可能在同時期並存。


兩個古人類化石的發現,成為最新一期《自然》雜誌的封面故事。(www.nature.com撮圖)

據法新社巴黎8日電,英國最新一期科學雜誌《自然》報導,考古科學家在肯亞圖爾卡納湖東邊堤岸發現了兩塊分別屬於能人和直立人的化石,經研究發現能人和直立人並非進化關係,他們曾相互並存長達50萬年。

科學家根據新發現推論,能人和直立人只有其中一個種族才是人類的祖先。倘若這一結論是正確,勢將改寫人類進化史,甚至達爾文的進化論也受到挑戰。

兩塊新發現的化石,一塊是能人的上顎骨,可回溯到144萬年以前,比任何先前發現同類化石的年代還要晚。這個結論讓科學家大吃一驚,因為這個時間比已知的能人存在的時間晚了至少20萬年,按照現在的認識已經進入直立人生活的時期。根據現代人類進化史,能人與直立人是不可能並存的。另一塊化石是保存得相當好的直立人頭蓋骨,它所回溯的年代卻反常的更早,大約是155萬年前。

這兩塊新發現的化石在學術界造成轟動,並挑戰過去對人類祖先演化的順序推估,也就是從能人到直立人,再由直立人到智人的順序。

能人直立人並存50萬年

負責研究的肯亞人類學家米薇·李基在報告中指出,由於他們共同存在的事實,使得直立人從能人演化而來的推論變得不可能。她說:「能人和直立人之間是共存關係,這使直立人是從能人進化而來的理論被推翻。他們共同生活在同一個盆地50萬年,但卻能作為獨立族群分別存在,這就暗示出他們有自己的生態區域,避免了紛爭。或許兩個族群在食物方面存在差異。」

一直以來,能人被認為是生存在大約250萬到180萬年前的人類祖先,由於在他們的遺蹟中發現簡陋的石器工具,因此被命名為「能人」(拉丁語意為「手巧之人」)。原本的研究認為他們後來演化為直立人。直立人生活在距今約180萬至20萬年前,是比能人進步但比智人原始的古人類;並且一般認為直立人是由能人進化而來,隨後來又進化成早期智人。因此,能人也被看作是現代人類的遠古祖先。

人類學家最早在亞洲發現直立人,後來陸續在非洲、歐洲、印尼、越南和中國等地,都發現他們的遺骸,時間大約在180萬到100萬年以前。直立人是人類祖先重要的一支,因為科學家相信他們是最早離開非洲的人類祖先。科學家從他們脆弱的牙齒和顎骨發現他們已吃一點肉、動物脂肪和較軟的食物,不像能人只吃果實和植物的塊莖。

隨著新化石的發現,固守進化論觀點的考古學家推測,應當是能人和直立人兩個種族中較新的直立人最終演化為智人,一步步演化為智人。而能人可能在演化過程中滅亡。如果這個結論是真的,那麼這兩種人應當存在一個共同的祖先,他們生活在距今200萬至300萬年前。不過現今科學家對這一時代的研究還是個空白的,也沒有那個年代的化石記錄。

直立人頭骨化石迄今最小

對於新發現的直立人頭骨化石,英國倫敦大學教授弗瑞德·斯伯恩說:「真正讓人驚訝的是化石的大小,它是全世界發現最小的一個直立人化石,可能是一名成年女性的化石。」

新發現的直立人頭蓋骨比男性小,證明兩者體型有顯著差別,科學家推測當時的人類極可能奉行一夫多妻制,像狒狒跟猩猩一樣,這也讓人類的演化研究多了新的想像空間。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