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造時間機器理論模型 穿梭時空可能成真(圖)

作者:墨竇魚 發表:2007-08-13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早報訊,許多孩子童年的夢想,就是希望能擁有一臺動畫片《機器貓》中的時光太空梭,回到過去看一看。正當有人認為這個想法是天方夜譚,嗤之以鼻時,以色列科學家阿莫斯?奧瑞卻表示,已經成功製造了一個時光機器的理論模型,他相信穿梭時空回到過去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現實。

「甜甜圈」時光環逆流

奧瑞介紹,這個時光機器模型是依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而建造的。他所提出的新版時空環理論表示,時間和空間區域一樣,成數維立體。而區域中有無數個類似「甜甜圈「的時空環。他用普通材質製造出一個像甜甜圈形狀的時空環,並利用「甜甜圈」附近的巨大質量團,如黑洞或內部重力波干擾,影響其形狀在中心位置形成時空彎曲。如果要回到過去,在火箭內的旅行者需要以非常快的速度在「甜甜圈」內拉鋸式地飛行,每一次進入過去的時間一點點。

奧瑞的理論表示,時間內部是一個個空的環狀物質,填充了一些常規狀態的球體。奧瑞的理論被刊登在聲望頗高的科學雜誌《物理評論》中,這個理論依靠的是一個假設條件的數學方程,在方程中,時間被描述成一個環形曲線。他表示,製造時間機器的理論是十分精確和神秘的,在時間機器後,他將製造出一幅時空圓環圖。 

  阿莫斯?奧瑞現用普通材質製造出一個時空環,影響其形狀在中心位置形成時空彎曲。

把時間壓扁

奧瑞根據愛因斯坦過去的一些觀點總結出,物理定律給時光旅行提供了理論基礎。相對論指出,以加速度進入未來的可能性。假設一個人花費一年時間處於稍低於光速旅行的火箭中,由於如此快的速度會使得時間走得較慢,那麼此人回到地球後,會發現時間已經過去了許多年。這就是科學家們頭腦中構思的未來旅行。

回到過去又是另一回事,相對論也給出了可行的答案。該理論認為,重力可以使時空彎曲,且會減慢時間。一些科學家們認為,時間和空間一樣,可以分為數維立體,因而人類可以利用某些強大的自然或者人工力量,彎曲時空區域,人在這樣的時空環中就可以作時光旅行了,且可以通過某些確定的環回到過去的時間切點。

時間區域彎曲到一定程度,人們就可以創造出一個時間環,類似於地球球體中的緯度,人類就可以順著環作時空旅行了。在時間和空間的混合中,在奧瑞的方程式中,時間將可以自行彎曲成圈狀,所以人類沿著環旅行,在不同的情況下,更換不同速度可以到達各個時間點。

質疑

霍金:還需要龐大奇特物質

對於奧瑞的這個理論,有些科學家表示了贊同,並給予了鼓勵。哥本哈根尼爾斯波爾研究所的諾維科夫認為,奧瑞的觀點「切合實際,有足夠強大的理論支持,」對研究時光機器很有價值。

但也有人對此表示反對,認為時光機器的製造還缺少條件。英國劍橋大學的科學家史蒂芬?霍金就是其中一員。他表示,要製造時光機器就必須要使用龐大的奇特物質───負能量,但這種物質只有極少量存在。

自從1895年著名小說家喬治?威爾斯寫下《時光機器》這部膾炙人口的小說後,時光旅行就一直是科學界的研究熱點。科學家們對於製造時間機器的探索和實驗一直抱有強烈的熱忱。

從20世紀40年代開始,就有不少科學家投身於時間機器的研究。

1990年,世界最著名的科學家之一的史蒂芬?霍金提出,自然定律不會允許製造時間機器,這就是著名的時序保護假設。3年後,奧瑞教授通過理論反駁了霍金的提議,指出製造時間機器的可能性,並提出甚至不需要奇特的條件和材料。

誰是阿莫斯?奧瑞

是以色列海法理工學院的一名物理學家。大約從20世紀90年代中開始,他就致力於研發時間機器。而他引起媒體的注意是在2005年,他在美國著名科學刊物《物理評論》中發表的一篇文章中稱,製造時間機器是一個現實的可行的方案,並曾經反駁史蒂芬?霍金提出的理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