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十七大高度神秘 打壓媒體消醜聞

作者:田清綜合編譯 發表:2007-08-18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高度期盼但中共又高度神秘的第十七次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將於9月或10月或11月召開。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中共政治極度神秘,至今大會日期仍未公布。最緊迫的問題是:5年後胡錦濤退休,誰將是黨主席的接班人,「人權觀察」組織17日表示,在中共第十七大之前,政府加大力度壓制媒體,試圖將中國令人尷尬的醜聞、災難和官員瀆職事件「消音」。

十七大高度神秘

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幾千名高層共產黨員將集會勾勒中共的未來發展規劃,並且決定許多政治人物的未來生涯, 他們當中將有一人成為北京最有權力的人物——黨主席的接班人。

事實上,中共的核心圈以外的人都不確定到底何時開會。這種不確定性突顯出中共在政治上仍極端保密。連黨內資深官員也說他們不清楚情況。

一些政治觀察家預測,這個每五年一次的大會將在十月一日中共國慶日之後很快召開。也有人認為不確定何時召開,因為胡錦濤總理和與他共同領導的小班子隨時可以改變這個決定。

未來幾天或幾週內可能會公布開會時間。本週三,中共政府展開十七大前的對媒體自由的又一波打擊,以所謂打擊假新聞報導為主,這個活動將持續到10月15日。

誰將是黨主席的接班人?

這種深植於中共黨史的遮掩神秘姿態,在今天還是存在是因為有其現實理由:事前不公布日期可以使抗議人士難以事先規畫抗議行動。不過分析師認為,保密的更可能原因是,在中共協商行動的制度中很難做成決定。最緊迫的問題是:誰能上了這個最高權力會議的名冊上。
I
現在外界對誰將參與這個會議的興趣特別高,是因為這個大會是最近這幾十年來第一次出現黨主席沒有明確的接任人。胡錦濤預期將於下一個5年會期後退休。黨規規定 , 任何可能的繼任人選必須於本次大會被提名,以確保在組織內至少有5年經驗。

過去幾年,會議通常是在9月或10月召開。最近一次2002年是從11月8日開始-- 當年第一次公開宣布確定日期是8月25日。

在軍方經營的北京京西飯店,由於部分代表將暫住於此,員工被告知於開會前20天將獲得通知,而他們必須保密。一名飯店員工說,「我們不可以告訴任何人,包括家人。」櫃臺人員也一直告訴客人說,「從9月到11月我們不能保證住房。」

十七大前加壓媒體

人權觀察17日表示,中共政府最近公布的打擊「假新聞」和「違規的新聞報導」,對中國的媒體自由是又一個直接的威脅。在中共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前,政府加大力度壓制媒體,將置報導與官方宣傳相反的記者於危險境地。

「這種打壓對想於根據事實報導有責任感的記者是當頭一槍。」人權觀察亞洲區副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表示,「對暴露社會和政治問題等讓當局不悅新聞報導,中共長期使用類似手段鏟除。」

人權觀察表示,最近對媒體的嚴厲管制反應出中共政府在黨代表大會前想清除中國媒體報導令人尷尬的醜聞、災難和官員瀆職事件。中共政府於8月15日宣布了這個打擊措施。人權觀察表示,「對於已經嚴格控制資訊和記者的國家宣布要打壓媒體一直是讓人擔心的事情。」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