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刺激"喚醒"意識 母愛讓"補丁"腦袋創奇蹟

發表:2007-08-20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前,王亦愷以高考632分的高分被東大建築系錄取,接到錄取通知書的第二天,在買電腦的路上遇車禍當場昏死,一週內進行了五次開顱手術,由於右半邊腦袋幾乎全部損壞,接近於痴呆,生活不能自理。

  兩年內,經過六次針對腦神經網路進行「刺激」訓練,加上母親對他的悉心照顧,王亦愷奇蹟般地恢復了。除了左手活動不自如外,他生活自理,智力奇蹟恢復。尤其是他的語言表達能力突然提高,變得伶牙俐齒、口若懸河。

  國際慣用的韋氏智力測試(言語部分)滿分140分,正常人一般能達到100到120分就很聰明瞭,他得了138分,這個結果讓康復科醫生吃了一驚。醫生給出的評價是:高智商,相當於受過高等教育的水平。

  再過幾天,21歲的王亦愷就要頂著有兩塊肽合金「補丁」的聰明腦袋,走進東南大學的校門。

  車禍:車禍撞「丟」了記憶

   王亦愷小時候就聰明過人,他母親是丹陽醫院的護士,父親是數學老師。也許是受父親的影響,王亦愷從小對數字就很敏感,上幼兒園的時候他參加鎮江市舉辦的 智力競賽,獲得二等獎;上學後他又屢獲各種數學競賽獎,江蘇省小數報競賽一等獎、全國華羅庚金盃賽銀牌、江蘇省數學競賽一等獎,他被保送當地最好的中學江 蘇省丹陽高級中學,進入強化班學習,他對東南大學建築系一直情有獨鍾。

  2005年7月,這個夢想就要實現了,他以高考632分全班第 一名的優異成績,被東南大學建築系錄取。7月11日,錄取通知書寄到了家,全家人沉浸在喜悅之中,並答應次日為王亦愷買一台電腦。然而,命運和這個躊躇滿 志的少年開了一個莫大的玩笑,19歲的王亦愷經歷了人生的大喜和大悲。7月12日中午王亦愷買電腦回來,在離家不遠的一個彎道口,被一輛違規疾駛的白色賽 歐小轎車撞倒,當即昏死過去。

  已到中午12點,家人正等他吃飯,左等右等都不來,母親就打他的手機,卻是一個陌生人的聲音,說:你家 孩子出事了。母親跌跌撞撞跑到小區門口,就看見兒子躺在馬路邊,扒開孩子的瞳孔一看,發現瞳孔都散大了。「我兒子沒有命了——」她瘋了似地聯繫車子,打電 話給醫院請求安排緊急搶救。很快,王亦愷被送上了手術臺,他的左右腦都有出血病灶,當天就開了兩刀,清除顱內出血。因嚴重的腦外傷,在重症監護病房搶救了 整整十天,血無法止住,他又被轉到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在腦袋上又開了三刀。短短一週內王亦愷連續進行了五次開顱手術,父母承受著常人難以承受的痛苦,伴隨 著一張張病危通知書,母親的精神幾乎崩潰,不吃不喝也不睡,她堅持不肯用安定鎮靜,生怕上帝會趁著她睡著的間隙將兒子從她的身邊掠走,為了防止她精神分 裂,同事們不得不強行注射安定。過重的傷勢讓醫生們束手無策,最後一次手術後, 主治醫生也無奈地擺擺手說:「我們已經盡力了,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了。」好心的人們默默想勸母親「長痛不如短痛」。此時母親已經徹底倒下了,躺在床上滴水不 進,除了眼淚只有一句話:「我兒子是優秀的,他會創造奇蹟的,他不會離開我。」她半年不敢上街,看到孩子背著書包上學就想哭。

  一個月 後,他終於從死亡線上掙扎出來,被送到省人民醫院康復科進行治療。由於右半邊腦袋幾乎全部損壞,他的腦功能評分非常低,只有20分,接近於痴呆,生活不能 自理。「愷愷,你能認出我來嗎?我是媽媽啊——」但是王亦愷卻連母親也認不出了,只是一個勁地喊媽媽為「阿姨」,喊爸爸為「叔叔」。.

   因腦積液,他被送到上海華山醫院,在腦袋裡裝引流管。醫生還用肽合金修補兩側手術去掉的顱骨。九月,本該是到東南大學報導的日子。東大建築系領導在獲知 王亦愷的不幸遭遇後,答應將保留其學籍一年。「媽媽我身上疼」,半年後,王亦愷終於醒了過來。媽媽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愷愷,你聳聳肩,動動腳呀。」 兒子動了動肩膀和腳。看到兒子突然清醒過來,夫妻倆激動得抱頭痛哭。

  康復:腦刺激「喚醒」意識

   頭顱CT顯示,王亦愷右半腦四分之三腦葉損壞,四個腦葉(頂葉、枕葉、顳葉,額葉),只有枕葉相對較好。額葉、頂葉、顳葉均受到損傷,枕葉控制視覺,因 此他視覺功能比較好,但有偏盲的問題。額葉的運動功能和計畫、執行能力,顳葉的聽覺功能、短期記憶,頂葉的感覺和空間整合功能都出現了障礙。王亦愷除了出 現左側肢體偏癱外,還有空間障礙、視力偏盲、執行功能障礙等問題。

  從事腦高級功能障礙研究的省人民醫院康復科江鐘立教授解釋道,人大 腦分為左腦和右腦,形象一點描繪,左腦就像個雄辯家,善於語言和邏輯分析,又像一個科學家,長於抽象思維和複雜計算;右腦就像個藝術家,長於非語言的形象 思維和直覺,對音樂、美術、舞蹈等藝術活動有超常的感悟力,空間想像力極強。我們日常生活用的最多的就是左腦,王亦愷傷及右腦,是不幸中的萬幸。

   大腦在受衝擊時會出現「短路」,記憶通常會丟失。江鐘立教授說,通過腦刺激可「喚醒」患者的意識狀態。腦外傷會造成大量腦細胞的凋亡,這種損傷是不可逆 的。但是,腦細胞在智力方面並非起決定性因素,人的認知能力主要靠腦細胞之間神經纖維的相互「網路」連接。當腦細胞損傷後,通過對腦神經纖維「網路」刺 激,可以將「網路」重新接通。

  康復訓練就是通過視覺、觸覺、聽覺等刺激手段,促通大腦這個「網路」系統,對缺損的大腦網路進行重塑,將大腦代償潛力激發出來,從而幫助恢復意識。

  江鐘立教授對王亦愷實施感覺統合訓練,體內的感覺器官都讓他得到刺激,大腦皮層受刺激後,對這些感覺器官進行分析,可進行網路的重新建立。

   在近兩年多時間裏,王亦愷前後六次住進康復科針對腦神經網路進行「刺激」訓練,治療師用冰水、針灸、木棍、腦電療等進行溫、痛、覺刺激;通過幾何拼圖、 搭積木培養空間能力;背誦英語單詞、記電話號碼提高記憶力。大腦皮層對這些感覺器官進行分析,重新建立「網路」系統……醫生們欣喜地看到,王亦愷的智力到 體能都在飛快提高。他的腦功能評分從20分接近痴呆,到正常,再到超常,肌力從不能坐起來,到能下地行走,生活自理,言語從不願說話,到口若懸河,心理上 從抑鬱到自我承認……

  為了節約費用,母親當起了兒子的家庭康復治療師,幫其按摩推拿、牽伸,家裡有好多簡易的康復鍛練器械,他每天要 練習七小時以上。為矯正腿部肌肉痙攣,他必須靠牆站在一個斜板上站半小時,常常痛得汗直淌。注射肉毒素,一次要打20多個針眼,他一聲不吭。由於刻苦鍛 煉,他的四肢肌肉一點沒有萎縮。康復一段時間效果變慢了,母子倆就再到醫院康復科學習新的方法。患病兩年裡,媽媽陪了他一年半。

  奇蹟:半個腦袋「高智商」

   「母親用撼動天地的愛重燃起兒子的生命之火。」王亦愷在自己《殘缺的美》博客中,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了催人淚下的短文:母親日日夜夜守在床邊,一口一口地 把飯菜送進我嘴裡,大小便失禁的我床褥卻總是干乾淨淨的。是母親的堅持讓我獲得新生,母親一邊精心地照顧著癱在床上的我,一邊咬緊牙支撐著這個被車禍拖到 崩潰邊緣的家庭,承受著一個女人生命無法承受之重。母親賜予我兩次生命,來世我們續寫母子情緣。

  王亦愷在恢復意識後,母親就開始通過數字幫助他恢復記憶。玩撲克牌「24點」遊戲,提高心算能力。醫院裡招商銀行的電話,母親也會讓他背下來,還有家人的身份證號,朋友的手機等,只要他想記住這些數字,他就不會輕易忘記。他大腦對數字的敏感常常讓人吃驚。

   王亦愷的邏輯智力給床位醫師季俊霞留下很深的印象。有一天,小季對他進行一種「漢諾塔」智力測試,先將搭建好的比較複雜的「漢諾塔」模型拿出來,然後打 亂次序,重新搭建。這個智力題一般人都完成不了,王亦愷不僅做好了,而且通過數學排列組合,列出公式,找出快捷的操作步驟,治療師感嘆他智力過人。

   在高中階段他當過物理課代表,並不熱衷演講。令人稱奇的是,在腦外傷後,他口才變好了,常常妙語連珠。看到病友情緒低落,他會主動去開導。他在病區裡做 演講,鼓勵病友樹立信心,這些在過去是不常有的。專家推測,人的大腦代償潛力非常強,王亦愷的右腦受傷後,左腦代償能力增強,而左腦是分管語言功能的。

  大腦的奇特之處在於,一個半球可以代替另一個半球的功能,半個大腦也能挑起一個大腦的重擔。

  王亦愷的智力恢復很快,他能否完成學習任務,江鐘立教授決定採用韋氏智力測試進行檢驗,該方法可以測定言語、邏輯思維、操作能力,是國際通用的檢查方法。他的言語分數非常高,滿分140分,他得138分,操作能力總分140分,他得119分。

   「他的智商這麼高,我們都嚇了一跳。有很多題目體現了知識水平,一般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能達到130分,像他一樣的腦外傷病人通常在60分左右,而他遠 遠超出了正常人。若不是右腦傷導致出現偏盲,有部分視野看不見,他的操作分數還會更高,屬於高智商。」 江鐘立教授說,目前,王亦愷除了手功能差一點以外,智力已經沒有問題了,完全可以上學。

  他向東南大學領導提出申請,東大同意入學,經慎重考慮,王亦愷將建築專業改成會計專業。

  感言:不要放棄希望

  嚴重腦外傷後康復效果如此神奇,王亦愷創造了神話。王亦愷母親感慨地說:「還有很多家庭正經歷著同樣的磨難,我想告訴他們,不要放棄希望。」 腦高級功能障礙專家江鐘立教授指出,一方面王亦愷年紀輕,大腦代償潛力強,另外,腦康復訓練越早,效果越好。

  王亦愷認為,自己康復很快,和心理狀態很有關係。「我天性樂觀,認為自己一定能行,從來沒有放棄過。另外,我一直渴望著上大學,促使我不怕吃苦,康復訓練效果很好。」

   今年七月,王亦愷參加了高三同學聚會,同學們很驚訝也很欣慰,他們抱住王亦愷,激動地說:「噢,‘班草’回來了」。他出車禍以後,同學們都哭了。有同學 甚至跑到九華山去為他祈福,學校和父母單位紛紛捐款。東南大學為其開綠燈,讓他能繼續完成學業。王亦愷說,來自社會的關愛讓他要「用超人的心態,鋼鐵般的 意志去克服困難」。

  面對今後人生之路,王亦愷有了新的感受:能把一件事情做得很好就是幸福,要做一個勞動者,不做寄生者。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