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軍霞對馬家軍輝煌不屑一顧:稱「魔鬼式訓練」

發表:2007-08-28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田徑教練馬俊仁帶領一群農村姑娘創造了中國田徑史上最輝煌的一段歷史。作為昔日「馬家軍」中的一員,王軍霞對這段輝煌的歷史不屑一顧。

  「訓練的科學水平根本談不上,其實,更是一種盲目的膽大的結果。」王軍霞說。

 說起中國女子中長跑,無論如何,都「躲不開」馬俊仁和王德顯。儘管他們都有著這樣或那樣的不堪、荒誕之事,如魔鬼般為許多人所唾棄,但還不得不承認中國女子中長跑過去十四年來用五枚奧運會、世錦賽金牌所筑造起的輝煌,卻又和他們是如此的息息相關。

  1994年12月12日,是著名的「馬家軍兵變」之時。但在那之前,首先是「馬家軍」在國內、國際賽場上猶如交響曲般,令國人心潮澎湃地摘金奪銀,且狂破各種記錄,從國內的到世界的,從青年的到成年的。以至於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馬俊仁的那句名言——「想啥時破就啥時破」響徹世界田壇。

  1993年,全面爆發的「馬家軍」,除了人們最為熟悉的在斯圖加特世錦賽上刮起「中國風」外,還有一連串的數位特別值得一提。這一年裡,包括王軍霞、曲雲霞、張林麗、劉麗、劉東一干「馬家軍」女將,在800米、1500米、3000米、10000米直至馬拉松幾乎所有的女子中長跑專案的正式比賽中,從全國記錄到亞洲記錄直至世界記錄,馬家軍在短短的一年當中竟改寫了66次之多!尤其是,有5人13次刷新3項世界記錄!

  當時,美聯社這樣寫道:「這在田徑史上是一個令人震驚的功跡!」而法新社則稱:「作為新一代王朝的出現,"馬家軍"使整個世界感到震驚!」

  一天一個馬拉松,是「馬家軍」當時聞名於外的訓練模式,而且按馬俊仁的話來說,就是「你不死就得給我跑」。為此,他會騎著三輪摩托車,用鬆緊帶把運動員拴在車後,一旦運動員跑不動倒下了,拖也要被拖上好幾米。

  如此大強度、大運動量的訓練方法下,意味著極高的淘汰率。碰上身體好的,頂得住的,也就出成績了。但如果年齡還太小的,身體和心智各方面都還不夠成熟下,就意味著不斷地受傷,直至運動生涯的夭折。

  比如說王媛,這個並不為人所知的原「馬家軍」隊員,是馬俊仁眼中的天才選手,1.78米的身高,100米可以跑進12秒。但除了在1993年七運會的800米和1500米比賽中打破了世界青年記錄外,直至黯然退役前,王媛再也沒有取得過太好的成績。「其實她的訓練都比我好,就是比賽上不去。為啥?愛受傷。」王軍霞說。

  高淘汰率下的「存活者」,有著驚人的相似。王軍霞和曲雲霞一樣,都是18歲進入「馬家軍」後才開始的中長跑專業訓練,劉東則更晚些,19歲才加入這支隊伍。而她們,恰恰正是「馬家軍」中在斯圖加特奪得三枚世錦賽金牌,並至今擁有兩項世界記錄的三人。

  那之前,15歲才剛剛接觸體育的王軍霞很快樂,「那時候,我還在體校中專,以文化課的學習為主,學了很多跟運動相關的知識,包括運動生理、運動解剖、運動心理等,以及籃排足、體操等其他專案都要學。然後才有了自己的主項,800和1500米。」

  18歲後才帶著這份快樂進入「馬家軍」的王軍霞,因心肺功能等身體條件的足夠成熟而頂住了魔鬼式訓練的巨大壓力、磨練甚至是破壞,同時,又因心智的足夠成熟,而讓她將自己的職業生涯一直堅持到亞特蘭大奧運會。

  對此,她一直很自豪,「如果說單靠體力去比賽的話,那麼王軍霞將一敗塗地。實際上,我所有比賽,因為有足夠的掌控比賽的能力,都是從心理上讓對手崩潰的。心理上我贏了,我就贏了。」

  亞特蘭大奧運會5000米的那一仗,是她最引以為豪的例子。「當時,我的身體狀況非常不好,而且沒有隊友配合,孤軍作戰,我必須自己面對所有問題。過程中,要聽對手的呼吸聲,來感受他們已經到了怎樣的體力消耗程度,並通過呼吸的調整來鎮住自己,保持呼吸的平穩,不露聲色地跟對手較量,不停地給對手施加心理壓力,讓他們覺得:王軍霞是不累的,她現在還是很輕鬆的,而我不行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