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驚現古人洞穴群 設殺人機關(圖)

發表:2007-08-29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渝北區統景鎮黃印村三社一名為「陡崖」的絕壁上,有個人工洞穴群,當地村民稱其為「老二洞」。據傳,洞群是當地富戶為躲避明末張獻忠入川濫殺而建,內安機關,並藏大量金銀財寶。昨日,記者在當地村民帶領下入洞探奇,瞭解到「老二洞」的得名由來,並從統景鎮政府獲悉,古洞群明年可望納入當地御臨河旅遊景點。

懸崖絕壁上有古洞群

昨下午,記者站在黃印村三社御臨河邊,無意間發現前方山崖絕壁上有方形石洞無數,以為是巴人洞穴懸棺群,當地村民告訴記者是「老二洞」(土匪藏身之洞),建成時間不詳。因地處絕壁,傳說神秘,幾百年來,少有人敢往。

當地村民黃昌群、楊子均帶路,記者一行從半山崖茅草荊棘中手腳並用爬上絕壁。

壁上右邊兩洞位置較低,洞內高度不足1.7米,面積不足兩平方米,空無一物。黃昌群稱,此為應敵「崗哨洞」。

絕壁中央的洞穴密集成群,大小20多個,從崖腳到崖頂共7層。洞外壁有拳頭大小的方形石窩。無論是洞口還是石窩,風化都特別嚴重,部分石窩已完全風化脫落。當地村民分析,石窩是出入洞的「腳踏板」。記者發現,如不藉助繩索、崖籐等外物,僅憑石窩,無論如何也難攀壁進洞。

洞內設有殺人機關

藉助幾根懸垂的崖籐和石窩,冒著摔下百米山崖危險,我們艱難地爬到了第2層的幾個洞內。

簡易石桌、石凳、火坑、灶臺等物,洞內隨處可見。部分洞穴入口設有滾石堆放窟,裡面至今堆放著石塊。洞壁暗處有不少手臂粗的小孔及縫隙。黃昌群說是「藏寶洞」。他雖是第二次進洞,但從沒敢伸手進孔隙探摸。據傳,洞內要麼藏寶,要麼藏毒蛇或其他致命機關。他怕。

洞壁不同程度垮塌,少數洞已被洞頂掉下的巨石完全破壞。個別洞中留有破膠鞋、鏽蝕的鑰匙串等物,說明此前這裡曾有人到訪。

因懸崖石壁風化嚴重,鬆動危岩搖搖欲墜,第2層以上的洞穴,我們沒敢前往。

據傳為避張獻忠所鑿

古洞群究竟開鑿於何年?為何會開鑿在百米山崖上?此洞有何傳奇故事?為揭謎團,記者專程拜訪了當地長者黃召祥。

黃召祥今年85歲,耳聰目明。他告訴記者,因害怕,他從未進過洞。他聽上輩人說過,1640年至1646年間,農民起義軍首領張獻忠兩次入川。其手下凶狠,燒殺搶奪,殺人如麻。當地富戶為躲避,紛紛出錢僱請石匠,到村寨對面崖上,沒日沒夜開壁鑿洞。一旦聞訊張獻忠人馬進村,便逃藏於此。

以前,絕壁周邊一直森林茂密,廢棄洞群被土匪長期佔領,變身土匪營盤。他們用夜壺裝火藥,製成炸藥包踞守。村民及當地團丁只能望崖興嘆。「老二洞」因此得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