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母洗碗法,當心富貴手發作

發表:2007-09-04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貴手又稱為主婦濕疹,是好發於手部的一種濕疹,患者以家庭主婦最常碰到,但是現代社會中需要時常洗手或接觸刺激物的職業,例如幼兒保母、餐飲業、老師、醫護人員、美容美發師及清潔人員等也是好發族群。

【發生有兩大原因】
一、是先天的特殊體質,使患者手部皮膚油脂易受破壞導致乾燥、脫皮,使得皮膚通透性增加,很容易再受其他物質的入侵及刺激,而產生濕疹變化。

二、是後天刺激過度,手部皮膚受到天然或化學物質反覆刺激。刺激物包含水、肥皂、洗衣粉、洗碗精、冷洗精、衣領精、漂白水、洗髮精等各類清潔用品,以及汽油、酒精、有機溶劑、油漆、地板臘等;另外像蔬菜、水果、生肉、內臟、海鮮,以及蔥、姜、蒜、辣椒等辛香料也都會刺激皮膚。

【在預防及保養上,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減少接觸刺激物》多用洗衣機與洗碗機等自動化的電氣用品。為了避免手部濕了又干,干了又濕,而加重損傷,家事最好集中一起做,平時少洗手,少用肥皂,最好以不含皂鹼的清潔用品代替肥皂;因為太熱或太冷的水都很傷皮膚,所以水溫以溫水為宜;洗手時要衝乾淨,尤其注意藏在指縫的污垢或清潔劑。

《隔離刺激物接觸皮膚》要減少雙手受刺激的機會,養成戴手套做事的習慣。做碰水的家事時,要戴兩層手套,內層為吸汗的棉質手套,外層為防水的塑膠手套。棉手套被汗水浸濕時就要更換,不可只戴塑膠手套,因為在汗水和污垢浸濕下的雙手,更容易遭受過敏原或刺激物的侵入而導致富貴手惡化,每工作三十至六十分鐘,最好暫時脫下手套讓雙手透透氣。

做不碰水的家事時,最好戴棉手套做,可以防止手被弄髒後,需洗手而刺激皮膚。外出騎機車時,則要戴防風的皮手套,以避免冷風吹襲下,加重富貴手惡化。

《勤擦護手霜》最好一洗完手,馬上塗抹護手霜。平時覺得手部乾燥時,隨時塗抹。護手霜以較油性的為佳。

《減少摩擦手部》皮膚乾燥下摩擦容易破皮及加重濕疹的變化,所以要避免扭干衣服、毛巾等動作。此外還要減少撕掉皮屑的行為。觸摸報紙、粉筆也會吸掉皮膚的油份及水份,乾燥的紙還會割傷皮膚,這些都會造成富貴手的惡化,最好能避免或是戴棉手套做。

《避免戴戒指》可避免刺激物或清潔劑局部堆積,避免摩擦皮膚及預防戒指中的鎳過敏。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彭賢禮 院長建議,在治療最常使用的是油膏型的濕疹藥膏。另外,使用含尿素或水楊酸的藥膏,則可以溶解角質提高皮膚的保水度。而經常使用護手霜,更是治療及預防上不可缺少的一環。

富貴手是典型的預防重於治療的疾病,在治療至症狀消失且外觀正常後,仍需小心保護及保養至少四至六個月,手部皮膚才能完全恢復正常。

来源:uho優活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