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和維權人士悉尼舉行頒獎

作者:海濤 發表:2007-09-06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爾古爾(左)和瑪塔斯獲獎

 亞太地區21個國家和地區領導人聚集悉尼召開亞太經合組織高峰會議之際,一批中國異議和維權人士在那裡舉行頒獎儀式,表彰中國大陸和海外的傑出民運以及維權人士。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星期二晚上到悉尼。據報導,他要在悉尼的政府大樓參加新南威爾士州長舉行的歡迎宴會。但是就在離那裡不遠的州議會大廈,一批旅居海外的中外人士舉辦了亞太人權基金會07年度頒獎典禮。中國政府表示不滿,正式向澳大利亞方面提出抗議,要求取消這個「針對中國政府」舉辦的活動。澳大利亞政府和主辦單位沒有理會中國方面的壓力,照樣按計畫舉行了這次頒獎典禮。

這次頒獎項目有8個,獲獎人每人有獎狀一張,獎金1000以上美金。獲獎項目和得獎人有北京的丁子霖教授代表天安門母親群體得到「人性光輝獎」;中國作家劉曉波獲「良知勇氣獎」;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基爾古爾David Kilgour和人權律師瑪塔斯DavidMatas獲得「正義守護獎」;中國自由民主黨創始人、被判刑20年的北京語言學院教師胡石根獲得「民主英雄獎」;黑龍江農民楊春林和王桂林得到「公民抗暴獎」;打破中國新聞封鎖的劉成軍獲「丹心汗青獎」;1989年在北京抗擊暴力鎮壓被判死刑緩期執行、仍在服刑的中國公民們獲得「6/4抗暴英雄獎」;湖南當代商報編輯師濤、博訊新聞網國內記者孑木兩人分享了「新聞自由獎」。

*真正代表中國人的聲音*

這些得獎人中,中國人都在中國坐牢或困在境內無法前來領獎,只有加拿大兩位人權工作者、外交官基爾古爾和律師瑪塔斯來到頒獎典禮現場領獎。瑪塔斯在致詞中說:「有時我們聽說,我們這樣的人被認為是「反華分子」,但是來到這裡參加這個頒獎典禮,我們聽到了真正代表中國人的聲音。」

 

前加拿大外交官基爾古爾

加拿大前外交官基爾古爾在講台上講了二戰期間德國著名反戰人士尼爾默的名言,闡述了全世界民運和維權人士團結奮鬥互相照應的重要性。

他說:「這段名言的大意是:開始他們抓捕共產黨人,我不是共產黨人,所以我不說話;他們抓捕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所以我還不說話;接著他們開始搜捕工會會員,我不是工會的,我還是不說話;然後他們來抓天主教徒,我是基督徒,我還是不說話;最後他們來抓我,此時,已再也沒一個人能站出來為我說話了。」

加拿大人權律師瑪塔斯

 基爾古爾和瑪塔斯多年來為了法輪功人員受到迫害而不斷進行調查,深入挖掘事情的真相,推出了很多調查報告。

路透社報導,因為這個頒獎會,中國政府已經正式向澳大利亞當局提出抗議,要求取消這個會議,但是中國方面的要求被澳大利亞拒絕。

 

 

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 

 魏京生差點拿不到簽證

這次頒獎會的主講人士和頒獎佳賓之一的中國知名異議人士魏京生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政府施加的壓力,他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了。他說:「我的簽證差點拿不下來。以前我沒證件的時候來澳大利亞,澳大利亞政府給我證件。而這次我有證件還費了很大的勁兒,才拿到簽證。當然也有一些朋友沒有拿到簽證。中國政府對澳大利亞政府的巨大影響,各界朋友都已經注意到了。但不管怎麼樣,我們還是來到了這裡,為中國老百姓的人權,為中國經濟能夠比較正常的發展、而不是像現在這種畸形的發展而發出自己的聲音。」

這次頒獎典禮的另外一個頒獎人、紐西蘭大學的訪問教授王軍濤說,中國政府把事情管到了別的國家,未免管得太多了些。他說:「中國政府它應該知道,這是在澳大利亞。中國政府一再說要和平崛起,不會對其他國家造成威脅,那麼,你要把中國政府對待不同異議人士方式搬到澳大利亞來,就是在威脅別人的政體安全,就是在破壞別人的政體,這同和平崛起是相矛盾的。」

王軍濤說,中國政府應該允許自己的公民,在各個地方通過各種方式表達自己對中國發展問題的看法,只要是和平、認真、理性、和負責的,並應該尊重別的國家的法律政體和制度。他說:「實際上在澳大利亞,你要求別人取締一個集會,你就是在干涉澳大利亞的內政,而且你是要求別人修改人家的政體原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