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人大代表花25萬做整容小手術後死亡

作者:李穎 發表:2007-09-16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州日報9月14日報導 9月9日,號稱「雲南第一人造美女」的劉蓉在經歷了23項手術之後首次現身。9月10日,娛樂圈中,徐若瑄整容失敗的傳聞再次傳出,同時另有多位明星經受整容傷害的消息也同時曝光。

拉皮、隆胸、注射肉毒桿菌、隆鼻……這些耳熟能詳的詞語背後,又有著怎樣的風險?記者將講述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是62歲的陳姨,生前曾任廣州市第十屆、第十一屆人大代表。她的家人告訴記者,希望通過這個故事警示後世。

老張中等個兒、濃黑的眉毛、黝黑的皮膚,靜靜地坐在那裡,偶爾冒出隻言片語,偶爾有些哽咽。時隔1個多月,老張還沒有適應老伴兒離開的日子,他現在也沒想明白,身體比自己還好的老伴兒怎麼就死了呢?陳姨離開以後,老張要學著做很多事,用手機、刷卡買東西……

老張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張小照片,遞過來。那是陳姨出事前10天和老張照的合影。那天,老張去照老人證的照片,陳姨在一邊陪著,忽然心血來潮,要和老伴兒照張合影。「哢嚓」,閃光燈猛一亮——誰也沒想到,這張照片竟成了陳姨生前最後一張照片。照片上的她,面若桃花,笑吟吟的。

十天後,她離開了心愛的老伴兒和女兒,離開了人世。

陳姨的秘密

陳姨愛美,時不時會化化妝打扮打扮。在決定和老伴兒一起頤養天年之後,她想著把以前沒實現的夢想都要實現:旅遊、去貧困山區做好事……除了這些,陳姨心裏還有一個秘密的決定。

陳姨去整容的事,瞞著家裡所有的人。「她接受不了自己變老。」女兒小張很懂得母親的心理。她說她曾陪母親去整容醫院諮詢。「那邊的醫生說,拉皮之後可以年輕到40歲。我不信。」

在朋友的陪伴下,陳姨先後5次來到了位於廣州黃埔大道一家知名美容醫院諮詢,最後決定,要做面部拉皮、隆胸、隆下頜、隆鼻等多項手術。她選擇了該醫院最好的豐胸假體。

7月22日下午,陳姨給父女倆做完飯後,就離開了家。她和老伴兒說,要去醫院做整容,是小手術,兩天就回來。她和女兒說,要去親戚家串門。走之前,她還叮囑父女倆,晚上可以把中午的飯熱熱。傍晚6時,她又打電話回來給老伴兒,問他晚飯吃了沒有。老張沒有想到,這是他最後一次和老伴兒通話。

7月23日,陳姨80多歲的老母親心裏總不踏實,覺得像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一樣。老人四處找尋著她的子女。

7月24日凌晨1時57分,陪著陳姨去醫院的朋友打電話給老張,說「出事了」。父女倆立刻飛奔趕往醫院。而事實上,1時40分,陳姨已經離開了人世。

「嘴張得大大的,肯定是喘不過氣來。下身床單都是血淋淋的,胸兩側都流出了液體……人的樣子都變了。」回想起當時的情景,老張的眼圈紅了。

手術中的危機

根據醫院方面提供的單據,陳姨是7月22日下午4時步行入院,暫定次日在局部麻醉和基礎麻醉下進行面頸部筋膜懸吊、隆鼻、鼻孔縮小、隆下巴、假體隆胸術等多項手術。

在簽署了「面部手術須知」、「乳房整形術須知」、「麻醉知情同意書」等文書後,陳姨在23日上午9時進了手術室。「先行局麻隆胸,後做面部拉皮。當局麻一側分離到額部時,陳女士說難以耐受分離疼痛,使手術難以繼續進行,急需改用插管麻醉。」院方事後寫道。晚上9時,隆胸等三項手術完成。然而,此時,醫生發現「病人拔管後自主呼吸受限」。在採取一系列搶救措施之後,「病人仍未見好轉」。晚上10時30分左右,院方找來了中山三院的專家和高年資麻醉師集體會診搶救。

24日凌晨1時30分,陳姨被轉入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ICU(重症監護室)救治。在省二院《24小時內入院死亡記錄》上,記者看到,「入科後緊急在喉鏡下行氣管插管術,見口腔及氣道內大量胃內反流物,插管成功後接呼吸機輔助呼吸,約10分鐘後出現心率0、血壓0、ECG是一直線……死亡原因:呼吸心跳驟停。」

空白的搶救記錄

對於陳姨的死亡,老張父女倆有著很多疑問和不解。

事實上,整個過程中,陳姨的朋友一直在手術室外守候。但搶救之中的幾個小時內,醫院都沒有告知詳細情況,更沒有通知家屬。「家屬到底有沒有知情權?」剛從國外留學歸來的小張反問道。「而且我們沒有找到當時的搶救記錄。按規定,即使當時沒有時間記,事後也一定要補齊的。」在一大疊資料中,記者發現了一張以醫院名稱為抬頭的紙上寫著23日晚10時55分到24日凌晨1時之間發生的事情,記錄簡短,只寫著各種藥劑名稱和推入方式。23時,陳姨的血壓仍為178/80mmHg。而在省二院《24小時內入院死亡記錄》上,對於晚9時之後的搶救情況只寫著:行積極搶救(具體不詳)。

這空白的5個小時內到底發生了什麼?小張說,24日早上,他們報了警,石牌派出所民警到現場錄了口供,天河區衛生局封存了所有病歷。但資料中沒有當時的搶救記錄。

23日,陳姨的手術時間從早上一直持續到深夜,接近12個小時。這讓行內資深人士謝醫生感覺不可思議,他拒絕透露自己的姓名。謝醫生告訴記者:「這些手術,全都算上,三四個小時就可以搞定,隆胸1個小時,拉皮兩個小時,隆鼻40分鐘,隆下頜1個小時,最多四五個小時就可以做完。12個小時太誇張了。」謝醫生告訴記者,行內醫生都已經聽說了這件事,但是對於具體原因並不清楚。「事實上,實施這次手術的醫生和麻醉師都是很高年資的。」

出人意外的死亡

「整形手術失敗的話,毀容的情況多些,如果死人就太震撼了。」謝醫生說,陳姨接受的手術並不是風險很大的手術,只有面頸部拉皮手術要複雜一些。他還說:「整形手術相比較其他外科手術,不大不複雜不難,但是絕對要細心。這次手術都不是大手術,按說是不太可能死人的。」

對於死亡原因,該美容醫院事後的情況說明中寫道:「我院在麻醉復甦階段中存在技術水平上的主要問題,造成了陳女士不幸死亡。」醫院在該說明中多次表達了歉意。

然而,院方的道歉並不為陳姨的家人所接受,對於整個事件,他們還有太多的疑問。

「醫院有沒有重症監護室?搶救條件不足,為什麼不及早轉院?醫院回答說,病人不能移動。可後來不是一樣轉院了嗎?一個60多歲的老人,能不能在同一天接受三四項手術?」小張說。而謝醫生告訴記者,如果身體檢查合格,同時做幾項手術是完全可以的。「所有手術都是有風險的,但整形手術一般不會死人,整形醫院也很少有重症監護室,但基本的搶救設施肯定是有的。」

驚人的手術費

陳姨沒有把整容的事告訴家裡人,對老伴兒也只說是6000元的小手術。事後,家裡人在整理陳姨的遺物時發現了3張單據,付款日期分別是7月16日和7月23日,共計25萬元。「我們沒看到詳細的消費單據,總共花了多少,我們現在也不知道。」出事後,陳姨家人和院方交涉多次。院方答應賠償16萬元,對於治療費的問題卻一直避而不談。

「25萬元太誇張了,把單打出來行內都會吃驚的。隆胸按照最好的假體來算,要兩三萬元,拉皮要1萬,隆鼻要1萬,隆下巴1萬,再加上幾千元的麻醉費用,七八萬肯定足夠了。二十多萬,這個數字太誇張了。」謝醫生反問道。

陳姨的死只是一個獨立的個案,但掀起案件一角,人們可以瞥到整容市場更深處。「去美容醫院,算消費還是算治療?出了事,去找衛生局還是找消協?」小張接連反問道。

為此,記者專門採訪了中山大學《家庭醫生》整形美容中心執行主任寧富民。他從1999年起先後在深圳、廣州等地多家知名整形機構從事管理工作。他告訴記者,出了整形糾紛,病人可以和院方協商解決,在協商不行時可以找消協或衛生局來協調解決,當然,去中華醫學會投訴或到法院起訴也是病人的權利。

瘋狂的整容市場

中國,明星整容熱、「人造美女」熱、學生暑期整容熱……各種各樣關於整容的新聞層出不窮。整容的人越來越多,因整容而起的糾紛也越來越多。

對於整形手術糾紛,寧富民很強調溝通:「病人必須把所有想法徹底地講給醫生聽,醫生才能設法去做。接診醫生和主刀醫生也要溝通。有的接診醫生為留下病人做了許多承諾,吹得天花亂墜,可主刀醫生並不知道或者根本做不到。」

寧富民對於這個特殊行業內的問題也並不避諱。他說:「整形行業相對利潤空間比較大。有的醫生根本不具備獨立實施手術的能力也跑來做。之前有醫生給我打電話,說他從來沒做過割雙眼皮手術,想來我們這裡學習一週,然後回去做雙眼皮手術。我一口就回絕了,這怎麼可能呢?」然而,記者之前採訪的謝醫生告訴記者,部分民營機構過分追求經濟效益,老闆下了命令,只要來了病人就要盡量留下來,然後讓主刀醫生大膽地去做,做完了再說。「這樣不出事才怪!不出事是沒到時候。關鍵是太賺錢了,這個市場還要亂幾年。我現在只能盡量做好手術,少出問題,不昧著良心做事。」

對陳姨家人的採訪偶爾會被突如其來的哽咽打斷。他們說,也不是說整容都是壞的,只是想給社會提個醒,整容是有風險的。

(因陳姨8旬老母親尚不知情,應家屬要求,文中除署名外,所有人物均為化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