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道爾與通靈術

發表:2007-09-19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熟悉福爾摩斯勝過熟悉柯南·道爾,我們以為從福爾摩斯的冷靜與理性,可以推出柯南·道爾具有相同的特性——開始也許是的,但從柯南·道爾失去他的兒子之後,就不是了。

柯南·道爾17歲開始在愛丁堡大學學醫,他的老師裡有一位非常出色的生理學教授。教授經常教導學生,如何在看似普通的疾病症狀中發現隱藏著的細節。這給了柯南•道爾很大啟發,後來在創作神探福爾摩斯時,他賦予神探最顯著的特徵,便是善於捕捉案件中的蛛絲馬跡。

不過,當全世界的讀者都在關心福爾摩斯和助手華生的冒險傳奇時,柯南·道爾想的卻是殺死福爾摩斯。他曾給母親寫信說,「我考慮殺掉福爾摩斯……把他幹掉,一了百了。他佔據了我太多的時間。」

其實時間因素還只是一部分原因,另一個原因是,柯南·道爾有點沮喪,他本來希望公眾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他的中世紀長篇小說上——那可是他煞費苦心,並翻閱了大量文獻資料才寫成的。

福爾摩斯那個時代的警察大多是些窩囊廢,他們獲取證據的辦法基本是靠線人告密或者嚴刑逼供。福爾摩斯和他們不一樣,他就像達爾文或者巴斯德(Louis Pasteur,法國微生物學家、化學家,微生物學的奠基人之一)這樣的實驗科學家一樣,常常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並且敢於提出堅定而大膽的假設。他破案的方法綜合了笛卡爾式理性推理的嚴謹和實證主義對物質現象精確嚴謹的觀察。

無疑,福爾摩斯絕對不會相信所謂床頭桌的桌腿可以用來招魂,或者巫婆神漢翻著白眼就表示自己已經通靈了一類的鬼話,但他的「生父」卻迷失了自己。1914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柯南·道爾失去了自己的愛子,這年他55歲。

白髮人送黑髮人,他絕望而痛苦,這種感覺隨著時間推移越發強烈,後來,他竟然希望藉助通靈術與兒子的靈魂取得聯繫。他全然不顧外界的嘲笑,不體會朋友們正為他感到羞愧,固執地堅持通過通靈術跟自己兒子的靈魂見面。

在柯南·道爾的朋友裡,哈里•霍迪尼(Harry Houdini)對他的反對最為強烈。哈里·霍迪尼本身也是個充滿傳奇色彩的人物,他被稱為史上最偉大的魔術師,以表演逃逸魔術而聞名於世。

霍迪尼是一個移民美國的匈牙利猶太教士的兒子,他在猶太教區期間迷上了馬戲,後來成為著名的魔術師。霍迪尼幾乎能從任何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方逃脫,他的表演包括:被鐵鏈和手銬綁在一個堅固的大箱子裡沉入海底,然後順利逃生;穿著結實的束縛衣,像個粽子一樣被倒吊在100米高的鋼絲上,然後消失得無影無蹤;塞進牛奶罐子裡,然後離開……

早先時候,霍迪尼曾抱著與柯南·道爾類似的願望,希望與自己1913年去世的母親的靈魂通話。但他很快發現,那些所謂的通往陰間的中介人都是些危險的大騙子。

這幫傢伙利用人們對亡者過分思念而失去戒心的心理,大肆編造謊言,騙人錢財。於是,他開始了一系列的國際運動(寫書、到歐美各國做講座)來揭穿這類騙人的把戲,在表演中,他也經常對通靈術進行嘲諷。

在這種情況下,這兩人的狹路相逢顯然不可避免,雖然本是摯友,但兩人都希望自己的理論能夠壓倒對方。最後,霍迪尼答應柯南·道爾,參加他組織的一個招魂儀式,屆時的通靈人將是這個著名小說家最信任的一個神漢。

柯南·道爾向霍迪尼保證這次儀式的過程中會有嚴密的預防措施,絕對不會有任何的欺騙成分。唯一不同的是,這回被召喚的不是柯南·道爾的兒子,而是霍迪尼的母親。

一個封閉的屋子了,所有的燈都熄掉了,神婆開始按招魂的步驟來召喚。突然,他用高亢的聲音宣布,霍迪尼死去的母親從另一個世界過來了,來到了這間屋子!每個人的心都跳動加快,因為他們真的感覺到房間裡多了個「人」。霍迪尼甚至還和她說了幾句話。

「你看,我說得沒錯吧?」儀式結束後,柯南·道爾興奮地向霍迪尼問到。但是我們這位著名的逃逸藝術家,只是帶著半疲憊半同情的表情告訴柯南·道爾:「呃,剛才出現在我們面前的可能真的是某個人的靈魂,但肯定不是我母親。因為這個靈魂講得一口流利的英語,而我的母親,很抱歉,她一輩子只會說意第緒語(猶太語的一種)」。

柯南·道爾於1930年逝世,是年71歲,一直到最後,他都堅持用通靈術和兒子聯繫。哈里·霍迪尼比柯南·道爾年輕,卻死在他之前——1926年,哈里·霍迪尼因為被人意外撞到了胃部,導致盲腸爆裂,死於突發性腹膜炎,是年52歲。

其實,柯南·道爾也許知道不可能見到死去的兒子,他需要的不過是心理寄託。哈里·霍迪尼則肯定不知道他後來還成為了不少報導的「主料」,有人說他是間諜,借表演之名到世界各地收集情報;有人說他被柯南·道爾謀殺,起因就是他太反對通靈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