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熊貓外交結束 以後只租不送

發表:2007-09-24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最可愛的外交官停止工作了。中國將不再把大熊貓送給外國作為改善國際關係的方式。大陸負責野生動物的官員表示:這種瀕危動物只會出租,供育種或作生物學研究。

但英國「衛報」近來一篇文章稱,就在中國政府結束熊貓的外交任務時,人們可能揣度這個決定背後的經濟動機─這個決定似乎可能推動出租大熊貓給動物園的有利可圖業務,每年租金高達一百萬美元。

唐代熊貓就開始拚外交

熊貓外交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根據唐代的記載顯示,武則天時期,曾送了兩隻長得像熊的野獸給日本宮廷。這種做法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達到頂峰,當時毛澤東發動外交魅力攻勢,把這些皮毛黑白分明的外交官送到全球各地。

之後,中共於一九五七年開始推展熊貓外交,首次將一對大熊貓「平平」和「磧磧」贈送給前蘇聯。在之後的二十六年間,又先後贈送給包括前蘇聯、朝鮮、美國、日本、法國、英國、墨西哥、西班牙、德國聯邦等九個國家二至叁只大熊貓。

不過,最轟動的是,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打開中美外交大門的歷史性一刻過後,周恩來立刻送往美國一對「親善大使」,叫做「興興」和「玲玲」。兩年後,中國再送出一對大熊貓,給英國倫敦動物園,這次,是由「晶晶」和「嘉嘉」出馬。

不過,隨著保育團體的關注,大熊貓終於終結了外交任務。根據北京「中國日報」的報導,免費熊貓的友誼象徵時代已經結束了。該網站援引國家林業局一位發言人曹清堯的話,中國政府向境外贈送大熊貓活動現在已經停止了,中國只是和國外開展合作研究。

 據瞭解,目前在中國,生活在野外的大熊貓只有一千六百隻,它們生活在四川、甘肅、西的自然保護區。但最近幾年的人工養殖讓熊貓數量有所回升,可以為外國動物園提供現成的供應。

一年租金約一百萬美元

根據國際研究和育種計畫,中國林業部可以把它們出租十年,對動物園的收費由一些因素決定,包括遊客收入等。在美國和日本,年收費大約是一百萬美元。如果熊貓生下寶寶,要另外收取費用。

今夏,大陸送了一對熊貓給香港。大陸曾經提出要送兩隻熊貓給臺灣,但由於兩岸關係難駕馭,它們還沒有離開它們在四川臥龍的出生地。這位曹姓官員說,給中國的兩個島嶼贈送的禮物是特例,是「兄弟之間送熊貓」。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