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反貪 民眾圍官80天

發表:2007-09-24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阻貪官毀帳簿 包圍廣東仙塘村委會兩個多月 要當局給個交代

廣東佛山順德區爆發村民反腐示威,當地龍江鎮仙塘村村民,因不滿村官貪污,包圍村委會辦公樓示威兩個多月。21日晚,有村官企圖將一批帳簿轉移出村委會時,被村民截獲,隨即引發騷亂。一千多名憤怒的村民佔據村委會辦公樓,圍堵村官,並一度堵塞經過該村的國道抗議。直至22日晚,仍有數百村民繼續圍困村委會,防止村官銷毀貪污證據。

仙塘村村民的示威行動已持續兩個多月。村民稱自7月2日起,數百村民到號稱「永安樓」的村委辦公樓靜坐示威,要求村官公開村委會經營帳簿,接受村民監察。參與的村民主要是年長婦女和無業中年男性,他們拉橫幅靜坐示威,搗亂村政府辦公,及在村內遊行。甚至長期佔據辦公樓,在裡面搭爐灶開鍋,80多天內,仙塘村幾乎陷於無政府狀態。

本月初,受到村民聲討的村書記辭職,鎮政府派駐三位幹部主持村內的政府工作。村民的情緒稍為好轉,但21日晚上,有村民發現有村官由村委辦公樓搬出物品,遂攔截察看,對方先聲稱是月餅,但仍遭村民強行打開查看,赫然發現是十多年來村委會的經營帳簿,其中有上億元資金的收入記載,村民更是聞所未聞。於是村民立即扣留帳簿。

為防村官銷毀證據,村民立即發動逾千人包圍村委會辦公樓,部分村民22日還堵塞公路交通,希望引起轟動效應,讓廣東省高層及至中央知悉事件,更盼望有清官入村調查,還村民公道。事件持續至22日晚,村委辦公大樓仍被二百多村民圍困。當地派出警方到現場戒備,暫時未採取驅散行動

據村民稱,仙塘村原有耕地面積2500畝、林地和其他耕地近一千畝,近年村內大部分土地賣地開發,剩餘農林土地不足千畝。但村民的收入卻未見增長,每人每月分紅平均只有六、七十元。村民一直懷疑村官貪污,並要求村黨支部書記及其他村官公開村委會帳目,但遭拒絕。

村民表示,地的所有收入均不公開,只發給每個村民每月60元,令村民生活無靠。而村官家中卻三番五次翻蓋新房,花幾百萬送孩子去歐洲讀書。村民表示,如果村官合理合法的將土地對外轉讓或出租,不搞暗箱操作、不以權謀私,就不會爆發維權行動。

官民矛盾惡化 冰山一角 

順德龍江鎮仙塘村的村民示威活動,僅反映當地官民矛盾惡化的冰山一角。順德一名曾經多次調查村民維權行動的村民透露,2000年以來,大量農村耕地被出售,當地官民矛盾不斷增加和深化。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表示,他本人親身經歷過2001年順德北滘鎮西海村的村民暴動事件,當時,村民圍困村官,用石頭砸辦公室的門和窗戶,最後,由順德公安局調動幾百警力,用拖、搬、水炮驅散村民,最後拘捕帶頭鬧事的村民,事件得以平息。

之後順德的倫滘鎮、陳村鎮亦有多個村落相繼出現村民示威事件。

龍江鎮13個自然村,亦有多個村曾發生過村民示威事件,其中西溪村、南坑村的村民上街遊行事件在當地較為轟動。這次發生的仙塘村示威,則是當地歷來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一次示威。

該村民認為,官民矛盾不斷深化,主要的矛盾是:農村土地不斷的開發,農田不斷的減少,原來從事農業的村民沒有了土地,繼而沒有了工作。但土地急速的開發利用,制度還不完善,村委會帳目非常不清,不少村官成為富豪,而村民的生活卻愈來愈艱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