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肥胖不是病 胖起來要人命

發表:2007-09-25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廣族」注意了,小心腹部脂肪過度堆積,引發一連串相互影響的心血管代謝危險因子 (CMR, Cardiometabolic Risk) ,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和心臟病風險。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國晉表示,其實在心血管疾病突然發作或糖尿病形成前,體內各項潛在危險因子已經開始對健康產生影響,必須提早注意身體指數的變化,才能打破惡性循環,挽回自己的健康。CMR主要危險因子包括:

1.腹部肥胖: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等於 80公分
2.血壓上升:大於130/85mmHg
3.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偏低:男性小於等於 40mg/dl;女性小於等於 50 mg/dl
4.空腹血糖值上升:血糖值大於等於100 mg/dl
5.三酸甘油酯上升:指數大於等於150 mg/dl
6.發炎因子:CRP, IL-6數值上升
7.胰島素阻抗性產生
8.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上升

「在這些危險因子中,腹部肥胖是最重要的。」黃國晉醫師強調,通常腹部肥胖患者會伴有一個或多重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研究也發現,囤積在內臟周圍的腹內脂肪是形成心血管疾病潛在危機的重要關鍵。

黃醫師說明,腹內脂肪細胞與皮下脂肪不同,過量的腹內脂肪組織會分泌發炎因子,使血管硬化造成高血壓,同時釋放游離型脂肪酸,使血脂異常,體內三酸甘油酯升高、好膽固醇下降、壞膽固醇升高,並增加胰島素阻抗性,影響血糖代謝。

預知腹內肥胖程度 從測量腰圍開始

預知腹內肥胖程度最簡單方便的方法是測量腰圍。研究發現,腰圍與罹患冠心病的相對危險性密切相關,腰圍超過 86.3公分的人罹患冠心病的相對危險性比超過69.8 公分的人高出近2.5 倍,腰圍過大的人可能猝死的預測機率更是比正常者多出4 倍。腰圍超過96.3公分的人,罹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比腰圍小於71公分 者高出整整10 倍。

黃醫師指出,中廣族要注意 CMR風險,平常就要養成少油、少糖、少鹽、定時定量、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別忘了吃早餐,還要規則運動,並固定量體重,及早管理 CMR風險,遠離心血管代謝疾病威脅。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