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眾院議長宣布福田康夫當選新首相

發表:2007-09-25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眾院今天傍晚召開大會,眾院議長河野洋平正式宣布自民黨新總裁福田康夫當選第九十一任日本首相。

福田今天經由眾院首相指名選舉獲得指名為首相,最大在野黨黨魁小澤一郎則在參院贏得指名為首相。由於指名首相不同,參眾兩院今天下午召開兩院協商會,但對首相人選未達成協議。

依照日本憲法六十七條規定,首相指名以眾院的決定為優先。由於參眾兩院協商會未達成結論,參院議長江田五月傍晚先召開大會,由代表說明協商經過指出未達結論,江田宣布首相將根據眾院決定產生。接著,眾院議長河野召開大會,根據憲法規定宣布福田當選首相。

福田成為第九十一任、第五十八位首相,創下日本憲政史上父子首相的先例。福田康夫的已故父親福田赳夫在一九七六年擔任第六十七任首相,父子兩人都是在七十一歲就任首相。

福田正式當選首相後立刻著手組閣,新內閣可望今晚在皇宮由日皇明仁主持的認證儀式後正式成立,揭開福田新政權的序幕。

日眾院提名優於參院 福田確定為新首相

日本自民黨新總裁福田康夫今天經由眾院投票獲得提名為首相,最大在野黨黨魁小澤一郎則在參院贏得首相提名,由於首相提名以眾院為優先,福田將於今天稍後接替十二日突然辭去的安倍晉三首相,成為第九十一代首相並著手組閣。

福田今天下午在眾院大會舉行的首相提名選舉贏得三百三十八票,比過半數兩百三十九票多九十九票而獲得眾院提名為首相。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魁小澤獲得一百十七票。四百八十票中,有效票四百七十七票。

參院緊接著進行首相提名選舉,首次投票未有人過半,小澤獲得一百十七票,比過半少四票,福田以一百零六票居次。再經由最高得票兩名決選後,小澤獲得一百三十三票贏得首相提名,福田得到一百零六票。參院有效票兩百三十九票。

依照日本憲法六十七條規定,首相提名以眾院的決定為優先。參眾兩院將召開協商會,若未能對首相人選達成協議,將經由憲法規定最終決定由福田擔任首相。

福田成為第九十一代,第五十八位首相,創下日本憲政史上父子首相的先例。福田康夫的已故父親福田赳夫在一九七六年擔任第六十七代首相,父子兩人都是在七十一歲就任首相。

福田將在正式當選首相後立刻著手組閣,新內閣快則可望今晚在皇宮由日皇明仁主持的認證儀式後正式成立,開始福田新政府。

新日相福田康夫組閣 任用前15閣員

日本第九十一任首相福田康夫今天在當選首相後立刻著手組閣,新內閣十七名閣員中任用了前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內閣中的十五名閣員,包括十三名留任現職,兩名轉任新職。

由新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發表的十七名新閣員名單中,除了一名來自公明黨外,其餘都是自民黨籍;新內閣中有兩名女性閣員。全部閣員名單如下:

總務大臣:增田寬也(前岩手縣知事,留任)法務大臣:鳩山邦夫(留任)

外務大臣:高村正彥(由防衛大臣轉任)

財務大臣:額賀福志郎(留任)

文部科學大臣:渡海紀三朗(初次入閣)

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留任)

農林水產大臣:若林正俊(留任)

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留任)

國土交通大臣:冬柴鐵三(公明黨,留任)

環境大臣:鴨下一郎(留任)

防衛大臣:石破茂(初次入閣)

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由外務大臣轉任)

國家公安委員長:泉信也(留任)

北方沖繩事務專任大臣:岸田文雄(留任)

金融及行政改革大臣:渡邊喜美(留任)

經濟財政專任大臣:大田弘子(女性,民間,留任)

少子化對策專任大臣:上川陽子(女性、留任)

福田內閣預定明天上午在由日皇明仁於皇宮主持的認證儀式後正式啟航。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