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銀行不再為各國貪官提供保險箱

發表:2007-09-26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由於瑞士銀行堅持為客戶保密的傳統,各國的貪官都喜歡將財產轉移到那裡。不過日前,瑞士終於站出來響應聯合國的號召,要替發展中國家追回貪官們轉移走的國家資產。

9月17日,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和世界銀行聯合發起了一項新倡議,即《追回被竊資產倡議:挑戰、機會和行動計畫》,旨在幫助發展中國家追回被腐敗的領導人和官員所竊取的國家資產,並將這些資產用於發展項目投資。倡議一經發出,率先表態的就是以「銀行保密」制度而聞名於世的瑞士。

據BBC新聞的報導,瑞士外交部於倡議的第二天發表聲明,表示願意與聯合國和世界銀行合作,共同幫助發展中國家追回被腐敗官員所竊取的國家資產。聲明說,瑞士政府和銀行業不會為被竊取的國有資產提供避難所,瑞士將通過透明而有效的操作,確保那些資產不進入瑞士的銀行金融體系,並通過恰當的方式將這些資產返還其所屬的國家。BBC報導說,瑞士是第一個在《追回被竊資產倡議》上簽字的國家。

一直以來,因嚴格的「銀行保密制度」可能藏匿非法所得而廣受詬病的瑞士如此積極地表態,自然引起了相當大的關注。畢竟,腐敗官員所竊取的國家資產大部分都流向了瑞士,完善的銀行保密制度為這些髒錢提供了最好的庇護所。除了腐敗官員所竊取的國家資產,其他非法收入比如黑錢等等也都因為「保密」而流向瑞士。瑞士這次的表態意義重大,對於那些貪官來說,瑞士銀行將不再是固若金湯的保險箱了。其實,瑞士不僅僅是簽個字而已,它已經開始著手這一工作了。日前,它分別返還了前菲律賓獨裁者馬科斯所侵吞的5億美元資產和奈及利亞前總統阿巴查的6億多美元。

瑞士率先簽字表態自然會有積極的影響,最起碼對聯合國的反腐敗工作是一個積極的支持。聯合國於2003年制定了《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積極關注各國的反腐敗鬥爭,並敦促反腐間的國際合作,其中就提到關於「非法資產」的問題。不過,目前成效不是很明顯,G8集團仍然有4個國家沒有批准這一公約——即加拿大、德國、義大利和日本。此外,國際經合組織成員中,也有許多國家開展離岸銀行業務(跟瑞士的銀行類似,離岸銀行對客戶的資料進行保密),都沒有批准反腐敗公約。

腐敗資產的基本流向,就是從發展中國家轉移到發達國家。除了瑞士,還有美國等發達國家都有藏匿非法資產的記錄。從某方面來說,這些國家接受這些資產對該國家來說也是有一定好處的,所以,瑞士能率先表態已經產生了良好的示範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