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主義精神並不放光芒

作者:劉傑 發表:2007-09-28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小到大,在我們的學校教育中,都強調集體主義的精神,而個人主義的精神卻被當作是自私自利的代名詞。在雷鋒精神的「集體主義思想放光芒」的歌聲中,一代又一代的人在長大。無論是學校的教育,還有社會的宣傳,都是為了塑造一種整齊劃一的氛圍。在這種強制的灌輸下,學生的衣著整齊劃一,學生的舉止整齊劃一,學生的思想也要整齊劃一。

難道僅僅強調「統一思想,統一認識」,人的思想與認識就能真正統一嗎?集體主義宣傳的背後是要達到什麼目的?二十世紀的歷史經濟告訴我們,人類社會和人類文明所面臨的最大威脅是專制野蠻的強權制度。強權制度造就了暴政,而集體主義思想的宣傳與遊行,就是在起著維護這樣專制野蠻的強權制度的作用。人們只知道一種被灌輸的思想,人們只知道一種被許可的行為,人們只認可一個領袖的指導。在唯一的一種充滿謊言的輿論前,人們看不到真相,人們所瞭解的只是被扭曲的種種假象。

集體主義精神取消了那個有獨立意識的自我,只讓人們去消極地服從那個團體,那個領袖。在集體主義精神的旗號下,專制獨裁者們為所欲為,而堅持正義的良知者卻被肉體消滅。古往今來的專制獨裁者們所喜愛的就是綿羊一樣整齊劃一的逆來順受的順民。而他們所懼怕的就是特立獨行地發出自己的良知之聲的個人主義者。

在現代「個人主義」的定義中,每個單獨的個體,都是一個具有平等而獨立的價格的個人。每個有尊嚴的個人,能夠在一種開放而公平的環境下,以平等的身份進行著自願的交換與交流。人生享有不可剝奪的三種天賦人權:生命、自由還有追求幸福的權利。民主自由的國度,就是建立在這樣的個人主義的人權基礎上的,沒有什麼外在的強權能夠剝奪這種個人內在的幸福權利。

再看看我們今天的教育。無論是在中學還是大學,甚至包括在小學中,總是在教育學生要「識大體,顧大局」,要「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要「先人後已」,以「國家利益為重」。當老師站在講台上對著教案喋喋不休,下面的學生卻在昏昏欲睡。老師只是在照本宣科,恐怕連他自己對於自己所宣講的一切,也是連一個字也不相信。現在的教育制度就是這樣在教育出虛偽的口是心非的人。而為人師表的老師,自己就是這樣虛偽的口是心非的範例!教育與現實脫節,本來有著自覺的良知的學生,也就變得平庸。整個社會的大眾也是在這樣的平庸中。那些洪水中的百姓,更是這樣。他們明明是因為政府的腐敗工程而受災,在接受慰問時還要口口聲聲地「感謝政府。要舍小家,保大堤……」

長期的集體主義精神的教育,造就的就是這樣內心麻木的人民;就是這樣不敢去爭取自己權利的順民。在他們心中只有長官意志,而沒有他們完整的自我與人格。在這樣的教育中成長起的學生,要麼變得悲觀消沉,在遊戲與菸酒的麻醉中逃避;要麼就變得玩世不恭,溜須拍馬,一心向上爬。人格的喪失比肉體的殘疾更可怕。熱血的年輕一代本應為改變現狀而努力,可他們卻放棄了獨立思考而甘心人云亦云。

在每個個人的內心深處,都具有著天賦的獨立思考與獨立行為的自由。每個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思考與行為而負責,並以這樣的態度去改造社會,創造文明。在學校所灌輸的強制的集體主義精神之外,一個年輕的人,必須具有獨立思想與批判的意識。如果全社會的每個公民,都能以這樣的方式要求自己,堅持自己天賦的權利 ,而不是一味低三下氣地「感謝政府」,歌頌集體主義;如果我們都能堅持有尊嚴的生活,那麼我們的明天就會更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